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4月傳媒記事簿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三

月底就普選特首提出「愛國愛港」及「不對抗中

央」兩大底綫，在香港惹起爭議。《人民日報》

海外版四月初刊出題為《香港社會熱議喬曉陽

「底綫說」》的「特別報道」，罕有地引述多位

泛民主派人士駁斥喬曉陽的言論，包括民主黨

主席劉慧卿批評喬言論「不符合普及而平等」

的國際標準；報道同時亦提及「佔領中環」運

動。此文被中國網、網易、新浪網等轉載，網

易轉載時另起標題為〈香港民主黨批評特首選

舉篩走中央不歡迎的人〉，刊後截至晚上十

時，有近八萬名網民留言。劉慧卿表示歡迎

《人民日報》有較全面的報道。但亦有時事評

論員認為，個別點名的做法屬罕見，質疑是要

以他們的言論來證明他們並非中央眼中的愛國

愛港人士。

香港《大公報》四月中報道中共總書記習近

平為了解民情乘搭出租車的消息，題為《北京

「的哥」：習近平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被內

地各大媒體熱烈轉載，網民議論紛紛，新華網

傍晚刊出簡訊，稱此報道為虛假新聞。《大公

報》稍後也發出道歉聲明。指出由於工作失誤，

出現重大虛假消息是極不應該的。因此要誠懇

地向讀者致歉。但在新華網確認此報道為虛假

前，新華社中國網事官方微博稱：「總書記打出

租」確 有 其

事，北 京 市

交通部門和

率先報道此

事的媒體都

向新華社記

者 表 示，確

有 此 事，相

關情況都是

真實的。

通訊局指王征操控亞視新聞部	　

壹傳媒售台壹電視予年代集團

多名亞洲電視員工前年撰寫匿名信，向前

廣播事務管理局投訴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違規

操控亞視。局方去年初步裁定指控成立，向亞

視罰款一百萬元，並計劃公開報告。亞視之後

成功透過司法覆核，阻止局方公開報告。通訊

局方面不滿提出上訴，四月中並在庭上透露王

征涉直接干預節目運作，操控新聞部的編輯。

亞視與通訊局雙方律師各自陳詞後，上訴庭押

後裁決。此外，亞視原訂於去年十二月十五日

繳付電視牌照固定費用，另須於去年十二月一

日繳付傳送者牌照費，但亞視未能如期交費，

直至該局發出催繳通知和警告信後，亞視才於

上月二十五日繳清費用。通訊局指亞視明顯違

反 牌 照 法 定 要 求 和 牌 照 條 件 ， 鑑 於 其 嚴 重 

程度、性質和持續時間，決定向亞視罰款共十 

萬元。

壹傳媒出售台灣電視業務予年代集團董事

長練台生的計畫，雖然中途曾殺出程咬金，但

兜兜轉轉仍回到練台生的手上，壹傳媒月中宣

佈擬以 14 億新台幣，折算約 3.628 億港元，

向練台生出售壹電視全部股權及股東貸款，並

預期將就建議出售事項錄得虧損約 5.228 億港

元。出售計劃未完成，壹電視內部已有裁員動

作，台灣媒體引述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的內

部聲明，指出「從月中開始，練台生團隊將開

始針對各部門主管進行整合面談與盤點」，而

各部門主管與人力資源部將於近日與員工聯

繫，以完成人力整合相關安排。

繼《蘋果日報》、《東方日報》及《太陽

報》在四月七日分別加價後，《經濟日報》及

《明報》亦於四月十日正式加價一元，新售價

同樣為每份七元。這是自二零零零年以來首次

有報章集體加價。報章加價後首個上班日，報

販協會表示，銷情下跌一至兩成，但相信跟免

費報章無關，預計數日後才回升至往日水平。

《人民日報》海外版罕有報道泛民意見

《大公報》新聞造假發道歉聲明



19

