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7月傳媒記事簿

七一遊行後有記者被拘捕  

記協指言論自由岌岌可危

今年「七一」遊行大會宣佈有廿二萬人參

與，為近年罕見，當日有多份報紙都鼓吹市民

上街，其中《東方日報》、《太陽報》、《蘋果

日報》和《明報》都是頭條報道，連被視為較

親政府的幾份報章，在「七一」前亦有專欄文

章「理性討論」遊行，可見民怨高漲，眾多報

紙都反映群眾情緒。遊行後有示威者繼續往中

環示威，並堵塞中環馬路，至深宵警方開始清

場，警方卻一併向在場採訪的新聞記者施以胡

椒噴霧，又將一名新唐人電視台的實習女記者

當示威者拘捕。香港記者協會後來去信警務處

處長曾偉雄，對警員粗暴對待記者表示憤怒，

質疑違反《警察通例》及局方的做法，促請他調

查事件，並且採取適當補救行動。

記協在七月初發表年度言論自由報告，

主題「一國進、兩制退，香港表達自由岌岌

可危」，警告在過去一年，本港無論在高度自

治，抑或新聞及表達自由等基本人權方面均備

受衝擊。其中警方對示威者愈發顯得不耐煩，

當示威者到中聯辦門外抗議時尤其明顯，此外

又多次拒絕內地或海外不同政見人士來港，例

如「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在今年初不獲批准赴

港出席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喪禮。報告指出，

北京治港政策在

過去一年更加進

取，介入程度亦

愈來愈深，但同

時港府卻愈來愈

遷 就 北 京 的 意

願，「一國凌駕

兩制的象已愈

益明顯」。

亞洲電視錯報江澤民死訊

收視率風波亞視再被控

中共前總書記、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病重消

息，七月初在香港傳媒傳得熱烘烘，在收視上

長期弱勢的亞視，七月六日晚上突然播出「全

球獨家」的新聞消息，指江澤民逝世。由於中

國官方沒有公佈，海外媒體也沒有相關消息，

這則新聞先後播出了兩次。亞視原先還公佈製

作了一個特輯，最後被抽起。一天後，中國官

方新華社駁斥有關報道；中通社又引述不具名

本港中聯辦官員的批評，指斥亞視的報道「毫

無事實根據」、「純粹造謠」。結果亞視即日

發出道歉聲明。亞視出錯令輿論議論紛紛，但

由於道歉聲明是亞視總台發出，而當日報新聞

時該台以黑白

色台徽示人，

種種象顯示

有關決策絕非

新聞部決定，

電視台及新聞

部管理層，同

樣有責。事後，亞視多名董事收到員工的投訴

信，指亞視新聞被嚴重干預，有董事去信亞視

執行董事盛品儒，要求解釋這次錯誤報道的發

生原因。而當日報此新聞的亞視主播陳佩琳亦

在月底證實會辭職進修。

無電視及亞洲電視的收視率爭拗早前

演變成誹謗官非，事緣無綫在今年四月十八日

公佈之前一周收視率後，亞視透過記者會、聲

明、《ATV焦點》、《夜間新聞》、《11點後新聞 

特區》等發佈誹謗性言論，令無綫其聲譽受

損，亞視一直拒絕道歉，而涉誹謗語句的節目

仍可在亞視網站找到，故無綫入稟興訟。而牽

涉在內的市場研究公司央視-索福瑞亦於七月底

加入這場官司，它指亞視要「打假」的言論屬

誹謗性，要求法庭頒禁制令，以及亞視須懲罰

性賠償。



19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網友擔憂蕭若元收購高登

騰訊TVB攜手爭微博市場

成立了十年的高登是香港目前瀏覽量最

大的討論區之一，高登內部有一套獨特文化：

他們喜歡「惡搞」，有獨特的網絡用語，什麼

也可以說。但這個最受歡迎的討論區可能面

臨易手；老牌傳媒人蕭若元在微博上放風，

指已訂下收購高登條件，他其後在自己開辦的

「香港人網」節目中承認，已準備三大條件利

誘合併，估計出價在一千萬元以上。然而此計

劃卻在高登引起熱烈討論，有網友擔心政治立

場鮮明的蕭若元會影響高登的自由氣氛，在

facebook開設專頁，聲言反對新媒體霸權。而

另有投資背景的人亦加入爭奪行列，令高登的

前途引起網民關注。

網上媒體對傳統媒介的影響愈來愈大，騰

訊和新浪最近展開一場微博爭霸戰。騰訊在七

月底宣佈同電視廣播合作， 推出TVB專屬微

博平台，以TVB藝人攻勢打開華南港澳同胞市

場。TVB劇迷在tvb.com睇劇之餘，只要利用

騰訊微博帳戶登入 (http://t.tvb.com)，就可

通 過 微 博

與 藝 員 全

接 觸 ， 藉

此 希 望 將

新 浪 微 博

擁 躉 吸 引

到 騰 訊 微

博。

now寬頻電視奪得明年歐洲國家盃香港

區獨家播映權，除了足本高清播放31 場賽事

外，同時會透過集團旗下的互聯網、固網電話

和流動電話現場直播。now宣佈推出「星級超

強體育組合」招攬新客戶，當中包括歐國盃及

所有體育頻道，但獨立收看歐國盃的收費計劃

則未有公佈。

成立通訊局負責規管通訊廣播業

 《經濟日報》出版免費報紙《晴報》

立法會在六月底三讀通過《通訊事務管理

局條例草案》，以成立通訊事務管理局，作為

規管電訊和廣播業的單一規管機構。政府去年

六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將電訊管理局長

和廣播事務管理局的職能合併，並轉移給通訊

局；而通訊局的行政機構為通訊事務管理局辦

公室（通訊辦），通訊辦會由電訊管理局與影

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轄下的廣播事務管理科合

併而成。預計通訊局和通訊辦約在九個月內成

立。

免費報紙市場繼續擴大，雖然市面已有多

份免費報章，《香港經濟日報》七月底亦開始

另 一 份 免 費 報 紙

《晴報》。《經濟

日報》出版免費報

紙 的 說 法 在 行 內

流 傳 已 久 ， 有 行

家 已 被 挖 角 ， 據

說 跳 槽 者 普 遍 加

薪兩成以上，除了證明該公司資本雄厚，也顯

示對新免費報紙前景寄望甚殷。據報《晴報》

設有獨立採訪團隊，有三十多人，預期兩報會

共用部份資源，免費報會以副刊和經濟專欄作

主打，但對收費報紙銷量有一定的威脅。

香港壹傳媒集團獲台灣的國家通訊委員會

在七月下旬批准發出電視牌照，在當地設立新

聞電視頻道。消息一度刺激壹傳媒股價造好。

兩年多來，台灣的國家通訊委員會以多項「疑

慮」為理由拒發執照給壹電視，後來，壹傳媒

主席黎智英提出七大承諾，主要是針對動畫新

聞製作規範，包括性、暴力與裸露情節不做動

畫新聞，壹電視新聞台表示，不排除在有線頻

道播出，但先以MOD（自選影像）為優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