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湧雲起 風猶勝 業秀人 視真電

廉署高調拘捕幾名電視台高層
陳志雲記招近百傳媒蜂擁至

三月上旬，電視廣播發出新聞稿，證實有數名高層職員及藝人捲入貪污疑雲，其中一人更是其業務總經理陳志雲。這個消息立即轟動傳媒，陳志雲作為電視台的高層，又是幕前的著名主持，在娛樂圈的影響力極大，他被廉署拘捕的消息橫跨港聞、財經和娛樂版，媒介動員極多人手去追訪，連無線的新聞部亦毫不避諱的大篇幅報道詳情。有周刊亦連忙出號外，罕有地A、B兩冊都以他作封面，令讀者避無可避。但亦有輿論批評廉署如此高調行動及傳媒鋪天蓋地的討論對當事人不公，因為當時他們仍未被廉署起訴，但已充分受到輿論審判，而後者對日後法庭審訊的影響，亦無法估計。

這宗新聞揭示原來本港收費及非收費電視台均屬廉政公署監管的公共機構，同樣受《防止賄賂條例》約束，惟近年才成立的收費電視台NOW及香港寬頻，卻未納入名單內，惹來外界質疑監管是否出現漏洞。

有關陳志雲被捕及與案件有關的小道消息接連多日佔據報刊的版面，月中陳志雲突然宣布召開記者會，吸引到近百傳媒聞訊蜂擁而至，連內地不少娛樂八卦網站也派人到場，包括著名的土



被廉署調查後首次公開露面的陳志雲

豆網、騰訊娛樂、新浪娛樂等，數量更蓋過了本地媒體，可見這齣真人版「廉政行動」，已成大中華地區極其轟動的新聞。

* * * *

亞視股權爭拗繼續開火
新股東將亞視打造亞洲CNN

亞視股權爭拗雖已鬧上法庭，但仍然愈演愈烈，雙方繼續展開隔空罵戰。面對亞視大股東查懋聲以「無理取鬧」相向，另一台商股東、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三月上旬回敬對方「欺人太甚」，雙方寸步不讓，重申只有在按照最初股東協議的條件下，才會考慮與查懋聲庭外和解。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亦突然現身蔡衍明記者會並力撐蔡衍明，主動提出自己十年前也與查懋聲

有段不快經歷，令劇情再峰迴路轉，兩岸三地四位富豪的恩怨情仇頓時成為媒介的熱門話題。亞視股東之一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控告亞視控股股東查懋聲違反誠信案件在月中開始預審，蔡衍明已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查懋聲買賣及行使可換股債券，與此同時，亞視董事會卻已暗中起了變化。

* * * *

有意購入亞視股權的上海地產商王征月初在北京高調證實入股亞視，揚言在未來二十年會投資二十億元，把亞視打造成亞洲CNN，又建議亞視在國內搞一條普通話頻道，王征入股亞視交易仍未完成，就以大股東姿態在亞視出現，月中已召見亞視管理層，深入了解運作詳情。並已委派四名親屬加入亞視董事會出任替任董事。對亞視股權的混亂情況，連廣管局亦忍不住，報載有高層曾親自致電亞視，要求亞視一旦有股權變動，必須在股權變動生效前，知會當局及有待審批。亞視管理層亦去信董事會，表示廣管局的關注。

* * * *

● 自我審查愈見嚴重 ● 歲月神偷成就保育

搜尋器谷歌由內地轉至香港
傳媒自我審查問題愈見嚴重

搜尋器企業谷歌(Google)在月底正式宣布關閉在中國的搜索引擎服務，並把相關服務轉到谷歌香港網站；起因是谷歌試圖與中國政府協商，希望能提供不預先審查的搜尋內容，但遭中方拒絕。谷歌雖把搜尋服務由內地轉至香港，仍在中國保留研發和銷售部門，繼續為這搜索服務銷售廣告。這反映它既希望抗議中國的內容審查，又不想放棄中國這個發展迅速的市場。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統計，截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中國網民規模已達三億八千四百萬，其中九成的用戶傾向於使用百度或谷歌的搜索引擎，後者佔市場約兩成的份額。

美國國務院月中發表了二零零九年度各國人權報告，強烈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惡化；至於香港方面，報告亦關注傳媒自我審查問題愈見嚴重。報告舉例，去年「六四」二十周年發生《君子雜誌》稿件被抽及記者被炒、無線電視續牌公聽會上，新聞部被指低調報道「六四」燭光晚會、香港電台改組成立顧問委員會等事件，都引起社會憂慮編輯自主等事件。而政府發言人回應報告表示，會堅決維護言論和新聞自由。

當民間電台仍面對訴訟困擾，另一社區電台FM101月初遭電訊管理局聯同警方突擊搜查，檢走廣播及發射器材，電台成員隨即透過互聯網繼續開咪。呼籲各界捐款協助購買天線及發射器，期望儘快恢復FM101頻道，透過大氣電波在九龍東及港島東廣播。

* * * * *

「歲月神偷」成就永利街保育計劃
報評會譴責《東方新地》

揚威柏林的港產片「歲月神偷」的導演羅啟銳要求保留永利街，城規會都會規劃小組順應民意，在三月中的一個會議，突然否決市建局建議士丹頓街和永利街重建項目的零八年方案，新方案建議原汁原味保留永利街十二幢



《歲》片製作人員到永利街慶祝該地獲永久保留

唐樓，並劃為保育區。城規會將會把市建局的建議刊憲及諮詢公眾，最後經行政會議核准後再討論，預計需時一至兩年。

第六百三十一期《東方新地》偷拍並在封面刊登港大女生陳巧文在家穿內衣的照片，事件引起本地婦女團體及網民指摘，四十九名市民向報評會投訴。報業評議會裁定《東方新地》侵犯陳巧文私隱，未經她同意下拍攝及刊登她在家中個人生活照片，違反《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認為新聞從業員應以正當手段取得消息、圖片及插圖。因此報評會在月初公開譴責有關周刊，但《東地》拒回應有關指控。

三月份亦是各上市媒介派發成績表的時間，電視廣播去年營業額下跌9.6%至39.83億元，純利倒退14.7%至約9億元；有線寬頻由於收費電視業務去年下半年由盈轉虧，導致集團虧損4,090萬元，但已較前年減少62.9%。電盈純利增加18%至15.06億元，期間，NOW寬頻電視首度全年轉虧為盈。《南華早報》受報章廣告收益顯著下滑影響，盈利大幅倒退80%至4,560萬元。

■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