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 香港新聞博覽館十二月初開幕   

 《環球時報》微博批香港記協「暗中助獨」  

 

香港新聞博覽館十二月初開幕，展館樓高兩層，一樓展廳地下印有「當記者要

有所為，更要有所不為」等格言。展廳展示了香港開埠至今百多年來新聞業的發展與

變遷，當中涵蓋報紙、電台、電視，乃至網媒。館方特別為 2008年的汶川地震及北京

奧運兩宗大事設置展區，講述香港傳媒當年如何報道災情及馬術比賽。特首林鄭月娥

為開幕典禮致辭時強調，博覽館位處必列者士

街二號，其前身除為必列者士街街市外，亦曾

是美國公理會佈道所，孫中山當年在此領洗。

負責將街市活化成博覽館是「新聞教育基金」，

其委員名單除有星島報業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

基金主席是商台主席特別顧問陳淑薇。博覽館

早期只供團體預約參觀，到十二月底方會正式

開放予公眾。業界對香港新聞博覽館的展出內

容仍有不少爭議，例如對一些敏感的新聞事件

如「六七」、「六四」及「佔中」等的處理，又有批評指太重視歷史而缺乏現代感，以

及忽視新聞對社會的價值等。 

 

台灣樂團「閃靈」十二月下旬不獲香港入境處簽發工作簽證，入境處回覆樂團

主音林昶佐的信件中，稱申請人「須擁特別技能、知識及經驗」等，而林不符合要求。

網媒《香港 01》事後刊出林昶佐的專訪時，特別加注「（編者按：香港 01一貫立場是

反對台獨）」一句，記協隨即即發表聲明，批評《香港 01》做法儼如畫蛇添足，令人

擔憂傳媒對敏感議題有所畏懼。《環球時報》其後發表題為「反中報道不管，香港記協

卻對港媒反台獨立場零容忍」文章，反擊記協。文章引述讀者指，記協對其他「反中」

媒體的報道從未指正，協會對《香港 01》的指責才是「畫蛇添足」。文章又引述讀者

質疑，指記協做法「證明記協並不反對台獨及港獨」、「實際就是暗中助獨」，最後又提

到記協曾與多個團體抗議，要求特區政府撤回拒絕延續馬凱工作簽證的決定。 

 

 審計署對港台報告繼續發酵    

 曾志豪爆粗港台遭勸喻  

 

審計署十一月底發表報告，指香港電台部分電

視節目收視率偏低、部分電台頻道聽眾人數減少、非

公務員合約僱員的比數偏高，之後又向廣播處長作出

18 項建議。 事件在社會引起廣泛的討論，在親政府

的一片批評港台聲音中，適逢十二月初香港文化博物

館展出《香港公共廣播九十年》展覽，輿論亦開始對



港台角色重新檢視，甚至出現不少撐港台的說話。例如有批評這一份衡工量值的報告

忽略了導致港台窘境的前因：自接手兩條亞視頻道，港台需要製作的電視節目時數由

2013/14 年度的 764 小時急增一倍至 2017/18 年度的 1409 小時；政府提供的撥款卻只

稍微增加，結果節目每小時成本由 2013/14 年的 47 萬元縮減至 30 萬元。同時人手並

無大增。 既然資源、人手均不足，勉強充撐時數，只能以重播、《漫．電視》、清談節

目等方式應對。 造成今日的困境，主要是政府、議會冷對公共廣播的結果。輿論亦建

議重新檢視港台作為公共廣播的角色，及提醒港台不能放棄為民效力的初心。 

 

香港電台節目主持人曾志豪在 2018年 7 月 11 日上午，主持第二台的電台節目

《瘋 Show 快活人》播出宣傳聲帶後，他快速講了一句四字粗口，事後為此事道歉，

解釋當時正與其他主持私下談話，忘記關掉自己的麥克風，無意間播出談話內容。有

79 名公眾人士投訴，認為這一句粗口令人反感、不安，屬質素低劣、有欠專業及不可

接受，且對兒童造成不良影響。曾志豪被港台停工 11 日。通訊局在十二月下旬決定向

港台發出勸喻，促請它嚴格遵守《電台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曾志豪尊重裁決，

並指那次教訓令他日後更小心謹慎，希望裁決後事件可以畫上句號。 

 

