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
學生演講自信發揮想像與創意
發稿日期:2019-02-16

  「The Speaker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由香港電台文教組主辦,自2015年舉辦至今深受學界歡迎。比賽旨在讓中學生透過英語演講,流暢自信地以英語溝通交流,增強公開演說技巧及思辨能力。經過初選及複賽,由專業評判團選出的十強參賽者在今日(2月16日)舉行的「The Speaker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2019」決賽一較高下。比賽最終由喇沙書院的曾綽賢同學奪得冠軍寶座。

  今屆比賽吸引近百間中學,約300名學生提交創意演講片段參賽,參賽中學數目為歷屆之冠。十強學生來自九所中學,計有(排名不分先後)︰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西島中學、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喇沙書院、港大同學會書院、德望學校、聖嘉勒女書院、協恩中學及漢基國際學校。決賽評審包括: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委員劉志權、英國文化協會署理中學課程學術經理Tony LUCAS及香港總商會卓青社副主席龔海欣律師。

  「The Speaker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2019」以「Wonder」為題,參賽學生在初選及複賽紛紛發揮無限想像與創意,定義屬於自己的「Wonder」。十強學生早前更獲安排參加由資深英語演講及辯論導師Sandeep CHULANI主講的工作坊,為決賽備戰。決賽分為兩個回合,在備稿演講回合,眾參賽者準備十足,表現自信,更能在演講中活用個人經驗及例子,贏得台下陣陣掌聲。在即興演講回合,學生須即場抽出題目即席演講,以考驗急才。眾人成功克服緊張心情,清晰流暢地展現巧思,獲得一眾評審的青睞。

  為緩和比賽的緊張氣氛,大會悉心安排樂壇組合Robynn & Kendy及歷奇口琴隊即席表演,用音樂為參賽同學打氣。Robynn & Kendy又以其演唱英語歌曲的經驗,分享改善英語發音及咬字的心得。評審更就同學的表現,包括:傳意能力、內容原創性、聲線運用及台風給予評語。署理副廣播處長(節目)陳敏娟隨即公布冠、亞、季軍分別由喇沙書院的曾綽賢同學、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的畢利莎(Alysha Bibi)同學及德望學校的林霖同學奪得;今年新增獎項──由現場觀眾投選的「Audience's Choice Award」得主則為漢基國際學校的雲天穎同學。他們在評審手上接過獎座及證書,均難掩興奮之情。

  「The Speaker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2019」決賽由港台主持侯嘉明擔任司儀,比賽於今日下午3時至4時30分,在「RTHK香港電台」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rthk.hk)視像直播;電台版本將於2月24日(星期日)晚上8時至9時在港台第二台(FM 94.8 – 96.9)播放;電視版本將於4月19日(星期五)下午5時30分至6時在港台電視31及31A播放。港台網站(rthk.hk/radio; 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RTHK Screen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公眾稍後亦可透過網上專頁(rthk.hk/thespeaker2019)重溫比賽精華片段。

「The Speaker 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2019」獲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