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11月傳媒記事簿

網民發起「萬千熄機賀台慶」

無綫電視下令「封殺」壹傳媒

就發牌表態，無綫十一月初在《東張西

望》播放「免費電視風雲」特輯，被指內容偏

頗，通訊局首日即收到逾兩萬個電郵投訴，打

破去年九月亞視《ATV 焦點》首日的一萬多宗

紀錄。事件觸怒網民，加上藝人陳百祥「收視

得兩、三點跪返屋企」言論影響，網上因此發

起「萬千熄機賀台慶」，以抗議無綫一台獨大。

結果台慶節目《萬千星輝賀台慶》平均收視僅

得 29 點，較去年下跌 5 點，創下十六年來的

新低；節目最高收視率只有 31 點。但無綫表

示對收視成績感到滿意，並會「按照承諾」捐

出 310 萬元予七間慈善機構。面對網民杯葛，

有報道指廣告商已

抽起廣告；而網民

亦繼續追擊，在下

月《歡樂滿東華》

和《萬千星輝頒獎

禮》繼續發起熄機

行動。

針對台慶被杯葛，無綫其後發出聲明，指

《蘋果日報》及動新聞煽動全港熄電視機、呼

籲網上家庭聚眾到無綫電視示威和路祭等，認

為壹傳媒此舉嚴重濫用新聞自由，恣意攻擊及

醜化無綫，遠超出新聞媒體應有的處理手法。

因此無綫宣佈封殺壹傳媒，禁止旗下刊物的記

者進入電視城採訪。香港記者協會同日發表聲

明，批評 TVB 做法等同干預新聞自由，但亦有

人不滿意記協立場，聲言要「包圍記協」，有幾

名市民向記協發了百多封內容重複的電郵，批

評記協炒作事件。翌日無綫新聞部節目《講清

講楚》錄影，保安員兩度拒絕五名《蘋果日

報》及《壹週刊》記者及攝影記者進入電視城採

訪，節目嘉賓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事後只能在電

視城外接受訪問。另外，民政事務總署以公帑

舉辦的社企推廣活動，由無綫製作，同樣阻止

壹傳媒在活動範圍內採訪，壹傳媒表示會去信

政府部門作出投訴。

通訊局摘要與政府唱反調  

收費報紙有盈利有虧蝕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十一月

上旬就發牌風波召開特別會議，獲邀出席的通

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沒到場，只向委員會

提交五頁摘要，逐點駁斥政府對發牌的說法，

指出與政府決定有四大不同，提出要申請者

「持續經營能力」非首要，設排名是不恰當；

又稱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從未要求通訊局就「循

序漸進」考慮；該局一直堅持發三個牌，認為

符合要求即可批牌的做法最符合公眾利益。其

後何沛謙十一月中出

席電訊盈科收費電視

續牌諮詢公聽會後，

拒絕再回應免費電視

發牌事件，強調通訊

事務管理局以獨立、

客觀及有理據地向當

局就續牌作出建議。

上市的報紙集團陸續公佈下半年業績，壹

傳媒終於擺脫持續兩年半的虧損。收益按年跌

5.5％，至 16.6 億元，但受惠期內減印免費報

章《爽報》以減低成本開支，以及出售台灣電

視業務予練台生，令中期業績錄得純利 1590

萬元。公司表示未來會發展網上產品。而東方

報業九月底止中期溢利為 3356 萬元，較去年

同期減少一半，每股派中期息 1 仙及特別息 2

仙。此外，有自稱使用銀行證券戶口的股民，

指因不滿銀行更換網上交易平台，未能沽出股

票蒙受損失，竟寄出附有白粉末的信件到證監

會、金管局及四間傳媒機構，有關職員收信後

擔心粉末含毒報警，警方封鎖相關單位及派出

身穿防護衣人員到場檢驗，證實只是味精粉。

受影響的傳媒機構包括《經濟日報》、《蘋果日

報》、《南華早報》和《信報》。



19

港台數碼電視頻道明年試播

無綫亞視私分頻譜被罰20萬

香港電台三條高清電視頻道將於明年一月

十三日開始頻道測試，新頻道命名為港台電視

31、32 及 33 台。政府幾年前頒佈的《香港電

台約章》，列明要轉播國家電視節目，港台決

定轉播 CCTV-9，將佔用 33 台。而主台 31 台

將播放全新製作節目，如時事雜誌《視點．

三十一》，也有劇集《總有出頭天》、《IT行者》

等。32 台逢周三直播立法會會議，也會直播重

要記者會。港台今年底將完成興建七個發射

站，數碼地面電視訊號可覆蓋全港約七成半人

口。此外，香港電台申請撥款 60.56 億元於將

軍澳工業區興建新大樓，若獲立法會財務委員

會順利通過撥款，預料可如期於 2018 年入

伙。資訊委員會

原則上支持通過

撥款，但部分議

員質疑造價與先

前差距太大，要

求港台以書面說

明各分項支出。

目前，無綫及亞視共可使用三條數碼頻道

提供數碼地面電視服務。兩台除各自獨享一條

頻道外，亦須平均使用一條「多頻網數碼頻

道」，播放翡翠台、明珠台、本港台及國際

台，毋須向政府支付頻譜使用費。可是，早於

今年三月八日，通訊局發現無綫在該條「多頻

網數碼頻道」的傳輸容量持續較亞視多，有違

平均分享該頻道的規定；同月，無綫明珠台由

「標清格式」轉為「高清格式」廣播，亞視則繼

續以「標清格式」廣播其本港台及國際台。通

訊局其後展開調查，兩台承認私下達成商業協

議，由無綫向亞視租用頻譜，但協議並無得到

通訊局同意。通訊局最終裁定兩台行為屬嚴重

違規，各自罰款初犯最高的 20 萬元。此外，

亞視及無綫電視月底已就 2015 年續牌事宜提

出申請。

商台《晴朗》調走李慧玲由陳總開咪

王維基與《東周刊》就報道互指誹謗

《壹週刊》十一月初獨家報道，商台早晨

的烽煙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主持人李慧

玲被梁振英在早禱會點名批評，有建制派人士

忠告李慧玲「要小心份工」。月中商台在李慧玲

全不知情和沒被諮詢的情況下，宣佈將她調離

早晨烽煙節目崗位，調回主持傍晚的《左右大

局》。《晴朗》則改由商台行政總裁陳志雲「壓

陣」。陳志雲強調新安排與商台續牌無關，他

接受《明報周刊》專訪時解釋，早於八月底商

台台慶後已有了這個念頭。但有負面消息傳

出，指是政治決定，他表示根本沒有討論過續

牌問題，最後他認為不該為傳聞而不去做一些

應該做的事。而李慧玲在節目中指自己是突然

接到通知，事

前沒有與她商

量，事後也不

能拒絕，否則

會被視為違約

而遭解僱，她

權衡輕重後決

定留守大氣電

波，不輕言辭職。

發牌風波過了一個月，有關王維基的新聞

仍然不斷，星島集團旗下《東周刊》十一月下

旬以封面報道港視主席王維基在上海涉刑事

案。《東周刊》指收到投訴，經多方面採訪，涉

被侵犯女事主「確已在內地循法律途徑追究」，

認為事件並非無根據傳聞，上海公安局的分局

也確認相關報案；王其後發聲明，指「事件乃

政治抹黑」，同日即入稟控告《東周刊》相關報

道誹謗。《東周刊》反駁王維基轉移視線，稱事

件涉婦女權益保障，以及電視牌申請人是否適

合作電視持牌人，反向王發律師信，要求他收

回言論並賠償。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