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火速救兵IV:火伴》演員齊集放映會
劇組難忘四分鐘一鏡到尾拍攝效果
發稿日期:2018-10-10

  香港電台與香港消防處聯合製作的電視節目《火速救兵IV》將於本周六(10月13日)首播,第四輯節目將繼續以故事展現消防救護如何拯救市民生命,從而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識,了解救護服務。與過去三輯不同之處是,本輯節目更突顯消防的手足情深及學堂訓練的故事,表達這些「無名英雄」更真實、有血有肉的一面。《火速救兵IV》首個故事【火伴】由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黃偉傑執導,並由歐錦棠、胡子彤、蔣祖曼、何華超、李文標、李雨陽、黃定謙、柯煒林、洪助昇、麥朗廉、彭珮嵐等演出。今天(10月10日),劇組上下、演員及曾參與製作的消防員抽空出席放映會,而在劇中另一集出現的王宗堯亦現身支持,一同在戲院內率先欣賞獨家「導演足本版」。

  導演黃偉傑分享參與《火速救兵IV》製作已有一年,當初與消防員見面做資料搜集時,聽過不少動人故事,他們那種奮不顧身的精神最觸動他內心,【火伴】這個故事正結合其中兩個真實故事為藍本而創作。劇集開首以四分鐘「一鏡到尾」的手法拍攝消防局內部環境及消防員出動的情況,導演表示他們事前花了一日準備,利用長鏡頭,動用了六十多人,加上四位攝影師和消防員輪流接力拍攝,共拍了差不多二十次才成功。歐錦棠、蔣祖曼、何華超亦難忘這場戲,眾人既要應付演戲和對白,亦要配合攝影師的步伐,令戲劇節奏如電影般緊湊。歐錦棠補充,拍攝那一場時有消防員甚至充當攝影師,跟著他沿銅柱滑落地面至走上消防車,這四分鐘的成果的確體現劇組上下的團結心。胡子彤在劇中飾演消防學官,為了呈現更真實的畫面,他與黃定謙、柯煒林、洪助昇、麥朗廉等特地到消防學院接受特訓,認識消防設備、操作和各種術語,他們謂這次拍攝經驗感覺猶如真的當上消防員,亦更加尊重消防員的工作。

  《火速救兵IV:火伴》主要講述消防員手足情深的關係。故事開首闡述高級消防隊長王智軍(歐錦棠飾)與消防隊目江劍秋(何華超飾)是工作上的好拍檔,與消防分局內其他手足(蔣祖曼、李雨陽等飾)一直並肩作戰。王、江二人在一場氣體爆炸事件中與死神擦身而過,讓他更感伙伴的生命同樣珍貴。他康復後退下火線,轉為消防訓練教官,嚴格培訓有意成為消防員的青年。在學堂內,他遇上自命優秀的Mark(胡子彤飾)。Mark一直夢想成為出色的消防員,故在訓練期間不斷表現自己,為求完成任務,甚至幾度讓同伴陷入險境。Mark這樣的心態令王智軍難以認同,在學堂中一直挫Mark的銳氣,然而Mark不但不理解王智軍的苦心,更不堪打擊,打算退學……

  《火速救兵IV》將於10月13日起,逢星期六晚上9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及31A;10月16日起,逢星期二傍晚6時在無綫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視像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節目另設特備網頁(http://app4.rthk.hk/special/fsd4),提供各集故事內容及更多消防真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