碼頭工潮無綫涉嫌新聞審查　

新盤失實報道傳媒日後或要負刊責

香港的貨櫃碼頭工人四月初發起罷工行

動，工潮持續多天，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持。無

綫王牌新聞節目《新聞透視》，早前曾預告會在

十三日晚播放〈碼頭風雲〉，預告內容包括工人

苦況、貨櫃業走下坡原因，及社運界加入工潮

的影響等；詎料到正式播放時卻臨時被抽起，

改播原定於四月下旬播出的雍澄軒分拆酒店事

件專輯。據報道，工潮專輯早在半個月前已落

實播放，但有新聞部高層在該專輯完成剪接

後，才要求負責的監製抽起節目。無綫外事部

副總監曾醒明回應時強調無綫沒有向新聞部施

壓，原因是勞工處介入談判，令工潮有突破性

進展，故希望再跟進和充實內容才播出，但暫

未定播放日期；他又否認有新聞部同事因此辭

職之說（*後按：隨工潮告一段落，專輯終於在

五月十一日播出）。另一方面，同樣涉及報道

碼頭工潮的資訊節目《東張西望》，被觀眾質疑

在報道中偏幫資方 HIT，通訊局因此收到多過

千八宗的投訴。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於四月二十九

日正式實施，牽涉發放虛假、失實及誤導的廣

告或資訊，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

及監禁七年。除發展商之外，發佈有關資訊的

傳媒，亦有機會遭到刑事檢控。政府負責的一

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專員馮建業會見傳媒時

表示，傳媒以後處理「市場消息」時需格外謹

慎，若消息構成誤導，亦有機會要負上刑事責

任。但馮解釋，法例設有免責辯護條款，只要

傳媒能夠證實，所報道的消息來源並不在傳

媒，而是由其他人士提供，並且未有作出任何

修改，便可以用作為免責辯護理據。有新聞與

傳播學院教授指出，以往記者即使不慎作出失

實報道，亦毋須負上刑責，有關條例實在令人

擔心。

王維基告《信報》誹謗敗訴　

港視員工開支大增減慢拍劇

城巿電訊主席王維基，在二零一零年申請

免費電視牌照期間，曾接受《信報》訪問，後

來以「王維基批無綫膚淺奇招掀視圈世紀戰」

為題刊出，王指他從來沒有批評過無綫電視膚

淺，事實上他在訪問中只是道出普遍電子傳媒

的新聞報道內容「好淺，不夠深入」。因此報道

扭曲了他的意思，令他聲譽受損，四月初在高

等法院控告《信報》及其副總編輯誹謗及要求

賠償，但拒透露金額。王維基作供時指《信

報》無中生有，作為長期讀者，本來認為《信

報》值得信賴，才決定接受該報訪問，他擔心

事件會導致自己與無綫的關係受損，而且同行

如何品評他是否一個正直的人是非常重要，他

沒有必要得罪人。法庭在二十六日裁定王維基

敗訴。判詞指雖然報道標題為「王維基批無綫

『膚淺』」有誹謗含意，但縱觀整篇報道內容

根本未能支持該說法，不會對王構成誹謗，讀

者反而只會對記者或編輯留下不良印象。王維

基表示對裁決感失望，會考慮上訴。

等待發牌的香港電視月中公佈出售電訊業

務後首次半年業績，截至二月底止已投資 2.02

億元於節目成本上，當中包括期內直接用於節

目製作的人才成本資本化及製作經常開支，過

去六個月就用了 1.14 億元，其中工資及薪金支

出按年急升四倍至 1.05 億元，半年電視業務共

蝕去 9,941 萬元。雖然未獲發免費電視牌照，

但上半年香港電視仍然錄得 340 萬元收入，主

要來自藝員管理服務及牌照費用。而面對發 

牌的不確定

因素，集團

表明業務模

式將「更為

謹 慎 」， 以

確保擁有足

夠彈藥應付

未來挑戰。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