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5月傳媒記事簿
港府傾向選擇性發新電視牌   

司法覆核許可遭拒無綫上訴

免費電視發牌一波三折，政府經多番討

論，五月底才決定發牌傾向，就是少過三張

牌。本來行會打算先決定發牌數目，再作「選

美」，但負責發牌政策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卻

擔心此舉惹來挑戰，決定先向三家申請公司發

信，要求他們回應政府最新的決定，表達意

見。不過，有關消息一傳出，不論是三家申請

公司，或兩間免費電視台，都意見紛紜。究竟

政府最終幾時可以落實發牌，實在沒有人能說

得準。申請者之一王維基就此已炮轟政府中途

改變遊戲規則，質疑「選美」發牌缺乏理據；

無綫則建議政府不如待 2015 年兩個免費電視

牌照屆滿時，一併處理增發新牌事宜。有線寬

頻主席兼行政總裁吳天海亦開腔，要求政府釐

清發牌數目及準則。在意見紛陳的情況，當然

最後又要考驗行會的智慧。

與此同時，無綫申請司機覆核一事仍有下

文，無綫質疑當局在零諮詢、程序不公平下行

會不應作出發免費牌照的決定。高等法院原訟

法庭於五月中裁定無綫提出司法覆核許可申請

敗訴，法官認為局方只作出建議，行會仍未作

最後決定，對無綫沒有做出不可彌補的影響或

不公平，法庭亦不宜於這個階段介入。無綫不

甘申請司法覆核許可敗訴，五月下旬再入稟提

出上訴，並發表聲明表示，指上訴要處理的是

通訊局在沒有作出一個合法建議前，行政會議

決定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是否不合法。

另一方面，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早前被通

訊事務管理局裁定違規操控亞視運作，其後亞

視指通訊局調查過程不公，向高院提司法覆核

勝訴。通訊局不服向高院上訴庭上訴，五月中

獲判得直。判辭指出，通訊局調查報告建議向

亞視罰款 100 萬元，並根據《廣播條例》所賦

的權力，下令亞視革除執行董事盛品儒的管理

職位，通訊局又下令亞視於三個月內提交一份

計劃書，解釋如何提升企業管治，並須每年提

交進度報告；亞視亦須採取補救措施，防止王

征等不合資格的人再次干預亞視運作。亞視其

《陽光時務》休刊炒14人   

港新聞自由續惡化排名降

五月底出版最後一期後，《陽光時務》周刊

突然傳出大裁員，十四名前線編採及設計員工

因雜誌轉為網上平台而被辭退。最後一期以學

民思潮在六四遊行擔大旗為封面，老闆陳平撰

文直言這是「又一次告別」。本來，雜誌代執行

主編唐朝雯早前宣佈休刊時，聲稱員工會全體

過渡，但月底卻突然透露必須裁員，唐本人也

會離職。有關部門只剩五人。據報可以留低的

員工也萌生去意，認為《時務》工作環境欠穩

定，對停刊及裁員感到可惜。據了解，設計部

僅留兩名員工，編輯部留三人，海外特派記者

則 一 個 不 留 ， 周

刊 一 下 子 裁 走 大

量 年 輕 和 前 線 的

員 工 ， 更 難 維 持

雜 誌 質 素 ， 留 下

的 員 工 必 須 更 加

努力。

美國人權機構「自由之家」發表最新全球

新聞自由排名，亞洲區以分佔 40 及 47 的日本

和台灣排行較高，香港較去年下跌一位至 71

位，比以色列、非洲國家加納和納米比亞更

低，繼續被列為「局部自由」的地區，亦是報

告點名批評為新聞自由惡化的地區。報告指

出，政府對新聞工作者獲取資訊的限制增加、

記者及新聞機構受暴力襲擊，及有網站受到入

侵都是香港的排名倒退的原因。此外，報告指

北京不再只就國內政治敏感議題施壓，改為加

強對香港傳媒干預，藉此影響香港的政治。中

國就排全球倒數17位，報告認為中共新班子的

組成，顯示當局無意放寬新聞審查。

後發表聲明，指對上訴庭的裁決感到遺憾，正

研究會否上訴。



19

無綫收費台播42場世界盃22場免費  

節目質素調查無綫及亞視被指偏頗 

電視廣播集團總經理李寶安在五月下旬的

