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新劇《申訴II》明首播
演員現身分享八集投訴個案
發稿日期:2017-04-03

  市民日常與不同政府部門、公共機構接觸,偶然會遇上不公平情況甚或產生爭拗,而當雙方各執一詞時,申訴專員公署就可擔當中間的橋樑,為有冤無路訴的市民提供協助,公平、公正地調解紛爭。香港電台及申訴專員公署(下稱公署)第三次合作,繼《申訴》和《申訴五分鐘》後,再度攜手製作《申訴II》,根據公署曾調查過的投訴個案改編成八集實況戲劇。新劇明日首播。

  《申訴II》啟播禮今日(四月三日)舉行。一眾演員出席活動,分享劇中故事與所演角色。他們包括飾演總調查主任的周家怡,調查主任的游學修,還有調查員林耀聲、吳凱欣、盧鎮業、譚淇淇,各人均帶同道具介紹劇中的調查個案。另外,有份演出的王宗堯、王喜、郭政鴻、湯怡、何思諺、陳逸寧、梁健平、余香凝、陳麗雲、袁潔儀、何啟華、張松枝、張雷等亦即席分享在各故事中遇到的不公對待。

  王宗堯在《申訴II》故事中飾演住在公屋單位的小巴司機,因鄰居的妹妹(何思諺飾)個性像他去世的妻子而萌生情愫,直到有日他發現對方失去蹤影,於是借意向房署及公署投訴,希望能打聽她的去向……至於王喜則在另一故事中飾演一名性格正直、重原則的五金技工,他因曾遭遇不幸經歷而對政府部門要求甚高,是公署投訴的「常客」,因為低學歷不善表達以至經常表現「火爆」,不少調查員都怕了他,只有「查總」周家怡細心地了解他的難處,努力為他跟進最新一項投訴─政府部門失職處理公屋鼠患問題。劇中的她性格冷靜機智,無論多複雜的案情,她總可以客觀分析,帶領隊員處理每宗案件。身為「查總」,周家怡代表所有演員,聯同申訴專員劉燕卿和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陳敏娟進行啟播儀式,預祝劇集順利播映。

  陳敏娟在致辭時不忘感謝各位演員的落力參與,透過故事反映不同階層的訴求和需要。申訴專員劉燕卿表示希望《申訴II》能讓大家了解公署如何以不同方式處理投訴個案,揭露事實的真相,還受害者公道,並指出公共服務需改善的地方。此外,她亦公佈公署即將就「學童心理健康評估」,向教育局與衞生署的跟進機制展開主動調查。

  一連八集的《申訴II》個案取材自普羅巿民或各大小企業切身關注的事情,內容包括:物業買賣、公屋鄰里關係、學校社工、出入境過關程序、郵遞服務、救護醫療和居住環境衛生等。除今日出席的演員外,其他演出者還包括:李雨陽、王志安、林嘉華、郭政鴻、廖子妤、鍾淑慧、談善言、李龍基、黃宗澤、陸詩韻、雪梨、吳耀漢等。節目由四月四日起,逢星期二晚上六時在無綫電視翡翠台,及同晚八時半在港台電視31、31A播出。港台網站tv.rthk/tv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視像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