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8月傳媒記事簿

記者採訪多番遇到阻撓

政府及新聞界關係空前緊張

新 政 府 總 部 落 成 ， 三 名 來 自《 星 島 日

報》、《明報》及《資本壹週》的記者，八月上

旬在登記後以訪客證進入新政府總部大樓高

座，但進入低座特首辦公室時卻遭警員截停查

問，其後更以涉嫌「企圖爆竊」罪名拘捕，帶

返警署調查。被扣查近七句鐘後，三人最後獲

無條件釋放。香港記者協會、學者齊聲批評警

方做法，要求解釋及作道歉，有立法會議員更

質疑警方涉非法拘捕記者。保安局局長李少光

回應指，政府非常尊重新聞自由，保證警方不

會留難記者採訪。

言猶在耳，月底國家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不

過三天，又再次重演警、記對峙局面。李克強

訪港期間的多項採訪安排非常不合理，令記者

組織十分不滿：包括記者區的地點太遠，根本

無法拍到副總理出入；以及警員核查記者身份

時，查看過多私人資料；還有就是用手阻擋記

者的拍攝鏡頭，now新聞台拍攝到副總理訪問

麗港城時，記者拍攝受阻的片段。政務司司長

唐英年司長回應，政府在副總理訪港期間違反

言論自由或公民權利時，公開表示這些批評

「完全是垃圾」。本地及國際記者組織，都關

心警方打壓新聞自由的手法，變得愈來愈似

「大陸公安」。

三百記者抗議警方壓制新聞自由

新聞組織分別會見高官

逾300名攝影、文字、電視台和電台記

者，八月下旬穿上黑衣走上街頭，抗議警方在

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限制採訪，壓制新聞自

由。不少記者批評在採訪時被阻撓和無理搜

查，而總理出席的場合，不少只由政府新聞處

提供片段，批評這些做法影響市民知情權，要

求警方向受影響人士包括新聞界道歉。這個名

為「港人不可欺，還我知情權；記者不可辱，

還我採訪權」的「還拖行動」遊行由記協發

起，在短短幾日內透過facebook發起群組，廣

邀志同道合行家參加，結果一呼百應，近400 

名新聞界加入該群組，決定於一個周六早上遊

行。

除了遊行抗議外，新聞組織亦就副總理訪

港期間的採訪安排，引發了官媒與傳媒之間的

爭論，傳媒代表包括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記者

協會，在月底分別約見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及警

務處長曾偉雄。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會見政務司

司長唐英年，反映傳媒行業對副總理李克強訪

港期間的採訪安排的普遍不滿，要求唐英年捍

衛港人核心價值，收回之前的「垃圾論」，承

諾日後遇重大事件，事前要與新聞界好好溝

通。另一個討論重點，是由政府以「官方傳

媒」取代本地傳媒情況似乎越來越嚴重，政府

新聞處安排的現場採訪太少，媒介質疑政府壟

斷資訊，自製「獨家新聞」，再向其他傳媒發

放新聞片段和新聞稿。但政府新聞處卻解釋，

此舉純為方便傳媒，沒想過要限制採訪自由。

像月底特首曾蔭權出訪新疆烏魯木齊，參加

「中國—亞歐博覽會」，又再拒絕香港傳媒採

訪，只會提供新聞處發放的官方片段。記協批

評這些安排不可接受，呼籲本地傳媒罷用「鱔

片」。



19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數碼廣播如箭在弦 

傳媒機構業績一覽

四間數碼電台原定於年底啟播，各電台亦

密鑼緊鼓進行籌備，數碼廣播有限公司卻先拔

頭籌，八月底先開播兩個音樂台，稍後就會開

財經台與跑馬台，更在八月底安排在「電腦通

訊節」，一連四天以一元震撼價，售賣原值數

百元的數碼收音機，每天限250部，以吸引市

民轉聽數碼台；而對手新城廣播則部署以半價

出售數碼收音機。此外，香港電台的五條數碼

頻道亦將於十一月啟播。會率先將港台的四個

AM 節目，放到數碼頻道中，包括普通話台、

第三台、第五台和英國廣播公司世界頻道（BBC 

World Service），同時新設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香

港之聲節目。

香港報業醞釀巨變

亞視重播節目太多惹反感

老牌報紙《成報》又告易手，買家是內地

商人謝海榆，前老闆楊家誠涉嫌洗黑錢官司纏

身，《成報》若再不獲新股東加盟，後果難料。

其實收費報紙今時今日正身處險境，繼《經濟

日報》推出免費報紙《晴報》後，壹傳媒集團

又高調表示會推出免費報紙《爽報》，目標發行

量是一百萬份。目前香港五份免費報由四家不

同的傳媒機構擁有，發行量最高的《頭條日

報》與唯一英文免費報The Standard，均屬星

島新聞集團出版，兩報的發行量分別為80萬份

及22萬份；《都市日報》現時發行量約30萬

份；《am730》就由地產經紀界人士施永青於

05年投資創辦，最新發行量約38萬份；剛創刊

不久的《晴報》，屬香港經濟日報旗下的首份

免費報，雖然面世僅約一星期，發行量已由30 

萬份增至50萬份。幾份免費報的總發行量，已

高達220萬份，若連同即將出版的《爽報》，免

費報總發行量將突破300萬，到時收費報紙可

能要另覓市場了。

亞視自八月中起，「重整」該台的節目編

排，部分節目安排作「滾筒式重播」，即在同

一日讓觀眾重溫，有記者分析亞視周一的節目

時間表，發現全日竟有逾四成時間為重播時

段，而播放亞視自家製節目的時段只得15%，

輿論對亞視這種安排很有意見，認為有欺騙觀

眾之嫌；亞視就回應，指重播部分節目乃是遷

就電視觀眾的觀賞習慣而作出之措施，讓錯過

收看節目的觀眾可以重溫，更指安排是亞視改

革 的 一 個 重

要 方 向 。 此

外 ， 廣 管 局

查 亦 對 王 征

在 亞 視 角 色

展 開 調 查 ，

事源亞視新聞在上月錯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

訊，廣管局共接獲41宗投訴，局方決定展開調

查，亞視稱暫不回應事件。

廣告市道暢旺，帶動傳媒業受惠，「電視

廣播」上半年營業額按年增長12%，至23.7億

元；純利大增23%，至7.2億元，創出歷來新

高。「電盈」上半年成績亦勝預期，中期盈利

按年升7.7%，至8.24億元；此外，「星島集

團」的核心媒體業務持續穩健增長，收入較去

年同期上升6%至約9.85億元。而「有線寬頻」

旗下收費電視因高消費用戶增加，帶動中期虧

損顯著減少，首6個月虧損按年減逾六成至

5500萬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