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月傳媒記事簿 

 

∙ViuTV 強勢開台播放韓劇及爭議性節目成城中熱話  

∙TVB 迎挑戰推網絡平台 myTV SUPER 

 

電盈旗下免費電視 99 台 ViuTV 於四月六日強勢開台，爭議性的節目立即成

為城中熱話，首日錄得收視報捷。據 ViuTV 公佈，調查公司 Nielsen 提供的數據

初步計算，開台當天晚上 7 時半至翌日凌晨零時 30

分時段，平均有 5 點收視；而在播放韓劇《太陽的後

裔》和真人騷《跟住矛盾去旅行》這兩套皇牌節目期

間，最高更錄得 8 點收視。而 TVB 的收視出現顯著下

滑，當中的劇集《末代御醫》和《EU 超時任務》，以

及綜藝節目《Do 姐有問題》，較前一日平均流失約 4

點收視，似被 ViuTV 搶走不少觀眾。 

 

無綫亦部署重頭劇集迎戰，主攻情侶檔的鄭嘉

穎、陳凱琳的《殭》，再配合經典組合黎耀祥、毛

舜筠處境劇《八時入席》。以劇集掛帥並在題材方

面突破過往傳統，四月下旬周六晚會播出《廉政行

動 2016》，五月中推出由胡歌、王凱主演國內人氣

古裝劇《琅琊榜》。此外，無綫又推出籌備了兩年

的全新網絡平台 myTV SUPER，31 條頻道，讓觀眾

可回看及重溫逾 1.1 萬個小時節目。 

 

而有五十九年歷史的亞視，四月一日晚重播最後一個節目—2013 年的《Miss 

Asia 25th 瑰麗巡迴》，節目尚未完結，臨近午夜卻呈現一片藍色畫面，然後變

成雪花，亞視廣播訊號從此在大氣電波中消失，而早前傳出的告別卡並未出現。

亞視熄機前，股東代表何子慧卻在記者會宣佈「上太空」大計，稱亞視已租用「亞

洲七號」衛星並完成測試，將透過衛星轉播節目至全球。但其後通訊局主席表示

亞視的非本地服務牌照將於下月底到期，由於亞視未補足資料，在停播前獲批續

牌的機會不大，亞視的衛星電視大計很可能成為泡影。此外，亞視尚有欠薪及欠

繳交逾 770 萬牌照費及罰款 51 萬的問題尚未解決。 

 



∙《明報》深夜突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  

∙七個新聞組織發聲明表震驚憂損新聞自由 

 

《明報》管理層在四月二十日凌晨突然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

理由為「節省資源」，《明報》員工認為理據牽強，工會後來會見《明報》管理層

及總編輯鍾天祥，提出編輯部自願削減資源換取姜國元復職。但管理層重申不會

撤回解僱決定，並以「難於管理」為由拒絕員工自願減福利方案，但承諾今年內

不再裁員。工會指管理層說法未能釋疑，已準備啟動工業行動。其後，《明報》

多位專欄作家紛紛開天窗抗議，另有兩

篇討論炒姜事件的文章，均被加上編者

按。但《明報》加東版卻用豐子愷的漫

畫「封窗」，還寫上豐語錄，將作者諧

音「愚若微」、「吾子心」、「塵識之」，

暗諷專欄作者。其中有開天窗的作者吳

志森批評此舉失報格。姜被炒前夕，《明

報》編輯部正全力為翌日的頭條、國際

關注的「巴拿馬文件：港政商 BVI 大

曝光」作衝刺。據澳洲傳媒 Financial Review 早前報道，中國阿里巴巴的老闆馬

雲有意繼《南華早報》後洽購《明報》，輿論相信當劉進圖與姜國元先後離開《明

報》編輯部崗位後，《明報》的新聞取向難免會出現改變。 

 

對姜國元突然被解僱，新聞業界及政界都表關注，促請明報管理層交代。香

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攝影記者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香港

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壹傳媒工會及國際記者聯會，共七個新聞組織發表聯合

聲明「深表震驚」，認為以經營困難為由解僱一名「在工作上溫和又專業的報人」

理由牽強，難免令人關注是否另有內情。聲明又對本港新聞工作空間和自由表示

憂慮。香港記者協會、外國記者會等八大傳媒工會，決定於五月二日下午，在明

報大廈外聯合舉辦「5．2 夠薑集會」，宣稱「一同守護新聞人、守護新聞自由、

守護《明報》」。 

 

∙新聞自由滿意淨值回歸以來新低   

∙特首譴責《壹週刊》美國追訪其女兒 

 

