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傳媒記事簿          

負責公投港大民意電子系統測試階段遭黑客襲擊 

為期三天的全民投票延長至一周 

 

  每年六、七月都是政治敏感季節，今年適逢六四事件廿五周年，加上和平佔

中為政改方案舉行 ，都令六月份的氣氛出奇緊張。負責公投的港大民意研究計

劃電子投票系統在測試階段因為遇到黑客襲擊，原訂為期三天的全民投票結果延

長至一周。而支持這次投票行動的壹傳媒網絡亦不能倖免，同時受到黑客多次攻

擊，令《蘋果日報》網站未能正常提供服務，甚至連台灣《蘋果》網站也受到牽

連，一度出現不穩定。受影響期間，蘋果動新聞通過面書及 YouTube平台播放，

而《壹錘定音》節目昨要移師到 D100網台的「大聲台」及「香港台」直播。壹

傳媒已就事件報警，並促警方和政府嚴正調查。除了壹傳媒以外，獨立媒體的網

站亦同時受到攻擊。 

 

和平佔中原定在六月廿七日在《香港經濟日報》刊登題為「用你一票，扭轉

時局」的廣告，宣傳六月廿九日全民投票的安排，和平佔中秘書處在廿三日已向

《經濟日報》、《明報》及《都市日報》三間報館問價，並已在周三提交廣告。《經

濟日報》亦催促繳交廣告費用，他們亦已全數繳交，但秘書處負責人在刊登前一

晚七時許，突然收到《經濟日報》電話，指

佔中涉「非法」活動，要抽起廣告。發起人

陳健民質疑，「連特區政府也不敢說（全民）

投票是非法」。而《經濟日報》廣告部則回

應，凡涉及違法或涉嫌違法等等廣告，該報

均不會刊登，過往一直有相關拒登廣告的例

子，亦是業界一貫的運作方式。 

 

反對東北撥款集會記者被強行抬走  

纏擾法暫不立法記協歡迎  

 

立法會外反對東北撥款集會在六月中釀成警民衝突，多達二十一人被捕。有

社運人士被帶上警車後遭毆打，亦有記者被警員強行抬走。警方在當日凌晨清場



時，抬走躺在地上的示威者，當時港台電視部記者手持手提攝錄機，與其他媒體

攝影師一同站在前排，攝錄警方的清場行動，過程中沒有干擾警員行動。期間警

方要求記者停止拍攝，卻不獲理會。結果，五至六名警員在沒有事先警告下，以

武力抬走正在現場採訪的港台電視部記者，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和記者協

會均發表聲明，予以強烈譴責；連香港電台亦罕有地發表官方聲明，表示強烈不

滿，對於粗暴行為作出譴責。 

 

政府二零一一年底發表纏擾法的諮詢

文件後引起各界爭議，收回的意見顯示，有

人贊成訂立反纏擾法，為被纏擾的受害人提

供更佳保障，但亦有人對法改會的建議可能

對新聞自由帶來的影響深表關注。政制及內

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因為目

前未有方案獲普遍接受，包括達到保障所有人免受纏擾及同時避免干預新聞自由，

故暫不跟進立法，據報道，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早前跟政黨摸底，未見議員願意

力撐，加上政府須同時處理政改等具爭議議題，惟有擱置立法。記協表示歡迎政

府決定。 

 

香港電視再度申請免費電視牌  

世界盃無綫未能掀熱潮 

 

通訊局今年四月上旬收到香港電視申請，計劃營運三條以數碼制式傳送的本

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頻道，包括廣東話、英語和新聞頻道，獲發牌照後九個月內

可啟播廣東話頻道，港視計劃首六年共投資 34.47 億元。通訊局根據《廣播條例》

及既定程序，為此展開六個星期的公眾諮詢，七月中日截止。不過，電視廣播發

言人表示，收費及免費電視經營愈來愈難做，巿場仍未有空間容納更多經營者，

政府應維持去年十月批出牌照的判斷。亞洲電視亦指，反對增發任何免費電視牌

照的立場不變。 

  

無綫今年雖重金獲得世界盃獨家轉播權，但世

界盃已經不再是全城熱話，一方面免費電視只轉播

當中的三分之一賽事而非六十四場比賽，另一方面

公眾亦可以通過不同渠道觀賞賽事。無綫本擬借助

世界盃催谷收費台訂戶，但顯然效果有欠理想，因

此無綫六月初宣佈與電訊盈科合作，只須不足三百

元，已經可以通過手機或平板電腦收看所有賽事，

可見無綫的影響力已今非昔比，無法將此體壇盛事

打造為全城狂熱。 



商業電台創辦人何佐芝，六月初因病離世，享年 95 歲。何佐芝去世的消息，

由商台公布，商台員工對何佐芝的離去感到傷痛，並會銘記何佐芝創辦商台的宗

旨，以「社會責任優先，利潤其次」。何佐芝視商台為心血，他的離去亦為續牌

在即的商台前景帶來懸念。何佐芝多年前已將董事局主席一職，交由兒子何驥接

棒，自己轉任名譽主席，稱不再參與商台運作。商台雷霆 881 及叱吒 903 兩個頻

道播出特輯「商業電台銘記何佐芝先生」，其官方網站的標誌及版面，亦由彩色

轉成黑白，以示對何佐芝哀悼。 

 

員工通過法庭追究《晨報》欠薪千萬  

網上及免費報紙成主流 

 

未出版就已結業的《晨報》，拖欠員工薪金及代通知金事件仍未解決，勞工

處聯絡了《晨報》一名高層，月中與員工商討欠薪問題，但該高層卻未有露面，

到場三十多名員工只好與勞工處代表會面，隨後到勞資審裁處進行追討欠薪程序。

協助《晨報》員工的職工盟其後表示，共收到一百二十名《晨報》員工求助，涉

及款項逾三百萬元，而員工將透過勞資審裁處告上法庭追討。有受影響《晨報》

員工其後發公開信，要求前《晨報》董事利婉嫻及管理層中的知情人士，公開幕

後金主身份，讓員工可向金主追討，信中又指連同未上班已簽約的受影響員工逾

三百人，正要求勞工處向相關負責人追究欠薪的刑

事責任。連同報社其他高層的欠薪，《晨報》拖欠的

金額超過一千萬。 

 

收費報紙未開始已經結業，連新投資者都卻步，

但免費報紙及網絡新聞卻方興未艾。據報道，經濟

日報集團旗下的免費報紙《晴報》，去年廣告收入增

長強勁，帶動集團整體廣告收入上升百分之五，今

年《晴報》更晉身成為本地第二大發行量報章，換

言之，每日總發行超過五十萬份。除免費報紙外，

成立約半年網絡新聞《852 郵報》，成績亦比預期好，日均頁面瀏覽量有十萬至

二十萬次，高峰時期曾試過近九十萬次，可謂旺丁又旺財，該報已籌得超過六十

萬元贊助費，加上擁有六百萬至七百萬元經費，預算足夠支撐最少兩年。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3.7.2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