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廣播處長回應傳媒查詢
發稿日期:2010-08-31

在今日(八月三十一日)有關「撐港台運動」向本台遞交意見(八月三十日)的報道中,「撐港台運動」聲稱多次邀約,但本人都未能安排會面,並暗示本人昨日休假是為了逃避接見該團體的成員。

本人謹此澄清有關事件。本人一直願意與「運動」成員會面,但安排方便的會面時間並不容易。其實,雙方的確曾約定了會面時間,然而「撐港台運動」最後取消了兩次會面,而另一次則因本人病倒不能應約。

本人於八月二十五日已安排了八月三十日休假一天以處理私務。「撐港台運動」在八月二十六日通知傳媒會於八月三十日遞交意見予本人。雖然本台立即澄清本人屆時不能應約,但「撐港台行動」仍繼續他們的原定計劃。

「撐港台運動」質疑本人為何簽署《香港電台約章》(「約章」) 。本人已曾公開解釋,在此亦不妨重覆。約章重申政府堅守港台編輯自主的承諾:此外亦增設條款,列明顧問委員會必須恪守港台的編輯方針,而委員會僅屬顧問性質,廣播處長將一如以往為港台作最終編輯決定。上述條款已回應了本台內部小組所收到不同界別員工的疑慮。本人身為廣播處長,亦已多次公開表明,港台將絕不退縮,堅守其傳統和公共責任,提供真確的新聞資訊,並提供平台,讓社會大眾發表意見,包括批評公共政策。

此外,「撐港台運動」指稱本人將整肅《頭條新聞》這個包含諷刺性趣劇、漫畫及歌曲環節等的長壽時事雜誌式節目。事實上,港台管理層定期檢討其節目,以判斷大眾對現有節目的反應及籌備新節目,與任何傳媒機構無異。本台最近亦曾檢討全線電視節目,為本台九月杪於無線電視及亞洲電視的節目輪調作準備。有關討論都有管理層,包括本人作為港台總編輯和有關的部門主管,以及製作團隊參與。身為傳媒機構管理層,公開評論個別節目或主持人的表現,並不適宜。但我可以向公眾保證,會上的討論都是以「精益求精」為唯一目標,矢志如一,對《頭條新聞》亦然。

作為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的使命是服務大眾。作為廣播處長,我有責任確保香港電台實踐它的公共使命。我歡迎亦非常珍惜社會各界對香港電台的工作提出意見。

 廣播處長黃華麒

請選擇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