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重頭劇《火速救兵IV》下周強勢推出
演員鼎力支持出席啟播禮宣揚消防精神
發稿日期:2018-10-06

  香港電台與香港消防處聯合製作的電視節目《火速救兵》,過去三輯曾先後獲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第一位,新一輯《火速救兵IV》將繼續以故事展現消防救護如何拯救市民生命,包括近年本港發生多宗嚴重火警及交通事故,其中劏房及舊式大廈在維修時,因人為疏忽而引起的火警,以至在颱風吹襲下,仍然有人進行野外或水上活動所發生的事故等,都是本輯的劇集的題材,從而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識,了解救護服務。節目今日(十月六日)舉行啟播禮,一眾飾演消防員及救護員的演員,包括:林文龍、陳鍵鋒、王宗堯、歐錦棠、胡子彤、陳國邦、陸駿光、蔣祖曼、吳海昕、趙善恆、李文標、何華超、陳子豐、顧定軒、張滿源、梁雍婷、柯煒林、洪助昇、麥朗廉、黃定謙、周祉君及Brian Cook,穿上整齊制服亮相,聯同其他演員:楊思琦、寶珮如、袁彌明及彭懷安宣傳新劇,逐一介紹劇中角色,並率先欣賞十集故事的精華片段。

  林文龍在劇中飾演救護總隊目,一直抱著「救護工作不只為了救人,而是救一個家庭」的宗旨,熱誠工作。他與飾演救護車隨員的梁雍婷處理地鐵站縱火事件及巴士意外兩宗大型事故,體會救護工作絕不簡單。此外,多位演員再次應邀參與今輯《火速》演出:陳國邦直言自己「成功爭取」再次演出的機會,而今次的消防員角色將遇上更險峻的情況。劇中他負責撲救工廠大廈火警,在火場中遇上爆炸而昏迷,甦醒後設法在火海中求生,直到同僚王宗堯和陸駿光前來救援。王宗堯分享他在上一輯負責海上拯救,今次終於有機會拍火場戲,他謂劇情改編自真實案件,故在拍劇時強烈感受到消防員分秒必爭的情形。陸駿光則分享自己對幽閉環境感恐懼,而拍火場戲時多在密閉空間拍攝,自己克服不少心理障礙才完成拍攝。

  《火速救兵IV》啟播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廣播處長梁家榮、消防處處長李建日、署理副廣播處長(節目)兼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張健華及消防處副處長梁偉雄主持。廣播處長梁家榮在致辭時特別感謝消防處的大力配合。消防及救護員除提供現場指導還參與演出,使劇情效果更逼真和震撼。《火速救兵IV》拍攝歷時大半年,當中有演員經歷在低溫下拍攝暴風雨場面,亦有演員在最炎熱的氣溫下,穿著全套消防制服拍攝火災及大型車禍場面。他讚賞演員的專業精神,為拍出好作品而不斷突破體能極限。消防處處長李建日致辭時表示,適逢今年是消防處成立150周年,他期望《火速救兵IV》在港台及消防處的精心製作下,會受巿民歡迎。消防處希望通過劇中的案例,增強市民的防災意識、普及救護知識,並向社會各階層傳遞慎用消防及救護服務的訊息,加強巿民對他們工作的了解。而消防處會繼續以不同渠道加強社區應急準備教育的工作,務使香港成為安居樂業的地方。

  《火速救兵IV》啟播禮由彭晴主持,新劇尚有黃秋生、王喜、張雷等參與演出,節目將於10月13日起,逢星期六晚上9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及31A;10月16日起,逢星期二傍晚6時在無綫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視像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節目另設特備網頁(http://app4.rthk.hk/special/fsd4),提供各集故事內容及更多消防真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