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2018大專普通話辯論賽」總決賽
公私營合作發展土地 中大力壓嶺大奪冠軍
發稿日期:2018-11-17

土地及房屋政策向來備受關注,政府早前提出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土地的建議,引來社會各界關注及討論。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主辦的「大專普通話辯論賽」於今日(11月17日)舉行總決賽,並以「香港政府應否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土地」為題,由嶺南大學(正方)及香港中文大學(反方)展開一番激辯,最終由香港中文大學奪冠。

「雄辯用華語、精英顯睿智」是「大專普通話辯論賽」歷年來的口號,活動旨在向大專院校學生推廣普通話辯論,提高他們的思辨能力,並讓同學們透過辯論比賽更了解政府政策和社會問題。本年辯論賽共有11所本港大專院校參與,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恒生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樹仁大學、珠海學院及嶺南大學。

經過連場激烈的初賽及準決賽,香港中文大學及嶺南大學辯論隊脫穎而出,晉身總決賽。雙方準備十足,就辯題闡述多角度觀點,並活用各種論證手法,務求作出深層次的辯論。兩隊辯手又在自由辯論環節中盡展急才,自信滿滿地回應對方提問,令比賽氣氛更為熾熱。

總決賽評判團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立法會議員區諾軒、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彭耀鴻資深大律師、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及香港電台普通話台副節目總監馬克菲組成,他們就同學在審題、論證、辯駁、配合及辯風等技巧評分。評判聯同香港電台普通話台節目總監李錦明隨即頒發獎狀、獎盃及支票予各獎項的得主,結果由香港中文大學奪得冠軍,嶺南大學獲亞軍,季軍得主為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而香港中文大學的戴俊和同學憑著傑出的辯才,同時獲得「總決賽優秀辯手」及「年度最佳辯手」兩項殊榮。本屆冠軍隊伍將代表香港參加明年舉行的「2019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與澳門及廣東的冠軍勁旅較勁,一決高下。

「2018大專普通話辯論賽」總決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節目主持黃梓瑜擔任司儀,比賽於當日下午2時至4時,在港台普通話台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rthkp)視像直播。今年各場辯論賽的足本過程將由2018年11月24日起,一連13個星期六下午5時6時,在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真‧辯》節目時段內播出,港台網站(ptc.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