 蘋果元旦加至十元   

 傳真社告急籌經費 

   

壹傳媒十二月底舉行股東特別大會，集團行政總裁

張劍虹指出售台灣物業，目的是投放更多資源專注傳媒方

面，加強資金、加強內容，走向訂閱路線。他又指出目前

未有進一步出售台灣的物業計劃，台灣也沒有裁員計劃，

台灣出版的內容沒有減少。而旗下香港《蘋果日報》將於

元旦日起加價至 10元，張劍虹指《蘋果日報》將進一步

加強專題、揭發性調查報道、人物訪問及專欄等方面。 雖然網上新聞已經很詳細，若

報紙像以前一樣，只是把新聞寫上報紙，會令讀者卻步，未必願意花錢去買。他指紙

張價格今年加幅達到兩成，希望讀者繼續支持。有行內人認為這做法是鋌而走險，面

對讀者不接受令銷路大跌的風險。然而，有發行業者卻贊同這個做法，認為只要讀者

下降數量少於這個幅度，總收入還是有賺的。 

 

《都市日報》近年來多番易手，市場在十一月中又再度傳出賣盤，去年才入主

的主席蕭作利指「不時有人斟，因為保密不能說太多」未有透露太多詳情，有報章報

導，《都市日報》主要股東蕭作利正與日資背景投資者及本地發展商接洽相關事宜，交

易作價約 5 億元。 

 

網媒不易為，近年在業界多獲獎項的傳真社亦告急籌募捐。根據其網上的資訊，

傳真社過去 12個月共有 5,600人捐款了 292萬元，但截至十一月，傳真社的銀行存款

已幾近耗盡，扣除律師費撥備及遣散費等開支，已沒法支持，因此決定將採訪團隊由

7人減至 3人，它到底還能撐多久沒法估計，但該社承諾會盡力做到最後一分鐘。 

 

 星美確認 TVB洽重組   

 有線供股由永升包銷  

 

電視廣播曾經在五月時表示，分別投資了 1.8 億元星美無抵押可贖回定息債券，

以及 6.48億元星美可換股債券，合共 8.28億元。相關可換股債券以星美在內地營運戲



院的公司股權作為抵押，但根據通告，截至十一月底，星美在內地經營 320間影院，

其中 140間已短暫停業，另有 11間可能因未交租而失去贖回權。星美大股東覃輝同意

為公司提供資金，但現階段沒向公司提供進一步資金。星美面對財困，而電視廣播亦

密切留意債券的投資表現，TVB因此在 8 月 22 日成立了投資委員會，委員會主席為

獨立非執董柯清輝，成員包括非執董利憲彬、執董許濤，以及財務總裁與公司秘書麥

佑基等。值得留意的是，成立這個投資委員會目的，是「檢討公司債券組合，並定期

監控投資表現」。星美控股聖誕前夕宣布，正與電視廣播以及其他貸款人和債權人商討

不同方案，作為全盤債務重組計畫的一部分。 

 

有線寬頻早前宣布供股集資最多約 6.92 億元，集團十二月下旬發出股東通函，

就其供股方案交代更多細節。其中董事會函件透露，去年供股集資所得約 6.87 億元，

至今年九 月底止已動用了其中 4.88 億元，只餘 1.99 億元待用，當中經調整及預留更

多資金作營運之用後，用作電視業務發展所需的剩餘額度只餘 900萬元。同時在尋求

包銷商方面亦遇困難，該集團曾經試圖找過兩名證券商出任包銷商，但是在有線長期

43.2% 的

大股東永升（亞洲）包銷。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1.20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