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鏗鏘集》公布回歸二十週年民調結果
香港市民對落實「一國兩制」欠信心
發稿日期:2017-06-30

香港回歸二十週年前夕,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鏗鏘集》連續第十七年進行民意調查,了解市民對香港回歸後的現況和前景之評價。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北京有落實「一國兩制」的比例近年持續低企。今年最新數字顯示,只有22.6%的受訪者認為北京有落實一國兩制,比2001年首次調查的66.8%大幅下跌。學者認為,近年市民不滿意特首梁振英施政,影響了市民對一國兩制及中央政府的印象。

 

是次民意調查由港台節目《鏗鏘集》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本年6月2日至6月8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成功訪問了1,005名市民。當中被問到他們認為回歸以來中央政府有否落實一國兩制,有半數人(50.2%)表示「一半半」;認為沒有落實的人數(23.3%)則比認為有落實的人數(22.6%)略多0.7%。回顧2001年的調查,認為有落實一國兩制的受訪者達66.8%,自2008年之後該數字不足五成,近年更跌至兩成多,今年則為22.6%,比去年的21.2%稍微回升。民意調查由2007年開始,就回歸以來對北京中央政府的印象進行訪問,今年表示印象變好了的受訪者有17.1%,比去年的16.3%稍為回升,但仍較2007年首次調查的58.2%大幅下跌。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峯認為,2007、08年是香港和北京之間關係的分水嶺。他指出當年北京一方面大灑金錢舉辦零八奧運,同時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以至毒奶粉事件等等,令基層老百姓受苦,這種落差令香港人反感。民調結果亦顯示自2014年開始,認為沒有落實一國兩制的受訪者比認為有落實的高,李立峯認為「黃金交差」的出現,可見特首梁振英對香港的政策進一步打擊了香港人對中央的信心,令市民擔心香港制度崩壞及大陸化,影響了市民對一國兩制以及對中央政府的印象。

 

行政長官梁振英即將卸任,民調顯示不滿梁振英表現的市民由五年前的45%,升至今年54.8%;表示滿意的有13.2%,是五年來最低。對於特區政府總體表現,表示不滿意的有42.3%,滿意的有17.1%。在各項民生和政治範疇議題上,市民對房屋和教育政策的不滿程度最高,當中對房屋政策不滿意的市民由去年46%升至今年53.8%。李立峯指出梁振英任內雖然制訂多項壓抑樓價措施,但樓價仍然飇升,TSA、BCA的爭議等都是貼身議題,市民的負面情緒特別強。

 

新政府即將上任,今年調查訪問了市民對新政府施政表現的期望,認為新政府和現屆政府施政表現一樣的有44.9%,認為較現屆政府好的(35.3%)比差了的(8%)多出27.3%。李立峯認為特首選舉結果塵埃落定,社會氣氛相對平靜。雖然特首選舉過程和結果反映民望高的候選人未能當選,但市民普遍對新政府仍抱持觀望態度。不過他觀察到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佈管治新班子後,輿論評價相對負面,有別於前特首董建華和曾蔭權,相信林鄭月娥的「蜜月期」較短。

 

今年回歸週年民意調查,新增一項市民展望未來十年香港整體發展的評價,35.1%被訪者認為未來十年的發展和現在一樣,認為較現在差的有30.1%,認為較現在好的有20%。

 

港台節目《鏗鏘集》將深入分析上述民調結果。節目於下星期一晚(七月三日)六時在無綫電視翡翠台及晚上八時半於港台電視31、31A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市民對回歸二十週年香港現況及前景評價」調查結果全文
「市民對回歸二十週年香港現況及前景評價」十七年來同類調查結果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