股東大會上，公布無綫奪得明年六月十二日至

七月十三日舉行的世界盃轉播權。這個失落了

十六年的世界盃轉播權，推算無綫以四億元獨

攬 2014 年巴西世界盃在港的電視、手機及網

絡播映權。但 64 場賽事中，無綫只按國際足

協最低建議免費播 22 場，其餘 42 場在收費台

播，即佔三分之二，且無綫表明月費將會加

價，而透過 now 訂購無綫收費台的用戶未知能

否收看，且暫無承諾可與亞視分享播放，做法

被質疑壟斷。接連失落英超及世界盃轉播權的

有線電視指出，無法與同

時擁有免費及收費電視牌

照的市場主導者競爭，對政

府的監管表示質疑。同時，

有立法會議員質疑無綫此

舉「涉及壟斷成分」，計劃於

在月底的資訊科技及廣播

事務委員會跟進。

通訊事務管理局早前收集公眾對兩間免費

電視台節目質素的意見，諮詢活動分公眾意見

書收集及專題小組討論會兩階段，第一階段已

於四月初完成，第二階段在五月內完成。通訊

局將收到的 7600 份意見書初步整理及分析

後，歸納出五點主要建議，其中三點針對兩台

的意見，分別要求兩台播放更多種類的節目、

增加節目的新意，避免公式化及批評兩台的新

聞及個人意見節目偏頗、不公平客觀、有誤導

成分及自我審查。意見亦分別針對個別電視

台，包括指其中一電視台應減少重播節目及外

購節目，並增加本地或自製節目；另一電視台

則要減少播放劇集，以及要為劇集增加新意，

避免題材重複。無綫電視發言人回應時指出，

諮詢活動只完成首階段，該台會等候諮詢完成

後才回應，並對建議持開放態度。亞視回應指

其本港台黃金時段首播自製節目播放比率比四

年前增加一倍，其新節目更深受關注與好評，節

目亦邀請不同立場的嘉賓，力求反映不同意見。

《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五月初撰文，

指該報網站一直為報章提供廣告收益，其帳目

將與報章分開，未來網站的盈利，報館員工可

以「分享」，並計劃推出「與點擊率（hit rate）

掛鈎的獎勵計劃」，引來報館內部分人強烈反

應。本身為壹工會副理事長、該報助理總編輯

蔡元貴撰文反駁此獎勵計劃，認為計劃令前線

記者感冒犯，擔心該報將會出現大量低品味新

聞，做法等同「引入地產經紀與保險經紀跑數

維生的模式」。有傳媒學者指出，有關做法或

會令報章新聞趨向「嘩眾取寵」路線，離棄有

質素及深入的報道。記協亦擔心此計劃容易令

記者只追逐讀者眼球，而不是推崇有質素及深

入的報道，做法危險及本末倒置。因為新聞

「受歡迎」不等於其「重要」，始終新聞「重要

性及影響性」才是最根本。

五月中，香港傳媒引述廣東南方報業的內

部傳聞，指南方報業掌舵人楊健，將會南下香

港，擔任中聯辦副主任，主管宣傳工作。分析

者認為此安排予人三點啟示︰一是中央重用熟

悉香港事務的官員。因楊健在廣東工作時間長

達十三年，經歷共四任省委書記。楊健所主管

的宣傳部門，需要處理不少涉及粵港澳合作、

兩地交流、新聞界互訪等新聞。因此，楊健對

香港事務並不陌生，對香港媒體也相當熟悉。

其次是中央對宣傳主管的專業水平有更高要

求。以往任命中聯辦主管宣傳的副主任，對

「專業對口」無特別要求。如卸任香港中聯辦

副主任的李剛，讀的是英語專業，來港前未在

媒體工作過。第三是「南周」事件已平安著

陸，令相關官員的仕途未受影響。今年元旦

「南周」「新年獻辭」被刪事件之後，曾將楊健

推到風口浪尖，在廣東省「兩會」期間，楊健

也成為港媒追訪的焦點人物。隨着三月楊健升

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再加上他將接棒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證明廣東省對「南周」事

件的處理，獲得中央高層的認同。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蘋果》點擊掛鈎獎勵計劃行內爭議

預傳南方報業掌舵人出任中聯辦高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