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19】當中國遇上劍撃時
2020-07-26

劍撃是歐洲的傳統運動,分為花劍、佩劍及重劍三種。由於歐洲發展較早,普及程度亦較高,故歐洲國家一向是劍擊強國。直到1984年,中國的欒菊傑奪得奧運女子花劍第一金,也是亞洲第一金,風頭一時無兩。劉永松指,這面金牌令國內增加投放於劍擊的資源及培訓,亦令中國劍撃在奧運佔一席位。



不過,劉永松直言,中國劍擊的普及性、資源投放及青年運動員培訓仍是相當貧乏,局限了這運動在中國的發展。以普及程度而言,全國參與劍撃的人數只有五萬人,而註冊運動員只有一千人;加上擊劍再細分三項,變相各項參與人數的訓練資源再被分薄。此外,劍撃所需的金錢較多,劍服及劍具較普通運動項目貴,直接令中國青年較少參與劍擊訓練。

 

然而,劉永松提到中國體育訓練的強項,是「刻苦」及「靈敏」,劍擊正符合這兩種特性。密集而艱巨的訓練不在話下,劍擊也講求靈巧的手腕、細緻的動作,以及臨場戰術發揮。這類較講求技術性的運動可以彌補體格的差距,若能提高普及程度,也可以期待中國擊劍往後的發展。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