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傳媒記事簿 

 

流動電視訊號入屋問題成焦點  

法例滯後通訊辦被斥雙重標準 

 

香港電視網絡自去年底向中移動子公司收購流動電視牌照後，重新聘用員工，

已超過四百人，原定於今年七月啟播，但港視三月上旬收到通訊局提示，指港視

計劃使用的 DTMB 制式傳送流動電視，如不能保證少於五千個固定住戶收看，

便違反《廣播條例》，須申領免費電視牌照。王維基因此宣佈七月無法開台，並

暫緩拍攝工作，但沒有裁員計劃，但狠批政府「搬龍門」令港視走投無路，將提

司法覆核以釐清法例。事後，王維基與通訊局雙方展開隔空罵戰，就傳送制式及

訊號入屋問題多次針鋒相對。 

 

通訊辦以港視的流動電視訊號能入屋，超出牌照規定而要求港視改變制式或

作加密安排。但王維基卻反擊，指無綫及亞視的牌照規定兩台只可定點「入屋」

播放，但市民卻可在街上以流動裝置接收兩台訊號，王更率領記者作現場測試，

他質疑通訊辦向兩台行使酌情權，對港視則要求較緊，似乎持雙重標準。其後，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流動電視牌照爭議。重申

流動電視牌只可透過移動裝置接收，如用兩台兼融的 DTMB 制式，若「入屋」

在電視觀看，超過 5,000 個指定處所接收便觸犯廣播條例。對於這次通訊局與王

維基的爭議，業界普遍認為《廣播條例》已經太落後，未符合現時社會環境，才

會出現這些灰色地帶。認為檢討修例需時頗長，不可再拖延，否則追不上時代。 

 

 



新聞界反暴力遊行萬人支持  

傳媒人又遇襲《晨報》兩高層受傷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二月底遇襲後，五個新聞團體組成了「新聞界反暴

力聯席」，並在三月初舉行反暴力撐新聞自由遊行，主辦單位稱有 1.3 萬人參與，

除了新聞工作者，還有大批市民、不同黨派與政見的議員。而《明報》管理層包

括新上任的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亦率領員工參與遊行。遊行後聯席代表向警方

遞交請願信及連日來收集的 3 萬市民簽名，寄望警方能盡快緝拿真兇歸案，為新

聞從業員提供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連串威脅香港新聞自由事件，已引起海外各

地關注，多個國家地區的網民響應號召，甚至有自拍短片聲援香港；而香港司法

界的重量級人物，如李國能及黃仁龍等，都先後在公開場合呼籲市民維護香港新

聞自由。另一方面，涉嫌襲擊劉的二名刀手亦於廣東落網，事後移交香港警方，

希望早日找到幕後黑手。 

 

三月下旬又再有傳媒人遇襲，籌辦中的《香港晨報》兩名高層，在尖沙咀鬧

市遭四人用鐵枝打傷，兇徒主要襲擊該報執行副總裁利婉嫻。兩人受傷送院治理

後已出院，並向警方錄取口供，該報籌備委員會指無跡象顯示與新聞自由有關，

但不猜測原因。《晨報》及多個新聞團體同聲譴責暴力，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

警方一定嚴肅處理，將兇徒繩之於法。《晨報》其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事件，

稱絕不容忍、亦不畏懼暴徒的粗暴，以及幕後主使者的不法行為，深信警方會嚴

肅處理事件，查找真相，拘捕真兇。而記者團體亦同聲譴責。 

 

 

 

 



 

 

通訊局通過規管社論式節目   

申訴專員促政府制訂《資訊自由法》 

 

針對電視及電台社論式及個人意見節目，通訊局廣播業務守則委員會完成為

期兩個月諮詢，共收到一百五十份公眾意見，委員會三月初舉行公開會議，一致

通過多項建議，包括將社論形式節目納入個人意見節目規管，將「服務提供者」

即持牌機構及對其高層人士的言論，會被視為機構本身的意見，並在節目播出前

事先申報；以及容許持相反意見人士在「同一平台」上及「合理時間」內回應。

藉此避免公器私用之嫌。 

 

目前政府內部雖然有《公開資料守則》指引，但政府部門並非經常跟隨。前

年十月至去年九月，共有 80 宗政府部門拒絕提供資料個案。申訴專員公署去年

接獲 80 宗相關投訴，比過去兩年增加近一倍，以涉「第三者資料」及「私隱」

為由拒絕最常見。有見及此，申訴專員黎年在三月下旬公佈任內最後一份《主動

調查報告》，他批評政府欠透明度，《公開資料守則》沒法律約束力，且不規管大

部份公營機構。個別政府部門錯誤解讀豁免規定，甚至以此作擋箭牌，促請政府

制訂《資訊自由法》，保障公眾知情權。 

 

一台獨大的無綫電視公佈全年業績，去年純利只有百分之零點三增長。該公

司同時披露翡翠台在平日黃金時段，平均收視跌至 23 點，創四年新低，按年流

失約 12.5 萬名觀眾。面對未來趨激烈的競爭，集團表示會評估未來的營運需要，

並會加強投資，相應調整在將軍澳工業城總部附近興建錄影廠及相關設施的計

劃。 

 

 

 

 



 

《新晚報》復刊兩年再停刊  

港人台灣報紙登廣告聲援反服貿 

 

《新晚報》原屬《大公報》子報章，二零一二年六月由領袖傳播集團收購，

並於八月二十日以免費報方式復刊，至去年 12 月 8 日起改為於便利店發售，每

份五元。但該報宣佈三月上旬起停刊，社長夏萍向員工表示至今已虧蝕數千萬元，

須重整業務，記者將調往同系旗下雜誌《領袖》，或繼續上班一個月，找到新工

作後可免通知期即時離職。約三十名員工受影響，包括編採、排版、市場部等。

有員工不滿公司安排，到勞工處尋求助。 

 

因為印刷傳媒業績欠佳，壹傳媒集團在三月中宣佈即時縮減開支百分之五，

包括港、台兩地的《蘋果日報》、《壹週刊》等所有報紙、雜誌和網上媒體，縮減

方法包括刪減版面及裁減人手。而為壹傳媒動新聞提供動畫服務的壹傳媒動畫公

司，亦因架構重組裁減 89 名員工，二十天內分兩批解僱。壹傳媒動畫公司共聘

用約 670 名員工，這次被裁人數佔員工總數 13%。該公司發言人指為專注未來發

展自家動畫市場，必須加強效率，裁員實屬迫不得已，又稱未有下一輪裁員計劃。 

 

台灣月中出現太陽花學生運動，香港人亦十分關注，甚至登廣告聲援。有政

黨人士及網民集資買下的反服貿廣告，三月底在親綠媒體《自由時報》A5 下半

版刊登。以「反對服貿協議 拒絕中國化」為標語，內容陳述香港自主權移交以

來，與大陸簽訂多份緊密經貿協定，如何受大陸資金影響，導致香港的新聞自由

遭到干預。呼籲台灣引以為鑑，「勿墮香港衰落的軌跡」。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