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唇槍舌劍激辯#MeToo運動對社會影響
嶺大力壓教大奪大專辯2019決賽寶座
發稿日期:2019-04-27

  為鼓勵大專生多關注及參與社會事務,鍛鍊他們的思辯能力,香港電台聯同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今年續辦「大專辯論賽」,為學生提供平台切磋交流。經過連場初賽及準決賽,兩支晉級勁旅香港教育大學及嶺南大學力壓眾多院校,於今天(4月27日)參與「大專辯論賽2019」決賽,就辯題「『#MeToo』運動對推動社會公義利多於弊」展開連場激辯。賽果由嶺南大學奪冠,香港教育大學居亞,而嶺南大學的隊員麥華麒同學則榮膺「最佳辯論員」。

  應邀為「大專辯論賽2019」決賽擔任評判的嘉賓包括: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李運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黃鳳嫺、香港大律師公會執行委員會委員謝志浩大律師及廣播處長梁家榮。香港教育大學(正方)和嶺南大學(反方)須就辯題的利與弊多角度分析及闡述論點,雙方都準備十足,詞鋒銳利、雄辯滔滔,難分伯仲。兩隊分別發言後,比賽進入自由辯論環節,辯手們唇槍舌劍,各以精闢論據進行論證,有序進攻對方的弱點。

  經過近兩小時的激辯,各評判們對兩校辯論員的出色表現都一致讚賞,又寄語兩隊伍繼續磨練思辯技巧,並需細心聆聽對手發言,針對對方在論證過程中的漏洞,繼而作出強而有力的反擊。大會及後宣布賽果,並邀請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李運騰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分別頒發獎盃及勝利錦旗予勇奪冠軍的嶺南大學及亞軍的香港教育大學。季軍由香港大學和香港樹仁大學同時奪得,並由香港大律師公會執行委員會委員謝志浩大律師頒予得獎同學。而嶺南大學的麥華麒同學憑能言善辯、盡展急才的卓越表現,榮膺「最佳辯論員」,並由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黃鳳嫺頒贈獎盃。眾得獎者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大專辯論賽2019」貫徹鼓勵學生「衝出校園,關心社會」的目標,旨在推廣學界的思辯風氣。比賽以發言的內容、詞鋒、組織、風度等作為評分標準。今年共有十間大專院校參賽,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珠海學院、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嶺南大學及香港大學(排名不分先後)。

  「大專辯論賽2019」決賽由張鳳萍擔任大會主席。比賽的足本過程於港台電視32及「RTHK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rthkpau)直播,同日晚上11時於港台電視32提供節目重溫。活動精華則安排於明天(4月28日)晚上9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港台網站(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