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獅子山下2018》十月廿一日啟播
演員逼真造型演活人物反映社會議題
發稿日期:2018-10-13

香港電台電視部的品牌劇集《獅子山下》系列一直是香港人的寫照,當中包括很多社會議題及大家關心的人和事。這些社會議題與事件有時是故事主軸,有時是故事的背景,也就是「我哋大家」有共鳴的故事。即使近年來幾許風雨,到最後仍以戲劇來記錄及作為見證時代變遷的一個印記,刻劃出香港社會的狀況。

港台今日(十月十三日)特別舉行《獅子山下2018》放映會,邀請其中三個單元故事「定風波」、「無愛之愛」和「半邊月圓時」的台前幕後、友好,以至擁戴《獅子山下》的觀眾聚首一堂,交流拍攝經驗、創作概念和製作過程,並與觀眾分享觀後感。首集單元導演陳上城更與觀眾分享如何構思故事內容和拍攝手法,而演員雄仔叔叔(阮志雄)與被改編的故事主人翁林榮基暢談角色如何演繹其心路歷程。監製及劇組同事都讚嘆雄仔叔叔的造型與林榮基幾可亂真。

《獅子山下2018》首集單元「定風波」導演兼編劇陳上城繼上一輯單元故事「伯大尼」獲得熱烈迴響之後,今年再以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從內地回港後的經歷改編為「定風波」。故事圍繞書店店長(雄仔叔叔飾)聽從指示回港取書店的電腦,把讀者資料帶回深圳,被人安排在油麻地酒店暫住,並只許他在港逗留兩天。當他發現同事給他的不是原有的電腦時,他又在猶疑是不是要將資料交予內地部門。在油麻地街頭,他四看市民的生活姿態,頓覺港人擁有自由氣氛可貴。當他在九龍塘港鐵站外躊躇的時候,就靜靜地下了留港的決定……

《獅子山下2018》共七集,包括:第一集「定風波」改編書店店長的故事;第二集「無愛之愛」─迷你倉管理員在迷你倉談的一場戀愛;第三集「那日上午」─一個思想困惑的中學生在學校的故事;第四集「半邊月圓時」─一個原本與父親斷絕來往的兒子與無血緣關係的小學生弟弟面對找回父親持不同看法;第五集「一葉舟」─菲籍外傭與免遣返聲請人士相戀,面對懷孕如何決擇去或留;第六集「苦樂園」由大AL和艾威主演,故事講述分別任職外判清潔工的阿阮(艾威飾)和商場夜間保安員甄伯(大AL飾)居於一個杳無人煙的商場劏舖內。一天,二人在商場內拾獲一筆意外之財,二人的生活會否從此起了變化?第七集「拾海星的人」故事講述年輕主婦家欣(鄺文珣飾)在一次平等分享行動中遇上拾紙皮婆婆瑛姐(鮑起靜飾),讓家欣赫然「開眼」,開始更關心身邊社會的人和事。

《獅子山下2018》將於十月二十一日起,逢星期日晚上九時在港台電視31、31A播出。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視像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