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

 
 

二月傳媒記事簿   

 

 《頭條新聞》環節諷刺警隊惹爭議  

 財政預算港台撥款微升 3% 教育電視全削  

 

港台節目《頭條新聞》二月中播出諷刺警隊的《驚方訊息》環節後，警方其後

去信廣播處長梁家榮，對當中涉及嘲諷警方行動的情節表示極度遺憾，通訊事務管理

局收到 200多宗相關投訴。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團有 13名成員之後發起聯署支持《頭條

新聞》，要求梁家榮尊重新聞自由、支持繼續編輯自主，製作《頭條新聞》等反映市民

心聲節目，短短幾日已逾十萬人參與聯署。他們在公開信提到，警方就《頭條新聞》

作出嚴重指控，是干預港台運作，憂港台節目創作自由遭打壓，或在政府要求下自我

審查，損害創作、言論及表達自由。 

 

 

但亦有收到警方信件副本的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關注《頭條新聞》有內容或

不符《香港電台約章》準確持平的要求，要求解釋。

港台回應強調，《頭條新聞》節目僅反映社會不同觀

點，相信社會不可能將諷刺幽默的小品當作嚴肅新聞

看待。港台又否認事實不符及資料不確，亦沒有顛倒

事非或無中生有，質疑顧委會只就一個節目要求處長

解釋，或已介入日常運作。顧委會主席陳建強則反駁，

僅關注編輯方針，未有干預運作事宜。 

 

商經局發言人表示，通訊辦由二月十五日起收到二百多個涉及港台《頭條新聞》

節目的投訴。發言人又指，《香港電台約章》列明港台的編輯方針必須準確持平。局長

邱騰華敦促港台必須嚴格遵守《香港電台約章》，為市民提供公共廣播服務。廣播處長

作為港台的總編輯，須為港台作最終編輯決定，並就港台節目監製所作的編輯決定負

責。港台亦有製作人員守則指引節目製作，部門亦應全面恪守。 

 

曾被審計署批評的港台收視問題，在 2019-20年度已有改善。港台電視 31接觸

觀眾人數為 4,897,000，較上一年度的 4,858,000略升；港台電視 32接觸觀眾數為

4,976,000，遠勝上一年度的 3,846,000。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未來一年將撥款約 4億

元予香港電台，比去年微升 3%，但學校教育電視節目來年度預算則減至零，港台機構

傳訊組總監伍曼儀解釋，根據早前審計報告針對有關教育電視的意見，下年度起學校

教育電視節目恆常撥款將被終止，但強調港台並非被刪減預算，亦沒有裁員。港台與

教育局的合作模式須與時並進，包括改為合製教材在其他平台播放，港台電視 31仍有

固定時間播放教育節目，強調港台並非被刪減預算。 

 



 去年全年廣告開支跌近一成   

 經濟嚴峻多個機構削成本 

 

受社會運動影響，去年全年廣告開支按年跌百分之八。根據 admanGo監測的數

據，17%跌幅主要在下半年出現，上半年實在微升百分之一。按媒體劃分，除新媒體

外，其餘各大媒體皆下跌。新媒體上半年之升幅不俗，下半年則連續五月個月錄跌幅，

但全年整體升了 4%。電視，上半年錄得輕微升了 0.2%，惟下半年二成跌幅太明顯，

令全年整體下跌一成，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同樣下跌。報章全年廣告收入縮減一成四，

為有紀錄以來跌幅最大的一年，收費報及免費報同樣受壓。戶外媒體廣告收入按年跌

逾兩成，同樣為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廣播媒體首次錄得按年跌了百分之七。雜誌情

況最為嚴峻，按年跌兩成三，為各媒體中最高。市場份額方面。新媒體（32%）跑贏

電視（30%），成為龍頭媒體，報章（22%）、戶外媒體（9%）及雜誌（3%）之份額均

收窄，而電台（4%）則保持。 

 

 

星島新聞集團二月下旬公布，2019年預計錄得 2200萬元虧損，主要由於下半

年激烈抗議行動，以及環球地區政治不明朗，導致經濟放緩，令報章廣告收益減少，

加上一些非經常性開支項目所致。星島將同時實施一系列減省成本措施，包括執行董

事及高級管理人員將減薪 25%，其他大部分員工亦減薪最少 10%，3月生效。此外，

星島新聞集團公布，其間接全資擁有、並於澳洲註冊成立之附屬公司 Sing Tao 

Newspapers Pty. Limited，已於今年二月五日進入債權人自動清盤程序，亦已於同日委

任共同及個別清盤人。該澳洲附屬公司主要於澳洲從事報章發行業務，預計債務總額

約為 240萬澳元。 

 

另外，商業電台要求員工於四月開始放無薪假，

視乎資歷、職位、工作性質等，以月薪 13000 元劃線，

13000元以上的員工一個月要放四日無薪假，暫為期

一年；新聞部員工亦受影響，但月薪的劃線會較高。

商台在回覆傳媒查詢時稱，鑑於目前社會情況及疫情

持續，在不影響廣播服務的大前提下，正與員工作出

無薪假期的安排。商台強調，會一如既往堅守崗位，

服務全港市民，與香港人共渡時艱。 

 

 

 電視廣播再出現股權變動    

 HKTV逆市升市值 55億超 TVB  

 

