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商台接受政黨贊助節目惹爭議

● 電視台就世界盃轉播達成共識

五區補選宣傳活動政府低調處理涉政治贊助節目及廣告商台惹爭議

特區政府在四月底開始替五月十六日的立法會補選作宣傳。一向強調這次補選並無必要的特區政府，其宣傳產品跟二零零七年補選宣傳做法明顯有別，今次只是簡介有關投票所需的資料，諸如攜帶身份證明文件等，卻未有在宣傳品上再向市民呼籲「請踴躍投票」。由於規模較少，不少傳媒都已表示不會舉辦選舉論壇，例如無綫只會透過新聞時段簡介五區候選人的資料，而NOW新聞台及商台則表示未有決定，只有香港電台表明，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有責任如常為五區補選舉辦選舉論壇，有政黨擔心因傳媒低調處理補選事宜，恐怕影響投票率。

四月底，商業電台因接受民建聯贊助開設特約節目及未經廣管局許可下播放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的政治廣告問題，引起社會爭議。事緣商台接受民建聯以數十萬元「贊助」深宵節目時段，一連十八個星期六凌晨二時至六時，由該黨五名新星主持《十八仝人愛落區》，引起社會人士強烈反應，社民連成員隨即到商台抗議，質疑商台違反廣告條例，偏袒某些政黨作政治宣傳，影響其公信力及編輯自主。繼而有網

民發起罷聽商台節目後，不少市民亦紛紛致電電台，質疑商台不應隨意容許政黨「包起」節目。有關安排也令商台員工既傷心又憤怒。另一方面，較早前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亦自掏腰包在商台賣廣告，呼籲市民周日上街遊行，而商台亦未獲廣管局批准，有輿論因此建議政府撤銷電子傳媒對政治廣告的限制，但亦有人擔心此舉對缺乏資源的政黨不公平。

* * * *

三家電視台就世界盃轉播權達成協議 亞視股權爭拗法庭已有判決

就世界盃轉播權問題有線電視與兩間免費台之間一直未能成功談判。直至四月底，三個電視台終於就轉播四場主要賽事達成協議，無綫及亞視將於旗下數碼頻道足本播放由有線提供的四場直播賽事及特備節目連廣告，但由於受到有線世界盃獨家播映權所限，無綫及亞視的新聞部將不能播放世界盃片段。社區組織協會直言對安排失望，指有關協議是「有機頂盒至有得睇」，令本港一百萬無高清電視或機頂盒的

窮人，無緣一睹這體育盛事。但有發展商早向有線電視購下全部六十四場世界盃賽事的播映權，在旗下多個商場免費直播，以增加商戶生意額。而房屋署亦透露正與有線商討，希望以低價在屋邨商場直播部份世界盃重要賽事。

亞視因兩大股東蔡衍明及查懋聲的股權訴訟鬧上法庭，月底已有結果。法庭裁定亞視以低價發行可換股債券攤薄蔡衍明權益，違反查懋聲之間的股東協議，蔡衍明先勝一仗，此裁決意味王征欲以四億餘元「友情價」從查懋聲手上取得亞視約半數股權的大計受阻，但法庭不禁止查氏出售手頭的一成亞視股權。除了面對股權爭拗，亞視又要面對另一風波：其前行政總裁費道宜旗下一間海外公司，指亞視拖欠劇集《義本同心》的費用近二百四十萬元，月中以債權人身份入稟高等法院，呈請要求法庭頒令亞視清盤。此外，亞洲電視行政總裁胡競英又向傳媒爆料，指內地商人王征在未獲得廣管局批准的前提下干涉亞視運作。一連串風波，已引起立法會高度關注，決定在五月中例會上加入議程討論，並向官員了解事件。

* * * *

● 《南早》譯名擺烏龍貽笑大方

● 世博封殺《蘋果》採訪欠交代

《南華早報》誤將胡錦濤譯成胡佳
《香港電台約章》草擬本引起的爭議

《南華早報》月中以頭版報導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全球核安全峰會，但將主席名字翻譯為中文時卻把 Hu Jintao 變成獄中的維權人士胡佳，因此導致要回收報紙。這單烏龍新聞不少香港和外國報章都有跟進，有在專欄報導《南早》擺烏龍，也有報章以頭條及評論和質疑《南早》。美國有綫電視新聞網站，形容是編輯犯上最可怕的錯誤。英國、加拿大也有傳媒引用相關的通訊社消息。本地及國際傳媒對《南早》此錯誤如此放大，除了因為《南早》在英文報章龍頭的地位外，把主席變為政治犯絕對不正確，其次亦令同行猜想這種錯誤是否別有用心。但無論如何，《南早》的錯誤，希望不是大幅裁員的後遺症。

政府在月初發表《香港電台約章》草擬本。《約章》雖然說明港台享有編輯自主，惟同時加設一個由行政長官委任的跨界別顧問委員會，就港台編輯方針、節目質素等提出意見。政府消息指出，廣播處長有最終的決定權，而且約章既是法律文件，已說明港台享有編輯自主，倘若港台方面認為政府未有履行約章承諾，可以採取法律行動。港台工會認

為成立顧問委員會是不可接受，而且委員會內沒有員工代表，她擔心成為箝制港台編採自主的工具。工會亦不滿約章未有寫入港台可「監察政府施政」一項。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亦有就此作討論，其副主席李永達指出，顧問委員會名義上是諮詢組織，但廣播處長不接納其意見要作出解釋，構成無形壓力，仿如港台「頭上一把刀」。

* * * * *

世博封殺《蘋果日報》記者採訪
六成市民滿意整體新聞傳媒表現

上海世界博覽會五月初開幕，國際傳媒卻廣泛報道《蘋果日報》遭封殺採訪一事。《蘋果日報》總編輯鄭明仁表示，曾為逾十名記者報名申請採訪，一直未有收到當局發出採訪證，不清楚內地部門的情況，管理層決定放棄派員採訪世博會。美聯社、法新社向世博局新聞宣傳部了解事件，但當局卻繼續漠視傳媒追問。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指事件反映內地新聞自由倒退，要求正身在內地的特首曾蔭權跟進事件。

港大民意網站在四月中下旬

訪問了超過一千名市民有關對香港傳媒的評價。調查發現，有六成市民對整體新聞傳媒表現滿意，是一九九七年中以來的新高，而市民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滿意率為七成，較半年前調查稍微下跌四個百分點。然而，市民對香港新聞傳媒整體公信力評分卻輕微下跌，為六點一八分；有四成八市民認為傳媒存在自我審查情況，當中六成三市民認為傳媒在批評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

此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為香港電台公佈二零零九年全年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十大最高欣賞指數節目主要由無綫及香港電台囊括，而今年的調查又特別要求受訪者對五間電視台的新聞及財經報道節目，給予整體評分；結果有線由第二季起壓倒無綫，成為全年電視新聞冠軍。排行第三至五位的依次為：亞洲電視、NOW寬頻電視、香港寬頻電視。負責學者認為主要與無綫新聞去年的政治取態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