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為本—回應《鏡報》艾山君

2005-01-13
前言 ----《鏡報》月刊二零零四年十二月號刊載艾山君以「香港電台竟為政客賣廣告」為題文章,對香港電台提出批評和寶貴意見。對於各界的批評和意見,我們一貫態度是「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但關乎事實則有澄清必要。

《鏡報》月刊十二月號在「港澳政經」專欄刊登了艾山君文章,指香港電台「為政客賣廣告」;對艾山君的嚴重指控,我們有責任公開說明事實。

艾山君文章為港台在今年初至十一月中旬的受訪嘉賓作了統計,計算不同派別政治人物在港台受訪之次數,是把新聞訪問也計算在內,艾君看來不理解新聞訪問乃因應新聞事件而作出,而不是新聞記者特意走訪某些政治人物。舉例說,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討論「紅灣半島」事件,委員會主席陳鑑林接連兩天便成為訪問的對象。又例如立法會小班教學的動議由余若薇提出,新聞報導當然會訪問余若薇。以一些邀請嘉賓的時事訪談節目為例,今年以來,電視部的《城市論壇》節目,播出四十次,各政黨出席代表情況,以民建聯和民主黨佔較多,分別有八位代表,自由黨有兩位代表,而四十五條關注組只有兩次節目派出代表參與。另外,港進聯代表也曾參與節目一次。又以每星期會邀請政黨人士出席的電台節目《政黨論壇》為例,過去十一個月以來,每次論壇我們均邀請三大政黨委派代表出席,而出席率統計是民主黨三十七次,民建聯三十二次,自由黨三十六次;艾山君關注的四十五條關注組合共只出席節目四次。

艾君也談到已經與港人走過十五年歲月的《頭條新聞》,更特別留意在《頭條新聞》十五周年紀念特輯,邀請四十五條關注組的梁家傑、湯家驊。其實當天尚有城中不少知名人士來賀,既有梁家傑、湯家驊組成的「家家合唱團」,復有陳婉嫻、劉炳章、勞永樂、張宇人、何俊仁和陶君行的「以武論政」,為節目預錄談話的還包括城中各政界名人,如劉佩瓊、王敏剛、吳亮星、葉國謙、梁富華、胡經昌、劉江華等等。

香港電台作為一個傳媒機構,服務對象是廣大市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香港電台會繼續本著這種精神,服務香港。



(按:上文刊載於《鏡報》月刊二零零五年一月號五十七頁,艾山君的「維護公義----答港台施永遠先生」亦刊於同期《鏡報》月刊十五頁。)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