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 網媒發聯合聲明爭採訪權籲港府回應申訴專員建議  

 政府擬禁選舉日發布票站調查  

 

網媒記者近年採訪屢被政府新聞處阻止，香港記者協會今年6月7日因政府新聞處拒絕

多間網媒進入選舉委員會新聞中心採訪一事，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 公署月初以六頁調查

報告指記協投訴成立，批評政府三年前已在立法會承諾，保證新聞政策會與傳媒業發展步

伐配合，卻毫無進展。 申訴專員促政府新聞處從速檢討拒承

認網媒是「大眾媒體」做法，向職員及媒體提供清晰採訪指

引，促進新聞媒體工作。 記協歡迎裁決及建議，籲當局盡快

開放給網媒採訪權，與業界商討，制定指引網媒認證準則。 立

場新聞、端傳媒等七個網絡媒體隨即發表聯合聲明，籲政府

回應申訴專員公署建議，檢視網媒政策、 容許網媒採訪十二

日的選委會選舉等。但政府未有即時改變做法，選委會凌晨

點票期間再禁止網媒到亞博點票中心傳媒區採訪，網媒記者

只能進入遠離候選人的公眾區。 

 

港大學者戴耀廷在九月立法會選舉推動「雷動計劃」，於選舉日在網上分析投票趨勢，

藉此建議選民「策略投票」，引起左右選舉結果的質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月中向立法會

提交文件，建議規管在選舉日在票站外做有關選民投票選擇的調查，禁止調查機構在選舉

結束前公布相關調查結果，或具體評論及預測候選人表現。 現時法例未有規管於選舉日在

拉票區外做選舉調查，或在選舉日前透過電話和網上等形式做選舉調查，但就社交媒體使

用，政府建議在不妨礙公眾表達意見和維護選舉公平的前提下，於選舉廣告定義上，豁免

個人和團體在互聯網（包括社交媒體）發表的意見。 政府又建議在選舉前夕仿傚外國設冷

靜期，禁止發布選舉廣告，或發表任何可能影響選民投票的陳述。 

 

 

 新媒體《眾新聞》元旦面世     

 《明報》總編輯鍾天祥離任  

 

由一眾資深新聞工作者及新聞學者創辦的新媒體《眾新聞》於2017年元旦日面世。 其

理念是希望回歸新聞初心，為公眾利益服務，將透過眾籌五百萬元同訂閱計劃營運。 《眾

新聞》除有編採團隊，亦有資助計劃，讓自由撰稿者與公民記者申請資金採訪。 總編輯由

台灣《蘋果日報》前網路中心總監李月華擔任；其中一名非執行董事為記協前主席麥燕庭。



其他成員包括《明報》前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安裕）同《南華早報》前資深政治編輯楊健

興等，他們會負責寫新聞拆局。 《眾新聞》強調無黨派，不設既定政治立場或政策傾向。

同時接受公眾監督，並設有由獨立人士組成操守委員會。  

 

《明報》在月初發出內部通告，加入逾兩年的總編輯鍾天祥在元旦離任，由代執行總

編輯梁享南接替。 通告又公布，世界華文媒體執行主席特別助理翁昌文亦退休離任，委任

余華通為世華及萬華媒體行政委員會委員，暨明報企業聯席行政總裁 ，負責數碼媒體、行

政及人力資源部，並暫代負責明報集團編輯部。 鍾天祥在2014年3月到任《明報》，後擔任

總編輯，至今年四月，他以節省資源為由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引起編輯部員工不滿。 接

任的梁享南其後與員工對話，稱不擔心日後編輯部受外來干預，他與余華通相識十年，相

信余不會干預編輯部工作。對於工會要求他和管理層簽「新聞約章」，他表示會向公司提出。

明報職工協會對梁享南未能簽約章表示失望。 面對讀者數量萎縮，廣告收入下降，《明報》

亦效《蘋果日報》及《經濟日報》等，計劃於2017年新年假期後由7元加至8元。 

 

紙媒又傳噩耗，星島旗下潮流雜誌、有22年歷史的《TOUCH》（前稱《東TOUCH》）

因長期虧損，於12月26日出版最後一期後停刊，轉型為網上雜

誌，但只會保留少數員工維持網站運作，其他人則按勞工法例

遣散。 《TOUCH》今年五月已傳出裁員，當時星島集團決定

裁減近三十人，約七名高層被開刀。《東TOUCH》於1995年由

東方報業集團創立，2001年售予泛華媒體（星島集團前身），

其後改名為《TOUCH》。 

 

