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7月傳媒記事簿

記者提問「六四」被警員帶走惹爭議

《明報》入稟指控《信報》誹謗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七月初訪港期間，參觀

興建中的啟德郵輪碼頭時，《蘋果日報》記者高

聲問他是否知悉港人希望平反六四，該記者馬

上被警員帶走，警方並扣留記者約十分鐘之後

才放人。警方行動處處長洪克偉其後與四個新

聞團體會面，交代《蘋果日報》記者向國家主

席胡錦濤提問六四事件後被警員帶走查問的事

件，稱是督察級警員「判斷問題」，無高層指

令。香港記者協會對此表示失望，不希望警方

用程序拖延調查。《蘋果日報》其後向警方投

訴，並會向法庭入稟，透過民事程序控告警方

非法禁錮。這宗新聞連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也有報道，它在社論中形容，這是

港人自由日漸脆弱的警示。

特首梁振英的僭建新聞導致兩張大報對簿

公堂。事緣《信報》「獨眼香江」欄目於六月

22 及 23 日分別刊登兩則標題分別為「《明

報》總編提早向候特辦『溫馨提示』」及「絕非

『無中生有』還看『兩大時差』」之報道，《明

報》在 23 日刊出聲明，指「《信報》報道無中

生有」，認為報道失實，要求撤回及道歉，《信

報》卻拒絕撤回及道歉。《明報》在六月初入

稟控告《信報》誹謗，同時刊載《明報》總編輯

劉進圖在律師見證下簽署的誓章之中文譯本。

《信報》其後回應，指處理有關新聞的團隊是

以事件涉及公眾利益為出發點，因《明報》在

報道中出現明顯的自相矛盾，在獲得消息人士

確認下，才作出有關報道。

《南華早報》自我審查尚有餘波，兩名經

常向總編輯王向偉提出反建議的資深編輯，雖

在該報工作超過十年，但被指已逾 60 歲，不

符報社年輕化計劃，不獲續約；但報社較早前

又聘用一名 68 歲來自新加坡的編採人員當執

行總編輯，被本地傳媒批評自打嘴巴。

有線與兩台達成播倫奧共識 

輪播賽事國際台觀眾創新高

有線電視、無綫及亞視較早前就倫敦奧運

播映權爆發爭議，其後港府介入，三間電視台

終於在七月中達成協議，兩間免費電視台無綫

及亞視表示以合理價錢向有線電視購買 200 小

時的奧運節目，兩台會合作製作奧運節目，並

輪流播映，讓香港市民可透過免費平台收看倫

敦奧運。無綫、亞視選擇的奧運賽事種類並無

任何規限。至於有線電視則會安排 10 條頻道

播映約 1,600 小時賽事，當中逾 1,000 小時為

直播賽事，賽事期間不會插播廣告，讓觀眾一

氣呵成欣賞，亦首度以 3D（立體）技術直播約

200 小時賽事。有線並會在 2012.i-cable.com

網站上全程直播，網民可用電腦和手機免費觀

看。外界關注有線此舉可能違反廣告條款而需

賠償客戶。據報有線與客戶商討以增加播放次

數作為補償，避免直接賠償現金。

無綫和亞視就直播賽事安排達成共識，開

幕禮後，每天下午 4 時半至 7 時半、晚上 11

時至翌日凌晨 2 時由明珠台直播；每晚 8 時至

11 時、翌日凌晨 2 時至清晨 5 時則由國際台接

力。兩台直接由國際奧委會接收賽事信號，由

電視台自行決定播放哪些項目，兩台會選擇香

港觀眾較留意的賽事，例如游泳、跳水、田

徑、乒乓等。自七月底兩台合作直播倫敦奧運

後，令亞視國際台收視創新高，比本港台黃金

時段的收視成績更好。月底兩台公布倫奧的收

視成績，廿九日晚 8 時至 11 時由國際台直播

賽事，平均收視點達 5.1（觀眾人數約 32.8

萬）；這收視成績高於過去一周本港台黃金時

間的所有節目

收視。由於奧

運節目搶走了

觀眾，同時期

黃金時段翡翠

台與本港台的

節目收視也受

影響。



19

香港數碼廣播電台面對股東分歧

政治打壓Vs經濟壓力成羅生門

開 台 不 足 一 年 的 香 港 數 碼 廣 播 電 台

（DBC），正面對開台以來最大的考驗，股東

就注資問題出現分歧。據報道，七月底一個討

論注資的董事會上，有股東不滿約兩個月內，

股東兩次被要求分別注資 5 千萬元，認為是

「無底深潭」。有股東力數鄭大班「搞政治多

過做生意」，指有人把他視為「人肉提款機」，

直言不排除把 DBC 清盤。但台長鄭經翰卻認

為，股東之間無互信基礎，未能達成共識，他

強調公司並非在資金上出現問題，主要是股東

之間沒有互信

基礎，在注資

及營運方面意

見有分歧，希

望在短期內，

盡快召開特別

股東會議。

數碼廣播電台至今已投資 1.5 億元，至於

要「加碼」5000 萬元，主要是應付電台未來一

年的營運需要，台長鄭經翰同時強調，電台並

非在資金出現問題，而他更預計未來數月後，

電台經營應該可以達到收支平衡。鄭又在報章

撰文抱怨其中一個持有二成股權的股東不願注

資、不願配新股、及不肯出讓手上股份，目的

是想 DBC 清盤。他在文中更點名指行政會議成

員羅范椒芬曾揚言不能讓DBC坐大，有政治勢

力欲「扼殺 DBC 之萌芽」。而 DBC 七月底發出

聲明，表示正諮詢法律意見，以保障股東、員

工、商業夥伴和公眾利益。未有進一步消息之

前，數碼電台如常運作，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後按：截稿前，DBC宣佈將於九月十一日

停播。）

吳克儉秘訪京記協批削知情權　

六成新聞工作者憂新聞自由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於七月中秘密訪京，與

內地教育部部長袁貴仁會面，事件因內地教育

部公布才被揭發。事件連《人民日報》也有報

道；但香港特區政府的駐京辦和新聞處對外聲

稱不知情，顯示特區政府透明度不足。後來教

育局發言人解釋指吳只屬禮節性訪問，離港不

足二十四小時，認為毋須出稿通知，過去官員

外訪也不是每次都會出稿。記者協會發聲明，

局長外訪事前會發新聞稿，並透過駐京辦通知

本港駐京傳媒採訪。而近日國民教育引起社會

極大爭議，吳克儉在這敏感時刻作官式訪問，

有必要向公眾清晰交代訪京之行，擔心立下壞

先例，削弱公眾知情權。

香港記者協會七初公布的調查顯示，近六

成新聞工作者憂慮新特首梁振英上任後，香港

的新聞自由會減少。擔心新聞自由會減少的受

訪者中，過半數認為政府會加強箝制傳媒，四

成認為中聯辦會加強對傳媒施壓。記協指出，

梁振英未上台的兩個月內已四度去信傳媒投

訴，競選期間又曾抨擊有關他財政狀況的報

道，引起新聞工作者的憂慮。學者寄語新特首

積極聽取新聞界的訴求，用實際行動如制訂資

訊自由法以增加傳媒的信心。

行政長官

梁振英上任將

近一個月，仍

然未正式委任

新 聞 統 籌 專

員。月底有媒

體報道，曾任

無綫新聞及公

共事務總監、馬會公共事務部主管的退休傳媒

人鄧惠鈞，會出任新聞統籌專員一職。不過，

特首辦發言人表示，新聞統籌專員人選，會在

適當時候才公布。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