一月簽約悉售所持 TVB股權的陳國強，二月初正式離任董事局主席及非執行董

事等多個職務，但 TVB仍未公布董事局主席的繼任人選。該公司於一月下旬發公告指

出，陳氏辭任董事局主席及非執行董事等職務，均於二月四日生效。公告又指，他已

就出售其於 Young Lion Holdings Limited (YL) 股份之權益簽署有條件買賣協議，須待

通訊事務管理局批准。TVB 近期的股權變動亦引起市場關注。據港交所股權披露顯示，

一月二十一日 HTC董事長王雪紅及丈夫陳文琦（TVB非執行董事），參與 YL股權架

構重組，涉及增加 3.9%或約 1707.11萬股 TVB，由其申報顯示，YL持有的 TVB股份

由 26%升至 29.9%，YL疑似增持 TVB股份，但未有披露作價。TVB回覆僅稱，如股

權架構有任何變動，必須得到通訊局批准，並會於適當時間作出公布。 



 

電視廣播二月中公佈董事局委員會成員變動，有關任命於即日生效。副主席黎

瑞剛獲委任為行政委員會成員，取代 HTC董事長王雪紅丈夫陳文琦。自「殼王」陳國

強辭任 TVB主席後，有傳王雪紅同樣有意賣股離場，未知今次變動是否意味二人正在

出售股權階段。另外，行政總裁李寶安亦調任

為行政委員會主席。新任獨立非執行董事方和

獲委任為多個委員會主席及成員，包括提名委

員會主席和風險委員會主席，以及審核委員會

和薪酬委員會成員。盧永仁將退任薪酬委員會

職務及調任為風險委員會成員。通訊事務管理

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仍未收到 TVB股權變

動的申請。當局在收到申請後按既定機制處理。 

 

受累廣告業務急速下滑，加上預期對星美提清盤呈請收回餘下債券賬面值 3.3

億元的「可能性不大」，電視廣播月中發出盈警，預告去年錄得的虧蝕，將超過 2018

年度的 1.99億元。雖然公司業績將連續兩年見紅，但 TVB表明，董事會在宣派去年

末期股息時，將計及若干因素，尤其是年內相關的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暗

示仍有派息的可能。 

 

電訊盈科二月中公布，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止全年盈利 6.81億元，按年減 24%；

末期息每股派 23仙，升 3%。期內收費電視 Now TV及企業方案盈利下降，OTT業務

與免費電視 ViuTV收益則保持快速增長，虧損雙雙收窄，帶動下半年媒體業務

EBITDA（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轉虧為盈。電盈董事總經理施立偉指出，

企業方案正在向海外拓展，冀爭取東南亞市場份額，以滿足政府和企業數碼轉型需求。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市民多留家避疫，改為在網上採購日用品及口罩

等熱門防疫用品。經營網購平台 HKTVmall的香港電視二月中公布一月份銷售數據，

月內訂單總商品交易額達 3.38億元，按年急增 49.6%，按月亦大升 24.7%，並已達全

年目標一成；平均每日訂單數量多達 2.24萬，按年及按月分別急漲 64.7%及 19.8%。

消息刺激港視股價一度大升，市值更首次超越改行前的同業電視廣播。港視其後發通

告指，並不知悉任何導致股價急升，公司可能在市場條件及集團需求配合的情況下，

會不時考慮為支持集團營運及業務發展而進行不同融資活動的機會，包括股權及債務

融資、貸款及信貸額度等，且包括但不限於公告中提及的業務改進及提升。 

 

 

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被捕    

 台灣《壹週刊》月底結束營運  

 

壹傳媒主席兼大股東黎智英，二月底被多名

重案組警員高調從位於何文田家中帶走拘捕，曾任

立法會議員的前民主黨主席楊森、工黨副主席李卓

人亦同遭警方上門拘捕，三人各被控以一項非法集

結罪，指他們去年 8月 31日於港島參與「未經批准

集結」，黎另被一項刑事恐嚇罪，案件將於 5 月 5 日

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黎智英被控刑事恐嚇的案件，

涉及他於 2017 年 6 月 4 日，在維園曾與《東方日報》



一名記者有言語衝突。《東方日報》報道指，案件涉及刑事恐嚇及粗口辱罵，指當日黎

智英向《東方日報》的記者講粗口，又表示已錄影過程。黎智英其後獲准保釋，在律

師陪同下離開警署，李卓人和楊森也獲准保釋。 

 

傳媒業吹起淡風，壹傳媒旗下台灣《壹週刊》二月下旬在網站正式宣布，由於

香港壹傳媒集團營運轉型需要，台灣《壹週刊》將於二月底結束營運。台灣《壹週刊》

表示，會確保所有員工權利，將依勞基法等相關法令，得到合法保障。台灣《壹週刊》

訂閱將會在 3月 1日後停止服務，現有訂戶不論月費或年費，可選擇退費或轉訂《蘋

果新聞網》；《壹週刊》品牌將會保留，而過往的報道內容未來將安排保留於《蘋果新

聞網》。台灣《壹週刊》於 2001年 5月 31日創刊，首賣銷售量高達 27萬冊，但歷經

17年後，台灣《壹週刊》在 2018年 4月 4日出版最後一期紙本刊物後，正式轉型網絡

媒體。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3.20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