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特備節目《金曲40‧大講堂》
黃家強、張文新、Dear Jane談樂隊精神
發稿日期:2017-12-07

 香港電台舉辦「十大中文金曲」至今40載,與樂迷共同見證樂壇與香江同步成長。今年大會以「金曲40我和你」為主題,推出連串特備節目及活動,其中包括製作與各大學合作的電台電視跨媒體節目《金曲40•大講堂》,邀請多位有份量的歌手、音樂人以至資深廣播人親臨大學校園,與青年學生互動交流,暢談他們的音樂理想與堅持,及對香港流行樂壇與中文歌曲發展的看法,藉此啓發莘莘學子。

港台今日(12月7日)假香港浸會大學舉辦《金曲40•大講堂─香港勁Band•Beyond精神》講座,邀請殿堂級傳奇樂隊Beyond 的成員黃家強、前助理廣播處長張文新及當今炙手可熱的搖滾勁旅Dear Jane,與近三百位學生暢談樂隊在港的熱潮與興衰。本地的樂隊音樂曾創出不少奇蹟,作品內容緊扣社會民生,往往能打動樂迷的心坎,是推動本地音樂發展的重要一環。從憶述樂隊每首經典歌曲的故事,以至樂隊如何面對多年的風風雨雨,他們都娓娓道來。

Beyond的影響力無容置疑,黃家強將親身分享他們怎樣由地下走到地上,在創作路上面對過的甜酸苦辣,以及如何堅持樂與怒。Dear Jane的四位成員主音Tim、結他手Howie、低音結他手Jackal和鼓手Nice,也暢談如何在理想與現實的矛盾中爭扎求存,堅守樂與怒的精神。資深廣播人張文新在電台工作多年,開創了「中文歌曲龍虎榜」和「十大中文金曲」選舉,他見證了香港樂壇40年來的起伏變遷。將細數八十年代的組Band熱潮,Beyond怎樣由「搖滾叛徒」成為可以「入屋」,以至今日「搖滾殿堂」的不死傳奇。眾人更特別獻唱「Beyond x Dear Jane Special Medley」,以行動延續樂與怒精神。

《金曲40‧大講堂》與本地多間大學合作,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以及香港浸會大學。節目分別由李敏及黃天頤擔任主持;邀請歌手、資深電台及音樂人,包括:張學友、楊千嬅、許廷鏗、周博賢、趙增熹、張文新、黃家強、Dear Jane等親臨大學校園,與青年學生對話,透過嘉賓的分享擴闊同學們的視野,把寶貴的經驗與智慧傳承新一代,並期望香港青年繼續支持中文流行樂壇。

節目設電台及電視版本,而個別講座更會在香港電台Facebook專頁直播,藉此將精彩講課帶到廣大觀眾眼前。《金曲40‧大講堂》的電台版本由12月9日起逢星期六下午2時在港台第二台(FM 94.8 -96.9)播出。電視版本則於12月17日開始,逢星期日晚上10時,在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另由12月20日起,逢星期三下午6時,在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放。港台網站rthk.hk、流動程式RTHK Screen及RTHK  Mine將同步播放並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