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
接受港台訪問談工作報告
發稿日期:2010-08-16

香港電台第一台【中國點點點】節目破天荒邀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專員公署特派員呂新華接受訪問,暢談該署在港的工作概況,他笑言已在港工作四年並預期會繼續留任此職位,成為至今任期最長的特派員。

 

呂新華在節目中總結了該署的涉港領事工作。他指出,回歸以來,中央政府與45個國家簽訂了香港設領的協議。目前共有117個國家在港設有總領事館或名譽領事館,其中總領事館58家、名譽領事館59家。公署協助特區政府與141個國家或地區就香港特區護照免簽問題簽署協定、換文及行政安排,推動駐外使領館積極推介特區電子護照和電子身份證。

 

他又稱,該署重視渉港領事的保護工作,同時保護港人在海外的合法權益和人身安全。該署設立了24小時求助熱線電話91503321以加強服務。今年上半年,該署處理了各類涉港領事保護案件340多宗,涉及港人400多人。十三年來共處理有關案件達6,000多宗。

 

呂新華於零六年到港出任特派員工作,迄今已四年。談到任期的問題,他表示駐港特派員的任期大概都是三到四年,但由於他「今年也不到六十歲,估計任期會較前任特派員長一點。」呂新華表示願意在這個崗位上做到退休,不過一切也要看國家的安排。

 

擔任特派員多年的呂新華因工作關係遊遍世界150多個國家,也曾派駐其他國家多年,其間他的夫人也自然一起周遊列國。他笑稱,太太也要出席不同的宴會,並要經常與其他領事夫人打交道,所以身為特派員夫人絕不容易。

 

【中國點點點】之呂新華訪問將於明日(八月十七日)下午三時四十五分,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播出。節目由鄭婉薇和葉冠霖主持,逢星期一至五下午三時至四時半在港台第一台播出,港台網站(http://rthk.hk)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請選擇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