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11月傳媒記事簿

免費電視發牌爭拗變成鬧劇 	

民意支持立法會通過動議促發牌

免費電視發牌爭議過去一直由城市電訊單

方面催促政府，想不兩間經營者今個月亦相繼

出招，首先是亞視在十一月初直播一個名為

《關注香港未來》的節目，在政府總部外面由

亞視高層帶動大

跳江南 STYLE 造

勢，意圖反對政

府 發 免 費 電 視

牌，結果招徠輿

論、議員及學者

的猛烈抨擊，指

違背傳媒專業道德操守。通訊事務局期後接獲

超過二千宗投訴。期後，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

又指控王維基在亞視任職期間取走亞視機密文

件，表示已經報警，又涉嫌在《微播天下》的

特備環節「維基解密」中抹黑王維基；王維基

表示會控告其誹謗。亞視新聞部又以削人手及

精簡架構為由解僱約十人，包括曾撰文表示

「對亞視一些人引以為恥」的兼職編輯胡燕

泳。另一邊廂，無綫先後刊登全版廣告，促政

府應釐清香港可容納多少個免費電視。

申請者方面亦有動作，奇妙電視建議政府

先發臨時免費電視牌照，局方強調廣播條例沒

有「臨時牌照」類別。而城電主席王維基則表

明要求政府在今年底前發牌，否則會採取法律

行動，提出司法覆核。事實上，支持政府發牌

的聲音在這個月愈來愈響亮，根據香港大學及

香港中文大學兩個機構的最新民調顯示，支持

與反對政府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皆呈「八二

開」，即是近八成受訪者支持發牌，遠多於反

對者。順應民意，立法會月底亦通過無約束力

議案，要求政府在明年三月底前作發牌決定。

而特首梁振英出席總商會午餐會接受台下提問

時，竟戲劇性地由三大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機構

之一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讀出問題，直接問梁

明年三月底前會否有更多電視選擇，梁表示政

府會盡快處理。

通訊局嚴懲DBC違規

電盈奪英超有線無損失

受 資 金 問 題 困 擾 的 香 港 數 碼 廣 播 電 台

（DBC），自十一月一日起停播。其臨時接管

人早前向通訊局申請由十月廿一日起，偏離其

牌照內的節目規定，為期不超過六十天，但在

月底被通訊局否決，並批評 DBC 至今仍未交代

如何解決資金問題，也難以落實復播的具體時

間和內容。局方初步裁定，DBC 十月廿一日起

只播音樂和重播，偏離了節目規定，嚴重違反

牌照條件，沒有履行廿四小時廣播承諾，其後

更全面停播，情況極為嚴重，將會嚴懲。另一

方面，立法會亦召開公聽會，八十多名出席市

民力撐 DBC 復播，甚至聲

淚 俱 下 要 求 政 府 展 開 調

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

長蘇錦樑再三重覆DBC 事

件屬商業糾紛，強調政府

無意介入。

有線寬頻近幾年受多個大型賽事高昂轉播

費所拖累，盈利遭到蠶食，甚至由盈轉虧。當

now 穩奪英超轉播權消息公布後，有線股價一

度反彈，但其後市場又憂慮客戶流失，令股價

由升轉跌，跌幅達 7.5%。電盈股價雖連升4

天，但只升了2.6%。有線近年轉攻高清娛樂節

目，逐步減少在大型體育節目的開支，希望得

到家庭主婦的支持。再者，有線仍擁有歐聯及

歐霸，以及 2014 年世界盃轉播權，故實質影

響可能比想像中少，但卻可望減少開支，有助

扭虧為盈。

