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的張力‧必要的港台

1998-07-15

  香港電台已經成立了七十年,它日夜陪伴著我們,對很多市民來說更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正因為港台運作良好,提供的節目有水準,大家不自覺地以「慣常」之心視之,反而未必會仔細地想想港台的職能與貢獻。

  假設港台不再存在,香港的傳媒生態又會如何?可以想見,電台及電視節目的種類將會減少,節目的商業味道更濃,受眾損失了另類節目的選擇。在輿論方面,也將少了一把監察政府和反映民意的聲音。

  經過七十年的發展,港台自有其成功之道。有別於其他政府部門,港台的領導層相對穩定,又能吸引優秀的年青人加盟,歷史上起步較早,佔據了重要的市場空間,又廣為市民接受認同。除此以外,我認為港台的成功,還有賴「必要的張力」發揮了作用。

何謂「必要的張力」?

  甚麼是「必要的張力」(Essential Tension)?科學哲學大師庫恩 (Thomas Kuhn) 在論及科學的發展時,表示一定要有發散性及聚合性兩種思維方式的同時存在,兩者互相衝擊及交流而產生一定的張力,方能令科學向前發展。科學社群要保持這種張力,令常規科學與革命科學互相催化,實屬必要。

  在談到大眾傳媒時,當然我不是具體引用庫恩所言的發散性和聚合性思維作討論,而是比喻式的借助他的「張力」概念,強調兩種對立力量或目標的爭持與並存。事實上,大眾傳媒一向扮演兩個不同甚至衝突的角色:一方面它是一盤生意,旨在取悅受眾及廣告商以謀利;另方面它是社會公器,受到專業操守及準則的限制,甚至要作市民的喉舌及社會的良心。兩種角色之間,存在一定的張力。

  在香港,一般商營傳媒以市場為重,社會公器角色較次。而港台剛好相反,它的社會公器角色佔主導地位,市場考慮只是從屬地位。不過,港台也並非不考慮收聽率和收視率,光看三台聯合公佈的電台收聽率之爭,可見港台也很重視聽眾人數。港台在節目上要與商營傳媒競爭,令它要兼顧和平衡兩種角色,是它要面對的主要張力。

  具體而言,港台還要照顧兩方面的張力,其一是大眾興趣和小眾口味的比例。以電台為例,究竟多人收聽的一及二台和「另類」的三至七台,在資源上應如何分配?怎樣才可以達到「素質」、「數量」及「種類」的均衡?

  另一方面的張力,是源於港台電視部面對「節目供應者」與「頻道供應者」的困擾。港台因沒有自設的電視頻道,只可把節目放在兩個商營電視台中播映,而在節目時間安排及收視方面的爭議可以想見。此安排雖或有衝突,但也有其好處,這種張力似乎頗有建設性。

張力有正負之分

  如果將庫恩的概念加以引申,張力可分為必要和非必要兩種;前者是正面的張力,後者卻是負面的張力。

  正面(也是必要)的張力,是指港台與商營傳媒之間的競爭和互補。商業媒介主力在提供娛樂節目,針對大眾市場口味;港台則以資訊節目為主,面向廣大受眾也服務小眾興趣。港台電視部更與商營電視台「共棲」,其節目「寄居」於後者的頻道,這種安排的效果不錯,起碼得到各方的認受。

  港台在體制結構上的張力,令它在市場上佔有獨特的定位。根據筆者的調查(刊《傳媒透視》九八年四月),在受眾取向方面,港台明顯較其他電子傳媒為高(但不至於太精英化),而在政治立場上,港台也來得較「親港」。可以說,港台的市場定位是與眾不同的,能給予受眾不同的選擇。形成這種後果,似乎「必要的張力」起了一定的作用。

  負面的張力,是指港台的身份不清,它既是政府的一個部門,但卻同時擁有編輯及製作自主權,不須成為政府的傳聲筒。本來大家可以容忍這種曖眛的身份,在長時間內都相安無事,但不時有人質疑港台這種混亂角色,意欲把它變成政府的喉舌。如果港台真的成為「特區人民電台」,它的獨立性與公信力將大減,其存在價值也成疑。

  港台這種「官」、「公」不分的張力,不單是負面而且不必要。看來政府應再考慮港台今後的定位,重提以前的「公司化」建議,把港台從政府架構中分開,讓它變成真正的公營機構,更好地服務市民。

港台反映香港特色

  香港電台是歷史的產物,以前殖民地香港事事以英國為依據,政府電台也用 BBC作模式,引入香港後自然要因應本土政經情況而加以調整,逐漸形成現今港台的結構和運作方式。香港與英國的文化條件不同,不可能全盤照搬 BBC 經驗。和美國的公營電台及電視台相比,香港電台似乎更有活力。與加拿大的 CBC 比較,港台的規模較小但更有效率。這樣的比較不一定恰當和公平,但我們可見港台充滿矛盾張力也充滿活力。就像香港本身也是個矛盾混合體,港台可說是香港的縮影。


作為公營廣播機構,港台的市場定位與眾不同,能給予受眾不同的選擇。


  展望未來,港台首先要恰當地維持「必要的張力」,處理好與商營電子傳媒之間的競爭互補關係,同時兼顧其公營角色與市場需求。其次,港台似乎要努力消減負面的張力,向政府爭取獨立公營機構身份。第三,因應現時一日千里的新傳播科技發展,在面向媒體整合匯流 (Media Convergence) 的大趨勢時,能夠繼續成為時代的先行者,打破載體和時空的限制,更好地服務香港及海外的華人社群,充分發揮公營傳媒的優勢,為華語廣播界樹立楷模。

  香港電台在過去及現在均是香港傳媒的重要一員,相信它在將來也繼續扮演顯著角色。香港經歷了頗為平穩的過渡,大家均關心究竟「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能否兌現,港台的定位與表現可以是其中一把量度標尺。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