港台風波的民意和反思

2013-04-12

  有關香港電台的討論好像沒完沒了,過一段時間又有新的焦點出現。最新的風波始自一年多前鄧忍光履新廣播處長,當時港台員工以黑地毯相迎空降的政務官。到近日爆發連串內部爭議,包括有構思把《頭條新聞》由無綫電視轉到亞洲電視播放、取消《議事論事》、處長查詢《城市論壇》討論反國教事件的空凳安排、《頭條新聞》的希特拉構思要作交待、署任高層員工的升遷等。

  這些事件引起新聞界的廣泛報道,港台的時事廣播及《議事論事》都有大篇幅的討論。新聞機構極少成為新聞主角,尤其是有關負面的事,這種「自我指涉」的情況可說不幸。究竟大家對上述議題有何看法?風波中的問題核心是甚麼?

大家對港台的印象
  為了解大家對港台及最近事件的看法,我設計了一份只有一條問題的問卷,找了一百人回應。這條問題是:「當提及香港電台時,你最先想起的是甚麼印象?請依先後次序用簡單的形容詞語,在下面寫最多三個。」回答這條問題的人,包括中大的同事及學生。當然這個做法屬非科學性質,無論在人數和抽樣上都不算有甚麼代表性,所得結果只能提供一些大概印象。除了這份極短問卷外,我在課堂上和四十多位修讀「新聞與社會」一科的中大同學,以小組形式討論了一些問題,詳情可見下面的介紹。

  先看看問卷得出的結果。如附表所示,以「所有印象」計算,最多人提出的前五位依次是:(一)「有質素、專業、認真」、(二)「保守、守舊、傳統」、(三)「政治控制、打壓」、(四)「獨立、自立、自由」、(五)「敢言、批判」。接下來較多人提及的有:「公共廣播」、「官方、政府」、「客觀、中立、公正」、「多元化」。如果以回應者的首個印象計算,他們對港台最深刻的印象依次是:「公共廣播」、「有質素、專業、認真」、「政府控制、打壓」、「保守,守舊、傳統」、「官方、政府」。

  附表中的十多項較多人有的印象,大部分都是正面的,但也有些項目屬負面(如保守、政治控制、多爭議、沉悶、士氣低落),這些就涉及近日的風波及港台的表現。在眾多港台節目中,最多人提及的是《頭條新聞》,有一至二人提及的則有《鏗鏘集》、《晨光第一線》、《獅子山下》。人物方面,最多人提及的是處長鄧忍光。

對六條問題的思考
  和同學的討論中,我列出了下列六條問題,讓大家分組討論,並由同學就小組的看法作出總結。歸納同學和我自己的一些意見如下:

(一)廣播處長過問一些節目製作的細節,是否恰當?
  大家覺得廣播處長在架構上是港台的總編輯,有權提出疑問和作最後決定,因為他是最終的負責者。但在實際運作上,處長不應管得太細,對事情要寬鬆處理,要信任下屬員工,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才可避免「空降」身分帶來的問題,及「外行領導內行」的指摘。

(二)一些港台節目安排如節目播放調動、擺放空凳及用希特拉作構思,是否合適?
  對於將港台的皇牌節目如《頭條新聞》移放在較少觀眾的亞視播出,似乎理據不足,不符合港台自己的利益,難免令人有其他猜想。擺放空凳的做法有爭議,但同學覺得也無不可,屬見仁見智之舉。用希特拉作節目構思宜小心,但也不須自我設限,事實上最終沒有進行,事後要「思想交待」並無必要。

(三)你認為政府高層是否有意整頓港台?
  大家覺得沒有實質和明顯的證據,只能從一些蛛絲馬跡作猜測。同學們的結論是傾向相信政府有意整頓港台,例如把「空降處長」的做法常規化,及挑剔港台員工的一些做法。如果政府和處長真的沒有這個意圖,卻被港台員工和一些市民誤會,就非常不值和可惜,確實是有嚴重的溝通問題了。看來有關當局還要多作說明,並以實際行動否定這個說法。

(四)港台是政府一個部門,應否為政府服務和發聲?
  港台在架構上的確是政府的部門,但它用的是公帑,目標是作公共廣播,所以服務的終極對象應是香港市民。這也是港台一向的傳統,而很多市民也支持公共廣播的理念。當然港台也會為政府製作節目,為政府宣傳政策,但它不應只是政府喉舌,在港台約章中就寫明它有編輯自主。有人認為它應和其他新聞機構一樣,要有監察政府的職能。

(五)港台現時面對的主要問題是甚麼?
  同學們認為,港台面對的主要問題是編輯自主,當中涉及「外行領導內行」和信任溝通不足。更深層次的矛盾是架構問題:現時港台仍屬政府部門,卻要做公共廣播,又兼有新聞機構的角色,箇中的結構矛盾是個死結。這些問題其實一直存在,但未能解決,於是風波不斷重演,港台內耗不止。

(六)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大家的結論是,權宜之計是處長不要空降,要從內部晉升,讓坐這個位置的人真正了解港台的理念和運作,並有實際的廣播經驗。其次是在規則上有明確的界定,各司其職,權責分明,才可避免爭拗。最根本的解決方案是把港台變身,脫離政府部門行列,成為獨立的公營廣播機構。但這個可能性很低,現時已無人積極爭取。

小結
  總括而言,似乎大家對香港電台的印象主要是正面的,同時關注到近日的「政治打壓」爭議及處長風波,但也有人對港台的官方身分和一些保守傳統有意見。但港台出現的內部風波,對它的形象有相當損害,有個別回答問卷者表示港台「被騎劫」,甚至覺得它變得「黑暗」和「忍無可忍」,也有人說它「曾經正氣」,這些感覺令人婉惜,並值得港台員工警惕。

  不過市民對港台還是有感情和期望的,他們贊同它維持編輯自主,堅持客觀中立,努力為公眾提供多元化及優質的節目。儘管港台在行政架構上未能獨立,大家仍希望港台能繼續進行公共廣播,在內部加強溝通,減少爭拗,從負面的「自我指涉」轉為「自我反思」,最後達到「自我改善」。如這願望成真,就不單是港台之幸,也是市民之福。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