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再推新一輯《我的家庭醫生3》
演員街頭派禮推廣家庭醫學理念
發稿日期:2018-05-25

  不少人未必理解家庭醫生的重要,稱職的家庭醫生應與病人及其家人建立互動而持續的關係,除了給予病人最全面的診治外,更要了解病人心思,明白家庭影響,懂得利用社會支援,才能更有效治理和預防疾病。新一輯《我的家庭醫生3》繼續以生活化的戲劇形式,藉家庭醫生的五個診症故事,闡釋基層醫療和家庭醫學的理念,向觀眾介紹各種醫療資訊。劇中演員王宗堯、麥長青和張雷今日(五月二十五日)走到街頭向市民派發藥丸盒和雨傘等紀念品,藉機向大眾宣揚現代家庭醫學理念。

  王宗堯在劇中飾演基層醫療醫生,故今天在街頭穿起醫生袍與市民見面。王表示自己在劇中曾遇過棘手的問題,就是很難勸服老人家戒煙。劇中的廣叔(黃樹棠飾)吸煙超過五十年,並患上肺氣腫和支氣管炎,但他卻繼續煙不離手,而其孫女寧(崔碧珈飾)和丈夫(Sammy So@Kolor飾)亦愛煙酒,二人計劃生小孩卻一直沒有好消息,醫生遂向他們提出一個「戒煙戒酒」的建議,期望幫助他們全家遠離惡習。此外,麥長青在另一個故事中飾演風水師傅,因為得了花生敏感,經常到診所向吳醫生(朱慧敏飾)求診,又不時主動指點迷津,為診所佈置風水陣,希望獲得吳醫生芳心。二人雖然在不同故事中分別飾演醫生與病人,但他們都透過此劇體會到醫患關係需要良好的溝通才能建立信賴。

  現時衞生署推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惟坊間未必太了解詳情和自身檢查的需要。《我的家庭醫生3》還有迷你小劇場,以輕鬆惹笑的方式提供各種醫療資訊,提醒市民小心墮入醫療陷阱。其中,張雷飾演一名精明退休長者,他謝絕坊間各種驗身計劃,並打算利用醫療劵到化驗所做「大便隱血測試」,卻不知道長者沒有醫生轉介信則不能使用醫療券,更不知道測試前進食豬肝會影響測試結果。

  除今日出席活動的演員外,《我的家庭醫生3》尚有黃翊、朱慧敏、陳國邦、陳逸寧、廖子妤、陳健朗、泥鯭、崔碧珈、楊淇、龍小菌、Sammy So@Kolor、尹光、陳安瑩、吳浣儀、柯煒林、黃樹棠、林兆霞、陳海寧、郭爾君等演出。節目逢星期六晚上9時30分在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港台網站(rthk.hk)、流動程式RTHK Screen同步播放並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