有報章報道，廣播處長鄧忍光要求香港電

台推出類似無綫《講清講楚》、讓官員發表意見

的訪談節目，質疑鄧此舉含有政治目的。副廣

播處長（節目）戴健文其後證實鄧曾提出新節目

的建議，並稱港台會製作有關節目，具體節目

內容仍待製作團隊決定，細節容後公布。戴亦

表示，港台節目因應需要作出改變。將來推出

新的數碼電視頻道，節目調動及改變將會更多。



19

中策組改變功能幫政府鼓動民意

港府軟銷政策廣告獲反效果

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十一月中接受

無綫電視《講清講楚》訪問時，承認中策組是

政府政治宣傳工具，日後會加強監察網上民

意，指出特區政府面對社會的各種批評聲音意

見，有責任要解釋清楚，也絕對有必要參與輿

論 戰 ， 否 則 只 有

「捱打」。有立法

會議員及中策組非

全職顧問對他的言

論感到十分驚訝，

批評此舉要將中策組變成香港的中宣部，打擊

任何反對政府的聲音。

與此同時，政府近期又大打輿論戰，結果

是適得其反，宣傳新界東北發展的政府宣傳片

《香港人的新市鎮》播出約一個月後，通訊局

接獲354宗投訴，另一條宣傳「生果金」（長者

生活津貼）的政府宣傳片，則有 18 宗投訴，投

訴內容包括不滿該宣傳片誤導市民及宣傳未落

實政策。又破天荒在報紙以大篇幅廣告宣傳減

班計劃，引起社會關注。政府用公帑賣政策廣

告，引起社會的關注，擔心浪費公帑。有立法

會議員認為，政府宣傳片令人感覺「講大話」，

只惹反效果，促政府停止輿論攻勢。

特首梁振英的僭建風波，在十一月底愈鬧

愈大，此風波令屋宇署署長區載佳亦受牽連，

導致傳媒爭相追訪，卻無功而還。後來區載佳

終於現身，回應事件，但全程只有十分鐘，只

回答了傳媒一條問題。署方的安排被質疑欠妥

善，因為只有電子傳媒收到署方通知會見安

排，文字傳媒並無收到任何通知。香港記者協

會因此發表聲明，批評有關的安排令不少文字

傳媒錯過採訪機會，對署方選擇性發放消息表

示抗議。記協要求屋宇署道歉，並承諾日後不

會發生同類事件，以保障市民及報章讀者的知

情權。

台灣壹傳媒正式簽約賣盤  

逾百壹傳媒員工聲援台蘋工會

壹傳媒以 175 億新台幣出售台灣業務終在

十一月底塵埃落定，據報道，壹傳媒和以辜仲

諒為首的財團終於成功談妥所有合約細節，簽

署正式買賣合約，壹傳媒的印刷業務由四人瓜

分，台塑王文淵佔股份的 34%、中國旺旺主席

蔡衍明兒子蔡紹中佔 32%、中國信託慈善基金

會董事長辜仲諒佔 20%、龍巖董事長李世聰佔

14%。這宗交易在台灣捲起一場社運風暴，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號召市民上街，要求

監管機構否決交易，因此台灣當局要調查財團

有否壟斷台灣傳媒業後，壹傳媒才可以成功出

售。另外，國台辦亦否認借內地台商介入台灣

媒體。

台灣蘋果業務交易在即，有台灣學生反對

該交易，到行政院示威，兩度與警方推撞，更

有學生昏厥送院，亦有學生被拘捕。而約五十

名壹傳媒員工冒著寒流，在壹傳媒台北總部前

靜坐，反對交易；亦有工會代表要求主席黎智

英回台，向員工道歉。而香港壹工會發起聲援

行動，逾百名員工出席，穿上黑衣，聲援台灣

壹傳媒內四個工會過去一個月內發起的連串抗

爭活動，要求新舊資方確保編輯自主，拒絕紅

色勢力入侵編輯室，而台灣工會四名代表和香

港《蘋果》高層均有出席。工會促請新舊資方

簽 署《 編

輯 室 公

約》，確保

台 灣 壹 傳

媒 繼 續 享

有 新 聞 自

由 和 編 輯

自主。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