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10月傳媒記事簿

本地傳媒自我審查日益激烈	

市民不滿新聞自由回歸後新高

「自我審查」這個無形金剛箍在香港傳媒

頭上愈箍愈緊，這個月便有兩個明顯的例子。

《紐約時報》十月底報道國家總理溫家寶與其

家人坐擁超過二十七億美元資產，電子傳媒以

最平實的態度轉述《紐時》內容，以及中國外

交部回應指有關報道是「抹黑和別有用心」等

等，報道手法算是持平平實。翌日報章的版面

全是辣招治樓市無疑仍是頭版之選，港聞版放

滿政府消息也是理所當然，但溫總擁巨額資產

亦是世界級大新聞，卻只有《蘋果》、《信

報》、《明報》和《經濟日報》以多於一條新聞

的形式作報道，其餘報章有些低調處理，有些

只集中報道中國官方的回應，有些索性與內地

媒體做法看齊，有關新聞同時「失蹤」。另一單

新聞是 DBC 大股東打壓言論自由的錄音帶曝光

後，群眾集會人數達到高峰，但除了 now 和有

線外，無綫的報道全無集會畫面，僅是廣場上

寥寥可數緊守廣場的人，予人無人參加的印

象；亞視索性不作報道。至於電台和報章對集

會的報道，也篇幅不多。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調查顯示，約 24%受訪

市民不滿本港新聞自由狀況，數字為 1997 年

9 月同類調查開始以來最高，滿意的則約有

54%，滿意率淨值為 30，較半年前急跌 25

點，是有紀錄以來第三低。港大民意研究計劃

的最新調查於今年 十月八至十八日進行，以隨

機抽樣方式訪問了 1012 名市民，上次同類調

查於半年前進行。另外，調查發現分別有 31%

和 48%受訪市民，認為本港新聞傳媒在批評特

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但比率較半年

前分別下跌 5 和 7 個百分點。市民對電視和電

台的滿意率淨值跌幅最為明顯，兩者均較半年

前下跌 8 點，雖然如此，市民對電視和電台的

滿意度仍然較報章、雜誌和互聯網為高。

DBC停播續播義播擾攘一個月

廣播及科技事務委員會介入調查

因股東糾紛而陷入停播困境的香港數碼廣

播電台（DBC），十月上旬通知政府停播之後，

又出現員工醞釀「義播」一星期後，由十月底

起開始只播放音樂。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表

示，根據其牌照條款，DBC 必須作 24 小時廣

播，提供七條指定類型的頻道，該局已去信

DBC 接管人，要求對方交代詳情。而 DBC 員

工除了追討欠薪外，有員工發起在政府總部外

面集會，爭取復播，獲得一批電台支持者的響

應。經過一連三晚的義播集會後，支持 DBC 繼

續廣播的民間電台等網台則接力在政府總部外

義播七天，希望喚起公眾關注傳媒空間赤化及

言論自由被侵

蝕的問題，逼

政 府 介 入 事

件。數碼廣播

電台在政總外

義播期間，有

員工及支持者

參與絕食聲援。

立法會資訊廣播及科技事務委員會十月底

討論 DBC 停播事件，並通過無約束力動議，要

求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惟此動議要經過

內會和大會通過後，調查委員會才能成立，預

料通過機會甚微。DBC 創辦人兼台長鄭經翰歡

迎立法會的決定，他指自己受禁制令限制，只

有調查委員會才能令真相公開。會議上，商務

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證實，他曾聽過一段

DBC 的內部涉聘請節目主持人爭議的錄音，但

強調事件屬商業糾紛，政府不可干預傳媒內部

事情，重申政府如果插手會是非常危險的先

例。事後，數碼廣播兩名董事鄭經翰及何國

輝，要求撤銷高等法院早前為公司委任接管人

的命令，案件十月底提訊時，法官關注有人違

反臨時禁制令，公開數碼廣播董事局會議的錄

音，泄露公司機密資料，他警告法庭會嚴正看

待事件。



19

月初3.7億售台灣電視業務　

月中壹傳媒悉售台所有業務

壹傳媒十月初在港交所發出公告，指與台

灣年代電視台董事長練台生簽訂意向書，壹傳

媒將以 14 億元新台幣（約值 3.7 億港元）出售

台灣壹電視業務，並正式決定於月底全面撤出

多媒體業務。公告指出，壹傳媒與練台生於十

月一日簽訂一份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意向書，練

台生將用 14 億元新台幣購買壹傳媒旗下兩間

全資附屬公司，壹傳訊及 Max Growth 擁有的

台灣壹電視業務。黎智英在台灣的《蘋果日

報》及《壹周刊》，均做得聲有色，但當他銳意

發展電視業時，卻面對當局及業者的重重阻

撓，令壹電視遲遲未能登上主要有線電視網

絡，結果燒掉集團逾 60 億元新台幣，最後被

迫壯士斷臂。

十月中，壹傳媒又有宣佈，就出售台灣業

務與辜仲諒訂立意向書，包括以 160 億新台幣

出售台灣印刷業務，包括《台灣蘋果日報》、

《台灣爽報》、《台灣壹週刊》，及以 15 億新台

幣出售台灣電視業務，即辜氏成功以高出 1 億

新台幣出價，從練台生手上搶過壹電視，雙方

預期於十一月十七日完成及簽訂交易的正式協

議及全部所需法律文件，並於十二月十七日或

之前完成交

易。一俟交

易完成，壹

傳媒便會全

面 退 出 台

灣，為避免

業務衝突，

壹傳媒已初步同意三年不競爭及不挖角。

《主場新聞》成為行內熱話　

now TV進軍海外落地大馬

近月成立的新聞網站《主場新聞》成為行

內熱話。據報有中介組織進行調查顯示，《主

場新聞》每日瀏覽人次已經多過《信報》，約近

十萬之多，儼如香港的《The  Hu f f i n g t on 

Post》，且不少政界中人都有瀏覽。雖然如此

成功，但《主場新聞》不少博客文章都同時在

報 紙 刊 登 ， 有 傳 媒 機 構 已 經 警 告 不 能 一 文 

兩登。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批評政府政策一再拖

延，因他申請的免費電視牌已千多日，一直未

獲批，令他感到費解；他指出看免費電視，對

民生來講是一個好重要的環節，正計劃聯絡政

界和立法會議員向政府施壓。

開拓新業務往往令成本大增，《香港經濟

日報》十月底發出盈警，指由於對《晴報》及互

聯網業務的投資，增加了營運及開發成本，加

上經濟放緩，過去六個月金融市場疲弱的影

響，預期截至今年九月底止中期盈利將按年大

幅減少。由於收購印刷公司及推出《晴報》而

增聘人手，去年度佔《經濟日報》經營成本達

46%的僱員成本，按年增加 7%，而在白紙價

格上升的情況下，亦加重了報紙成本，使相關

成本於去年度增加 73%。此外，電盈旗下的

now TV 亦在月底宣佈，與馬來西亞電訊簽訂

協議，now TV 的三條電視頻道，利用馬來西

亞電訊的收費電視正式落地。now TV 首度進

軍海外市場，電盈電視代表表示，短期內或有

更多新成果公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