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7月傳媒記事簿

「網絡23條」再諮詢豁免惡搞刑責

傳政府擬將3G頻譜重拍促進競爭

上屆被迫擱置的《2011 年版權（修訂）條

例草案》自七月中起再次諮詢公眾。這項被網

民稱為「網絡廿三條」的《版權條例》修訂，政

府特別針對惡搞、二次創作的戲仿侵權，展開

三個月公眾諮詢。政府參考四個國家做法後，

提出三個修例方案建議，並提出引入公平處理

概念，豁免戲仿侵權民事及刑事責任，以釋疑

慮，但強調出售戲仿作品牟利及籌款等同侵

權。有網民團體及音樂人批評，政府在諮詢文

件無清晰界定戲仿及超乎輕微經濟損失等定

義，或出現

「先執法、

後放人」，

造成白色恐

怖。而立法

會資訊科技

界議員莫乃

光則批評，

若政府主動

去搜尋戲仿作品及聯絡版權人，似乎別有用心

去打壓言論自由，有利益衝突涉政治審查。

二零零一年政府拍賣四條 3G 頻譜，使用

期限為十五年，直至二零一六年十月，政府有

權收回頻譜重新拍賣。政府曾公開諮詢業界有

關收回的安排，包括全部收回再拍賣、讓現有

營辦商有優先權續牌，以及折衷方案—收回每

家營辦商三分之一頻譜重新拍賣。根據原定時

間表，政府今年十月將有決定。近期有報道指

政府擬採取收回部分再拍賣的方案，理由是要

開放市場競爭，不能讓通訊網絡頻譜變成「世

襲」。但此建議立即引來電訊商批評，擔心會

影響服務質素，更有可能 3G 要被迫加價。有

評論指出，只有一間中資電訊公司要求開放

3G 頻譜來拍賣，沒有其他外資公司有要求對

擠迫的 3G 頻譜開放，質疑政府這樣做是否多

此一舉？

TVB夥拍文化傳訊拓手機遊戲

港台推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

「殼王」陳國強七月下旬成功撮合自己持

股的兩家公司—文化傳信與 TVB.COM 合作發

展移動遊戲業務。雙方預計首款遊戲將於本季

末或下季初推出。移動遊戲將以TVB的劇集及

節目為藍本設計，首輪將推隻六隻遊戲，包括

「超級無敵獎門人終極篇」、「On cal l 36 小

時」，以及正熱播的「衝上雲霄II」等。TVB.

COM 發言人希望下載人次過百萬，營運模式以

銷售遊戲中的道具、裝備、服飾，以及植入式

廣告為主，希望 ARPU 達到雙位數，亦藉此延

長電視劇人物的生命，同時開拓移動遊戲市

埸。此外，TVB 早前為阻止政府增發免費電視

牌照，提出司法覆核但遭高院拒絕受理。通訊

事務管理局代表提出，無綫基於商業原因興

訟，申請由無綫支付訟費。高院認為無綫申請

理據不足，並於過早階段提出司法覆核，頒令

無綫支付訟費。

政府早前撥款四千五百萬元成立的「社區

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讓公眾及社區參與

廣播及製作電台節目，盼提供平台容納多元觀

點及文化，首批十五個獲選的節目，於七月中

起每晚八至十時於香港電台數碼 31 台啟播。

首批節目

中，六個

富教育意

義、四個

與文化藝

術有關、

五個為少

數族裔而

設，合共播放 182 小時。參加者有首次參與廣

播的市民或青年，包括名為《DSE 日誌》以廣

播劇形式描述四個應屆文憑試考生放榜的心

情，從而介紹有用的升學資訊。另《港式音樂

頻道》將提供平台予本港的街頭樂隊、獨立音

樂人分享自己作品、介紹各地的民族樂器等。



19

《蘋果》及《爽報》涉藐視法庭  

傳媒人士及記者遇襲續有增加

《蘋果日報》及《爽報》今年三月派記者到

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訪問大角嘴弒父母碎屍

案的被告周凱亮，訪問稿其後在兩份報紙刊

登，由於報道涉及有待刑事審訊的謀殺案，律

政司七月底入稟高等法院申請許可，要求法庭

批准控告兩份報章的總編輯及出版商藐視法

庭，並判處入獄或罰款。就入稟控告兩間傳媒

機構，律政司發言人表示，政府絕對尊重新聞

自由，但律政司司長同時有責任維護公眾利益，

確保任何面對刑事起訴的人士均享有公平審

訊，律政司司長認為這次有必要啟動藐視法庭

的司法程序，從而維護刑事司法制度的莊嚴性。

傳媒機構或記者涉及暴力的案件續有增

加，單是七月底已有兩宗：有採訪商人李嘉誠

的 now 電視新聞台攝影師與保安人員衝突受

傷；免費報紙《AM730》的創辦人施永青又遭

人攔途以鐵錘截擊。而《蘋果日報》兩次在發

行過程中被人縱火案，警方雖已拘捕一名有黑

社會背景的男子，但仍難令新聞界釋疑，連國

際記者聯會亦發出聲明，譴責連串針對壹傳媒

的暴力事件。事實上，根據香港記者協會七月

初出版的《新聞言論自由年報》顯示，過去一

年香港記者經常在暴力陰影下採訪。以往記者

遇襲事件寥寥可數，惟去年六月至今年中，已

發生十八宗香港傳媒在本港

及內地遭受暴力對待事件，

其 中 內 地 個 案 全 部 不 了 了

之。記協今年三月曾就事件

約見中聯辦，但至今卻未有

收到任何回覆。

此外，記協今年的《新

聞言論自由年報》又批評特

首梁振英在競選期間曾簽署《新聞自由約章》，

承諾捍衞新聞自由，落實資訊自由法，上任後

不但全無兌現，更打壓採訪自由；而梁振英上

任後經常避見記者，或選擇性接受傳媒訪問；

政府又以網上平台發布新聞取代記者會等，都

是令新聞自由倒退的做法。而七一遊行期間，

免費報紙賣盤真真假假	

傳媒高層執位有變動

二零零二年創刊的香港免費報章《都市日

報》終於落實賣盤。據報道，藝員徐淑敏的丈

夫黃浩以二億

元七月中收購

了該報。《明

報》記者致電

黃浩求證，他

亦確認已經與

賣方簽約，但

因交易程序尚未完成，不便透露金額及其他相

關條款。黃表示完成收購後，將強化該報休閒

版，另為配合業務發展需要，將來可能引入其

他策略性股東。此外，市場亦在七月底傳出

《經濟日報》集團旗下的免費報紙《晴報》亦正

洽商買家接手，並且連同《晴報》相關的印刷

設施洽售。《經濟日報》社長麥華章否認放盤消

息。剛成立兩周年的《晴報》，目前每日派發量

約 50 萬份，未計廣告收益前平均月開支近

1200 萬元。

七月初《信報》剛慶祝四十周年紀念，未

幾即傳出其行政總裁羅燦會在十月辭職，但會

繼續保留公司董事一職。羅自二零一零年到

任，其繼任人據報是目前《頭條日報》財經網

總監郭艷明。至於羅燦去向未明，但報紙報道

有網上傳聞說他會做數碼廣播（DBC）的行政

總裁，未知傳聞是否屬實？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警方封路的安排令遊行隊伍非常擠迫，其間更

引起市民不滿並與警方對峙，時事評論員兼電

台主持李慧玲更在交涉期間遭警方押走等，都

令輿論十分不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