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中國點點點】訪問梁振英
分享從中學開始的愛國路
發稿日期:2010-08-30

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召集人梁振英接受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中國點點點】訪問,談及香港的社會氣氛時指,觀察到近年香港人多了本土意識,形成了「大家」的概念。他舉出大浪西灣、皇后碼頭、喜帖街等保育例子,說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加深了,又指政府已盡力處理事件,不擔心會加劇社會的矛盾。而「八十後」在保育運動的表現,更顯示出這是社會上的一種潛在力量,

 

梁振英在訪問時回憶自己的愛國路,他說其愛國思想早在中學時期已經萌芽,中五時已反思為何中國在近代史中受到列國屈辱。七四年在英國讀書時,他結織了其他華僑留學生,合辦「中國同學會」,經常向中國駐倫敦大使館借電影播放,晚上又討論國是。

 

學成回港後的梁振英積極在內地服務,與其他專業人士義務提供專業服務。「當時中國一窮二白,全無商機可言,大家都是義工。」深圳第一張城市規劃圖的製作,梁振英也曾參與其中。梁憶述:「當年在羅湖過關回大陸,過關櫃位會有兩個人:一個是入境處的職員,另一個就是港英政府的政治部人員。那些政治部人員看見我們一群專業人士,周末捧著一大堆文件到內地做義工,都覺得很奇怪。」梁振英說,三十年後回看,見到國家在各方面的制度都有香港的影子,足證當年的工作是有貢獻的。

 

【中國點點點】之梁振英訪問將於明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三時四十五分,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播出。節目由鄭婉薇和葉冠霖主持,逢星期一至五下午三時至四時半在港台第一台播出,港台網站(http://rthk.hk)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請選擇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