香港大學四月下旬發表的民調顯示，香港新聞自由滿意淨值跌至只有 13 個

百分點，是回歸以來新低，有逾半受訪市民認為傳媒有自我審查，但市民對新聞

傳媒的整體滿意率淨值較上次調查增加了 10 個百分點。香港記者協會認為，結

果反映市民亦感受到新聞自由收窄，但傳媒揭露時弊，勇於發聲，仍然贏得市民

尊重。 

 



香港報業公會四月底舉行「2015 年香港最佳新

聞獎」頒獎禮，特首梁振英作主禮嘉賓並致辭，肯定

新聞自由係香港重要基石，表示政府會維護新聞自由，

因為這是政府的憲制責任，亦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為

國際都市的必要條件，以及維持競爭力、自由開放社

會的重要基礎。 

 

言猶在耳，身陷「行李門」醜聞的特首梁振英在翌日卻向追訪事件的壹傳媒

發炮，點名譴責《壹週刊》特派記者在美國追訪和滋擾其女兒梁頌昕。《壹週刊》

隨即發表聲明反駁，強調「行李門事件」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向當事人採訪是履

行記者責任，譴責梁打壓採訪。香港記者協會其後發聲明，譴責梁振英帶頭不尊

重新聞界採訪自由，又質疑《壹》有關梁頌昕之追訪兩周前已出版，梁現時才譴

責，有轉移視線之嫌。 

 

新聞自由的另一壓力來自傳媒的經營環境，先後有雜誌傳出裁員或停刊。繼

《太陽報》及《FACE》停印後，「南華傳媒集團」旗下、自一九九九年創刊的雜

誌《3 週刊》亦傳出結業。四月初有二、三十名員工收到部門主管電話，要求他

們即時返回公司，交還所有採訪器材和車輛，最後員工就收到大信封，內容謂僱

傭關係將於下月七日終止，員工毋須再返工，但未知補償安排。而由《都市日報》

主席黃浩投資逾 1 億、去年十月創刊的《E 週刊》，四月底亦傳出「瘦身」消息，

包括裁減三成至一半員工，留職員工也需減薪數個百分點。黃浩表示除了裁員，

周刊將由 4 冊縮至 3 冊；該刊 BOOK A 執行總編輯蕭煒春則已於四月底請辭。另

外由於盈利下跌，星島兩大高層在去年人工減了 3%，今年最多減薪兩成。 

 

資深報人、香港報業公會名譽會長岑才生四月底在養和醫院逝世，享年 94

歲。岑才生畢生在《華僑日報》工作，並擔任督印人。此外，八年前赴台灣採訪

選舉時不幸受傷致四肢癱瘓的前亞洲電視新聞部攝影師李東杰，亦在四月下旬因

病離逝，終年 54 歲。香港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表示哀悼。 

 

∙巴拿馬文件傳統媒體通力合作  

∙港視發牌訴訟行會上訴得直 

 

德國《南德意志報》從匿名人士獲得了一家律師事

務所近 40 年的內部文件，其中包括全球眾多權貴透過該

律師樓在海外避稅港進行秘密財務交易的資料。該報隨

後將檔案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分享，ICIJ 又組織

全球超過 70 個國家與地區、來自 107 個媒體組織的 370

多名記者，花費一年時間整理檔，最終在四月三日公佈

了初步調查結果。香港方面亦在四月中揭發多名香港政

http://panamapapers.sueddeutsche.de/articles/56febff0a1bb8d3c3495adf4/
http://panamapapers.sueddeutsche.de/articles/56febff0a1bb8d3c3495adf4/
https://panamapapers.icij.org/


商巨人以離岸公司控制資產，隱密地處理生意，以及一些以「愛國」自居的名人，

原來持有外國護照。過往傳統媒介追求獨家新聞，但巴拿馬文件由於資料龐大，

且涉及複雜且偵查難度高的跨國機密資料，眾新聞界行家及機構難以獨自處理，

唯有一反常態，跟競爭對手通力合作，論者謂此合作模式有可能成為「傳統媒體

變革的開端」？ 

 

香港電視就不獲行政會議發出免費電視牌照提出司法覆核，去年在高等法院

原訟庭獲判勝訴，但行政長官及行會提出上訴，四月初反敗為勝獲裁定上訴得直，

行會毋須重新考慮港視原先的牌照申請，兼可得訟費。政府歡迎裁決，港視則對

結果表示失望，將徵詢律師團隊意見，再考慮上訴。 

 

這個夏天三大體壇盛事包括里約熱內盧奧運、歐洲國家盃和美洲國家盃的香

港電視轉播權已有定案，無綫電視取得奧運跨媒體獨家轉播權，將通過三條免費

頻道提供四百小時直播節目和賽事精華，又通過網絡平台 myTV SUPER 提供超過

二千小時直播及點播內容；而收費電視 nowTV 則囊括歐國盃和美洲盃兩大足球

盛事播放權。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4.2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