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與傳媒

1998-05-15

  有史以來,人類傳達訊息的方法及媒介分為兩大類:聽覺性質的語言及視覺性質的文字、符號或手勢。到二十世紀科技發達,傳播資訊的媒介及渠道增加不少,而且效能極高,但類別仍然不離聽覺性質及視覺性質,其中更有綜合視聽於一組的電視,而電台廣播屬純粹聽覺性質,報紙刊物則純粹視覺性質。

明白音樂教育的重要

  現代認知科學家開始研究人類腦內神經系統之運作模式,其中涉及聽覺官能與視覺官能的差別,尤其是語言發展與神經系統的組織關係,發現人腦內各有部門負責處理感官的各別官能,其中較有啟發性的結論是:人類胎兒的聽覺官能發展得最早,當胎兒的視覺官能未出現之前,胎兒已有聽覺能力,進一步推論是胎兒不但能感應出母親的談話,而且能對母體外的聲響及音樂作出反應。另外,音樂心理學家亦一直相信,每個人所接觸、學習、欣賞、演奏的音樂能影響其個人的情緒發展模式,於是主張由兒童時期開始,鼓勵兒童多聽多唱多奏多學富有美學價值的藝術性音樂作品。

  世界上任何學術及知識,理論與實際之間往往出現巨大差距,換言之,先進理論不易受到廣大人群接受而實踐之,例如,專家學者都不約而同,明白音樂教育的重要,但是全世界各國的幼稚園、小學、中學的音樂課程,不但被忽略,而且優良師資與優質教材同樣欠缺,此是令人難以理解之事。另外,本港中小學都教授英文,但是本港中小學生的英文水平極之低下,理由之一是師資欠缺,而教育當局一直未能找出解決方法。

  雖然音樂藝術是人類文化生活中一個極重要環節,但是本港報章報導電影之篇幅多,肯刊登討論樂藝的報紙副刊則極少。

傳媒職責推廣優質藝術

  最後可以批評一下電台及電視台播放音樂節目的問題。本港商業電台及新城電台以不播放古典音樂為主要特色,而且由台長公開肯定此種新編制是上策,理由是古典音樂節目少人收聽,接不到廣告。香港電台是本港唯一有經常播出古典音樂節目的電台,難能可貴,當然在內容及模式上可以有改進之處,但是基本上可取,至少是擔任及完成對市民大眾提供一類優質的音樂節目。

  世界上任何優秀學術及藝術,的確只得一小部份市民欣賞,此是大眾化娛樂與優秀藝術之分別,但是在現代先進科技的協助下,優秀藝術可以透過妥善恰當的手法推廣成大眾都喜愛欣賞的節目,而電台職責之一是承擔這種任務及執行此項工作。

  近數年來,公眾傳播媒介,其中包括報紙、刊物、電影、電台、電視台、人造衛星廣播、電腦傳訊網絡,對整體人類、每個國家、任何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藝術、教育、娛樂各方面都發生巨大影響力。經營傳媒事業、擔任傳媒工作的人員,不宜將出版報紙刊物、經營電台電視等事業當純粹商業活動以牟利目標看待,要明白傳媒的對象是當地市民,傳媒的直接間接影響力,無遠弗屆,有時市民無法避開傳媒聽覺及視覺形像的侵入。因此,經營傳媒事業及擔任傳媒工作者,應該明白個人對社會之職責,其中包括向社會大眾人群盡量提供良性優質的資訊,例如電台編排及播出古典音樂節目,教育聽眾如何欣賞優秀樂藝作品。

古典音樂被冷落忽視

  劣幣固然可以驅逐良幣,劣歌亦能趕絕良好音樂,因為一般傳媒以爭取及吸引更多聽眾或讀者為主要目的,而古典音樂無論對於報紙讀者或電台聽眾,都是屬於曲高和寡的品種。

  歐洲近三百年的音樂歷史證明,古典音樂作曲家並無一人可以靠作曲發財,而大部份偉大作曲家終身貧困,現代交響樂團並無一隊可以自負盈虧,全部倚賴政府資助。本港並無一位職業作者可以靠寫古典音樂文章而謀生,人類文化最輝煌貢獻之一的古典音樂創作者、演奏者、樂評人居然大部份不能倚賴自己終身研究的技藝謀生,反映出一個充滿矛盾的嚴重問題。

偉大樂曲人類成就

  假如過去三百年並未有一批偉大古典樂曲被創作出,人類文化中所遭受的損失是巨大到無法想像。筆者認為偉大樂曲是人類成員中唯一能令上帝聽後會微笑的成就,但在人世間古典音樂不受廣大人群珍惜、重視及喜愛。而傳播媒介,尤其是電台電視媒介,亦在極大程度上加以忽視、冷落。面對此種情況,有意提倡古典音樂大眾化的知音人士,有何辦法及能力去改變此種處境呢?筆者個人衹能寫成此篇文章去表達自己意見,並希望能產生些微影響力,促醒傳媒界的注意。

  香港電台第四台對播放古典音樂的貢獻及成就是有目共睹,但是可以進一步擴大,進一步改善。古典音樂是一門相當深奧的藝術及學術,肯深入研究而有心得真正了解其美妙奧秘所在之人不多,如何物色有才幹、有學養、能以淺白動人的口才去介紹古典音樂節目的主持人十分稀有,這也是提倡及推廣古典音樂廣播節目阻力之一。


香港電台是全港唯一的古典音樂台,多年來積極推廣播放古典音樂的欣賞。

古典音樂大眾化

  筆者對古典音樂與電台電視廣播間之結論是:第一:電台、電視台應該播放古典音樂節目;第二:如何去做得好,這是不易解決但是必須處理的問題;第三:關鍵的問題是,廣播界、電台及電視台的決策人士會不會批准、鼓勵,及推廣古典音樂節目。筆者根據過去數十年的觀察,所得印象是「不大積極」及「極度消極」。 因此,古典音樂的忠貞知音,明白樂藝與人性關係密切,肯定樂教價值的明智人士,要更加努力推動古典音樂欣賞及學習的大眾化及普遍化。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