DBC在十月終止廣播，其行政總裁羅燦去向令人關注，路訊通月中公布，委任羅燦為

董事總經理、執行董事及行政委員會成員，由2017年2月1日起生效。 羅燦自2013年9月擔

任DBC行政總裁，現為《信報財經新聞》獨立非執行董事，曾任《蘋果日報》社長，又做

過《信報》、nowTV、有線電視同TVB等，媒體管理經驗豐富。 

 

 

 TVB棄收費電視轉攻OTT   

 樂視財困香港60人被裁  

 

面對新免費台及新媒體競爭，電視廣播在十二月上旬發出上市27

年來首次盈警，預計今年盈利按年大跌55%至65%，以去年盈利13.31

億元計，今年或只得7.3億至8.6億元盈利。有可能是2003年沙士以來

最差的業績。 導致盈利下跌的原因，是由於廣告收益減少、轉播里

約奧運錄虧損及myTV SUPER的啟動虧蝕所致。 面對市場逆境，市

場傳出TVB會進行大變革，出任TVB副主席不足兩個月的黎瑞剛，拍板終止收費電視業務，

改為力推OTT（網絡電視）。 終止原因是收費電視牌照成本高、前景差，相反OTT既有相

關功能，且發展潛力大。 傳聞TVB將於2017年初向政府申請交回收費牌照，結束營運了18

年的收費電視業務。隨後將力推免費電視及OTT。 近月，TVB與3香港及香港寬頻合作綑

綁式銷售，令myTV SUPER用戶急增。 TVB亦逐步將原有myTV用戶過渡至myTV SUPER。 

myTV SUPER最新用戶數已突破200萬，超過預期在2017年11月前取得140萬用戶的目標。 



 

承認資金鏈出現問題的樂視，接二連三被債主興訟追數。驕陽電影有限公司月中入稟

高等法院，向樂視有限公司追討22.47萬美元（約175.27萬港元）版權費。 今次已是樂視近

月第四次被入稟追收費用。 今年八月，一間市場推廣公司向樂視有限公司追討1460多萬元

服務費；《香港經濟日報》日前亦入稟區域法院，向樂視追討53.5萬元廣告費連利息；十二

月初，又有一間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興訟，向樂視及其相關公司樂視體育文化產業發展（香

港）有限公司，追討105.2萬元貨款。財困問題亦影響員工，聖誕節前夕，樂視突然向員工

派大信封，傳有六十名職員被裁。 發言人回應證實裁員，並稱公司在港有三大業務板塊，

包括亞太區、香港及樂視體育香港，部份職位重疊，為提高營運效率及重整架構，故三項

業務均有員工被裁。月底市場傳出樂視將引入戰略投資者，令其股價回穩。 

 

 

 特首梁振英不競逐連任港視股價升   

 有線獲續牌12年承諾投資34億   

 

特首梁振英在投票選出1200名選委前的周五出乎意料地宣布不會競逐連任，令失落免

費電視牌照的香港電視忽然重燃希望。 特首梁振英向來被視為阻攔香港電視獲發免費電視

牌照的主要原因，港視於梁振英宣布不參選下一屆特首的半小時內，一度急升55%，最終

全日收市升33.3%，收報1.64元，創3個月新高，公司市值漲至3.3億元。 除了港視股價大

升外，部份傳媒股如壹傳媒、有線等股價都炒上，而立場傾向政府的星島及鳳凰衛視均下

跌，《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則跌10%。 但市場認為，即使港視如願獲得免費電視牌，起

步亦遠落後於另外兩個新免費電視台，即電盈旗下ViuTV，以及有線寬頻旗下奇妙電視，

前者已於今年四月正式開台，後者則預計2017年五月開台。 這兩家電視媒體皆有同系公司

的製作經驗以及支援，令港視顯得勢孤力弱。 

 

通訊局今年四月就有線電視的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續期申請，向行會提交建議。

認為有線電視大致遵守法例規定、牌照條件和有關節目、廣告及技術標準方面的業務守則，

亦接納該台建議的投資計劃，認為該台具足夠財力履行投資

承諾。 行會因此月中批准有線電視續牌12 年，牌照有效期

至2029 年5 月31 日。 行會亦批准剔除有線提供最多三條

頻道供政府使用的規定。有線承諾未來六年投資34.47 億元，

其中31.96 億元（約92%）為節目投資。 該台屢被批評難以

終止服務，申請續牌時承諾改善客戶服務和銷售手法，包括

處理終止服務安排和跟進顧客投訴的程序；另會為新聞、電

影及預先錄製的娛樂節目提供字幕。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1.20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