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8月傳媒記事簿

通訊局公開對亞視的調查報告

盛品儒辭職由雷競斌接任

經兩年調查及訴訟，通訊事務管理局終於

公開對亞視調查，指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以顧

問身份積極直接參與，及管理亞視運作，控制

範圍廣泛，包括參與每周例會、管理節目編

排、銷售及市場推廣、指示業務發展及員工紀

律等。上述行為均違反王征於股權轉讓時，對

通訊局作「不控制承諾」，決定向亞視罰款 100

萬，並須確保王征不再對亞視作出實際控制。

又指執行董事盛品儒刪改文件誤導局方，要求

亞視終止其職務，成為本港首位違反《廣播條

例 》電 視 持 牌

人。當局已把報

告交予警方。立

法會議員及學者

質疑，亞視管理

混亂，要求當局

正視續牌問題。

亞視表示將就裁決上訴，而支持者亦發起

「支持良心電視」撐亞視集會。九月初，亞視

宣佈執行董事盛品儒辭職，由原高級副總裁雷

競斌接任執行董事一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

長蘇錦樑表示，已知悉盛品儒辭去亞視執行董

事一職，並由雷競斌接任，沒有資料顯示雷不

是適當人選，希望亞視能完善內部企業管治。

他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向前看，希望亞視能

完善內部企業管治，提供更好服務。

廉署向傳媒搜證令業界憂慮

兩攝記採訪遭襲擊記協譴責 

廉署八月初入稟高院申請命令，向商業電

台及《陽光時務週刊》搜證，要求《陽光時務週

刊》交出今年一月廿四日第四十期刊物，以劉

夢熊為封面的訪問資料，包括筆記、錄音及錄

影；另要求商台交出同年一月

廿四及廿五日在《在晴朗的一

天出發》節目播出劉夢熊訪問

的原始版本及未經剪輯的電話

訪問。如兩傳媒機構不願交

出，須於八月廿七日聆訊，由

法庭裁決。香港記者協會發聲

明指廉署的做法不恰當，嚴重

影響新聞自由，質疑藉此形成慣例，迫使新聞

工作者成為執法機構的調查或檢控工具。新聞

行政人員協會亦關注事件，認為是不尋常的做

法，對新聞自由可能構成損害。

《壹週刊》攝影記者羅國輝和《明報》攝影

記者鄧宗弘八月初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採訪「香

港家長聯會」及「香港行動」集會時，前者被支

持警員陣營的人襲擊倒地，而後者則被數人推

撞阻採訪，並用腳踢襲擊。鄧其後到旺角警署

報案。記協聲明強烈譴責暴力行為，並指出事

發時有多名警員在場，但他們無主動執法保障

採訪自由，對此表示憤怒，促請警方嚴正處

理。連同是次遇襲事件，過去一年至少有十八

宗本地記者在採訪時遇襲的個案。

月底，有報道一家新聞機構的一名採訪主

任被炒的新聞，事緣這間新聞機構收到投訴，

指控機構有關他與另一人發生糾紛的報道不符

事實，明顯偏幫一方。經內部調查後，機構有

合理懷疑被投訴的採主曾收過利益，加上管理

層對該名員工表現不滿，最終決定解僱。但已

引起行內議論，擔心買新聞歪風襲港 電視廣播中期純利五年來首倒退　

剪片系統失靈TVB播舊聞

新電視牌照仍未發出，但電視界已受「挖

角潮」影響，市場龍頭電視廣播為鞏固其地

位，亦要加薪挽留人才。集團月底公佈，半年



19

有線中期業職虧損擴大　

香港寬頻新聞部下月起停播

主營收費電視及互聯網服務的有線寬頻月

底公佈中期業績，期內虧損擴闊至 1.12 億元，

按年增長 15.5%；每股虧損 5.6 仙。通告指

出，期內電視客戶數量因英超播映權屆滿而有

所下降；寬頻業務亦受固網及無線數據服務供

應商夾擊，市場競爭激烈。對於政府開放免費

電視市場，旗下奇妙電視申請免費電視新牌未

有進展，該公司則不點名批評無綫電視傾力阻

撓的舉動損害觀眾利益。重申若政府決定與現

有免費電視台的續牌申請一併處理，用作廣播

用途的大氣電波，必須讓所有申請者可以參與

競投，好像政

府處理電訊頻

譜一樣。他說

奇妙電視亦有

反映意見，惟

現時事情未必

能 短 期 內 解

決，形容情況

像拉布。

除了有線以外，香港電視運作亦受發牌拖

延所累，月底宣佈其新聞部將在九月一日起於

香港寬頻停播，新聞部 40 多名員工部份需要

內部調職，但不會裁員。香港電視表示，新聞

部仍會內部繼續運作，進行訓練及探討新報道

方式。根據香港電視與香港寬頻早前達成的協

議，未獲發牌的香港電視向香港寬頻提供新聞

內容，即香港新聞台可透過香港寬頻播放。但

有關合約至本月底屆滿。由於香港電視及香港

寬頻未能就新合約及收費達成共識，雙方今年

五月已宣佈，透過香港寬頻播放香港新聞台將

由九月起停播。

純利自 08 年來首次倒退，今年上半年賺 7.7 億

元，按年下跌 9.4%，而倒退主因成本大增

15%。集團員工總數有 4835 人，較去年增加

154 人，因用「銀彈」政策利誘員工過檔，本

地電視的溢利，較去年同期減少 0.6% 至 4.73

億元。而海外收費電視業務的溢利大幅倒退

5 1 . 8 % 至 1 8 8 9 . 5 萬

元，節目發行及分銷的

溢 利 則 上 升 1 . 5 % 至

3.17 億元。本業經營表

現尚算穩定，但旗下收

費電視未見改善，期內

虧損擴大至 2500 萬元，集團解釋是因衛星及

光纖傳送的成本上升，加上相關業務的新增員

工成本增所致。

新聞事業向來分秒必爭，而行內亦習慣互

相留意對手的報道。有傳媒發現，八月廿七日

晚無綫六點半新聞報道很不尋常，像頭條的前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報道與中午新聞的片段

一模一樣，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談有關工廈劏房

的新聞故事沒有新片段，而一節新聞完結前的

預告下一節新聞重點亦消失，後來發現原來電

視台新聞部最重要剪片機在當天下午出現故

障。為了應急，只能用原始方法，包括人手操

作後將片段放落光碟，再用光碟播放。由於工

序太多，時間不足，導致部分新聞沒法即時更

新，唯有腦舊片頂檔。

本地網上新聞及博客平台《主場新聞》正

式以商業方式營運，創辦人蔡東豪接受媒體訪

問時表示，《主場》成功匯聚各界別的博客分享

文章，但對於長遠營運方式，他不諱言收入的

來源仍要靠廣告費。目前網站新聞總數的一半

為博客文章，網絡擁有的逾 500 名博客當中，

活躍撰文者的約 100 名。而蔡已為《主場》找

到將累積的點擊率化為盈利的方式，現時《主

場》已有數個廣告落實並在網站刊登，象徵以往

非營利運作的模式正式轉為商業營運，但博客

卻暫時不會分到《主場》廣告收益或額外稿費。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