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4月傳媒記事簿

港鐵發信報館疑干預新聞自由   

報章廣告成為公共議題新戰場

OMD代港鐵於《明報》買了一個指定廣

告位，刊登港鐵每晚檢查路軌的廣告。見報時

同一版面卻有一篇批評港鐵的新聞。港鐵高層

認為影響廣告效果，遂聯絡OMD，日後再遇港

鐵負面新聞時，應避免將廣告刊載同一版面。 

OMD向報章廣告部發信，聲明廣告出街當日遇

有港鐵負面新聞，有權抽起預訂的廣告，又指

令報館市場部須知會編採人員。這封由OMD

向全港14份報章發出「警告信」，隨即惹起猛

烈批評，質疑港鐵借抽廣告打壓及干預新聞自

由。港鐵高層為此公開致歉，對OMD信件的措

辭感到遺憾，強調港鐵尊重新聞自由。OMD

稱純屬員工誤解港鐵指引，向公眾致歉及撤回

該信件。事件餘波未了，香港記者協會要求政

府就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並承諾不會容忍大財

團以金錢或廣告利益向新聞界施壓，干預新聞

自由；記協呼籲各報章要堅守「編輯自主」立

場。民主黨立

法 會 議 員 涂

謹申與甘乃威

等 1 0 多 人 亦

到港鐵總部示

威 ， 抗 議 港

鐵踐踏新聞自

由。

除了港鐵的廣告風波，這個月亦有愈來愈

多的政治廣告，借報章宣傳對某些公眾議題的

看法，像全民退休保障成為另一個廣泛討論的

議題，「獅子山學會」在四月上旬罕有地在報

章刊登廣告，指全民退保絕不可行，拉攏年輕

人的支持；而四月下旬，有自稱「一群中環金

融從業員」在4份主要報章，賣了「唔該大家

公道啲！」的政治廣告，講述中環上班一族，

如何受到雷曼苦主各式各樣示威造成的滋擾情

況。看來，報章廣告已成為另一個議事平台，

供不同利益團體發聲，製造另類民意戰場。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再次提早離任

遴選廣播處長報章出現「最後四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是特首曾蔭權零七年連

任後新成立的政策局之一，主要由工商及科技

局，以及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的經濟部門合併而

成，負責的政策範圍涵蓋旅遊業、保障消費者

權益、創意產業、科技及競爭政策等。成立了

三年多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先後由兩位問責

局長領軍，但

二人不約而同

因 病 提 早 離

任。首任局長

馬 時 亨 零 八

年發現患有腦

血 管 瘤 ， 主

動提出請辭。其繼任人劉吳惠蘭，也因為患結

腸癌，在四月底宣佈辭職醫病，無法完成餘下

約一年多任期。此局負責的項目不少與傳媒有

關，例如招聘廣播處長、推動競爭法及為流動

電視出台部署等，其中廣播處長職位，便因為

黃華麒年初不續約而須重新招聘。

據了解，港台事務雖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局長劉吳惠蘭的範疇，但新處長招聘工作未因

局長離職受到影響，該局早前已完成對多位申

請人的面試程序。政府表示，一共收到20份申

請，目前招聘工作進入最後階段。 消息傳出，

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領導的

三人小組已甄選出「最後四強」：包括香港電

台中人支持的署理副廣播處長戴健文、星島集

團海外業務董事總經理、資深傳媒人詹瑞慶，

以及與政府關係密切的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的

新聞秘書、現職公關公司總裁關鄭麗敏等。據

報亦有不少合資格的人選被獵頭公司邀請參與

競逐，預料最快下個月可公佈結果。



19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廣管局批准陳國強三股東入股申請

亞視Vs無綫的收視爭拗戰再升級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賣盤終塵埃落定，廣管

局經過資金審查，四月初接納陳國強、台灣女

首富王雪紅及私募基金代表組成的財團，順利

成為無綫大股東。不過無綫創辦人邵逸夫和妻

子方逸華仍會留任主席及董事總經理，而三位

新買家只出任非執行董事，不參與日常運作。

此外，有報道以陳國強為首的財團，除了台灣

女首富王雪紅、私募基金，還有兩名神秘的香

港股東。當記者追問兩人身份時，無綫董事及

集團總經理李寶安拒絕公開其身份，陳國強也

沒有回答記者查詢。立法會在月底召開資訊廣

播會議，討論無綫股權結構變動時，李永達表

示要求政府及無綫公開他們的身份，關注是否

有地產商參與其中。廣管局主席何沛謙承認另

有兩個股東，又透露多數屬於本地人資格，但

要得到財團同意才可以公開股東名字。

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由亞視

轉播，無綫其後公開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調查

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收視率，指亞

視平均7 點，約45 萬觀眾，無綫平均32 點，

即205 萬觀眾；亞視隨即召開記者會，質疑索

福瑞的收視調查結果的可靠性。亞視又把過去

兩年索福瑞在內地的

「造假個案」曝光，

突顯對其可靠性的質

疑，並要求廣管局調

查收視率造假問題，

其後，無綫聯合索福

瑞及香港廣告商會發

表聲明，譴責亞視「污衊」，並保留法律追究

權利；最後，無綫和索福瑞決定將事件交由律

師處理。無綫與亞視為收視率爭拗升級，已令

業內人士質疑本港免費電視收視率調查的公正

性，並呼籲監管機構關注。

傳媒自我審查回歸以來最嚴重　

蔡衍明陣營入稟索亞視會議文件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月底公佈，香港新

聞傳媒公信力最新評分為6.03，較半年前的調

查下降0.5 分，回落至3年半前水平。而市民

認為傳媒自我審查的比率升至54%，是回歸以

來新高。這個調查於四月中訪問約1000人，

發現只有30%受訪者認為香港新聞傳媒報道

負責任，較上次急降11個百分點。 62%市民

認為，香港傳媒批評特區政府沒有顧忌，相反

63%市民認為香港傳媒批評中央政府時有顧

忌。在眾多新聞傳媒中，巿民對電視的滿意程

度最高，其次為電台、報紙、互聯網和雜誌。

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分析，調查顯示市民

認為香港傳媒存在自我審查者超過一半，是回

歸以來的新高，情况值得注意。大部份巿民都

認為新聞傳媒有充份發揮言論自由，亦同時有

誤用或濫用新聞自由。

亞洲電視股權糾紛仍有餘波，代表台灣股

東的董事蔡紹中四月下旬入稟高院，要求頒令

亞視向他提交賬目文件、董事會文件和管理委

員 會 會 議 紀

錄；文件除涉

及亞視財務狀

況，亦包括亞

視有否在北京

投地，及參與

者是否獲得恰當授權。亞視發言人表示，事件

已進入法律程序，不便回應。蔡衍明對蔡紹中

的法律行動強烈支持。聲明指出，若缺乏財務

及公司資訊，蔡紹中未能履行董事的責任，因

此請求法院頒令。作為亞視股東，蔡衍明委派

其子蔡紹中及私人助理黃寶慧加入董事會。月

中蔡等向亞視董事會發信索取文件，黃寶慧亦

到過亞視廠房擬收取文件，但空手而回，唯有

以訴請法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