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月傳媒記事簿 

 

反佔中團體否認派錢遊行反控傳媒「移花接木」 

有傳通訊局傾向不支持亞視續牌 

 

反佔中團體在八月中舉行大遊行，被多間傳媒拍攝到有參與團體用錢利誘市

民遊行。但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認為，傳媒須提出投訴，才會跟進調查，同時質

疑有線電視日前揭發向示威者派錢的報道是「移花接木」，稱會對該台採取法律

行動。有線反駁移花接木論，強調記者是根據親身經歷，對大聯盟的說法表示遺

憾。香港記者協會表示，記者報道的就是事實，大聯盟應按報道去調查。未幾，

大聯盟發言人又澄清，指有線新聞台的報

道「移花接木」，是引述香港青年會的說

法。大聯盟又讚傳媒揭發有人收錢遊行是

好事，有阻嚇作用。又指大聯盟不是法官，

只有留待團體自行交代。香港記協發表聲

明，對大聯盟發言人不負責任的言論表示

遺憾，促向有線道歉。 

 

向特首及行會提交建議，該局於八月底進行討論。有傳媒引述消息指，通訊局傾

向不支持讓亞視續牌，原因是不滿意亞視多次違規，加上亞視早前遭入稟要求清

亞視強調「絕無其事」，又指未曾收過通訊局任何消息，並對成功續牌充滿信心。

與此同時，香港電視網絡就不獲發牌提出的司法覆核案，亦在八月底在高等法院

審結，政府解釋拒絕發牌原因，指顧問公司的諮詢報告列明，「節目製作策略」

是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的最重要條件，惟港視在該個項目最低分。報告亦認為，免

費電視頻道增加，影響電視台廣告收益。因此，行會最終行使酌情權，否決港視

申請。 

 

 

港台工會促內部擢升廣播處長  

《主場新聞》「猝死」後的網媒發展 

 

  鄧忍光空降港台任職廣播處長已三年，這個被視為「燙手山芋」的職位，政

府在八月中以內部晉升選拔時未有合適人選為由，決定將展開公開招聘程序，料



戴健文本人未有就事件作出回應。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之後去信商務及經濟發

展局局長蘇錦樑，要求局方凍結公開招聘廣播處長，以署任安排過渡，培育內部

晉升人選；並要求局方派員出席工會的員工大會，向港台同事解釋，政府為何不

內部擢升而要公開招聘，政府應該公開其用人標準。但商經局及管理層其後回覆

工會，指不會派員出席，工會對有關決定漠視員工聲音表示憤慨。 

 

網絡媒體《主場新聞》在上月底突然死亡，但為《主場》寫文章的博客卻不

甘心讓網絡媒體沉寂下去，於是另開一個新平台運作下去，於是一班博客一同開

設了一個 facebook 討論組，成為「主場

新聞博客群」專頁，希望通過此專頁繼

續博客的工作。而《主場》關閉後，一

月才創刊的網媒《852 郵報》瀏覽量瞬

即彈升一倍，由原本每天平均 20 萬人次，

激增至 40 萬。《852 郵報》過往側重時

事「短打」，即評論文章，較少即時新聞

及博客文章，《郵報》表示往後會多製作

這兩方面的資訊。該報社全職人員九人，

兼職三人。過去四個月已籌得 70 至 80

萬元贊助，贊助大部份來自一般人。很

顯然《主場》雖然因政治因素猝死，但

它改變的閱讀網媒方式仍影響本地傳媒的發展。 

 

 

壹傳媒集團捲入政治獻金事件  

D100 停與伍家廉合作引起爭議 

 

一名自稱「壹傳媒股民」，八月中兩度向各大傳媒披露大量涉及包括黎智英

及其助手 Mark Simon 的壹集團內部電郵，披露黎智英由二零一二年立法會選舉

前後以至今年六月，向民主黨、公民黨、

工黨、社民連等多個泛民政黨或組織，大

額捐款達千萬，引發多個泛民政黨人士被

指收取黎智英捐款而未申報的爭議。壹傳

媒其後警署報警，指公司電郵系統懷疑曾

被黑客入侵，以致有電郵外泄。警方暫列

為「不誠實取用電腦」案件調查，交由觀

塘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因事件涉及壹傳

媒及多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廉署在八月底

分別到黎智英住所，及工黨李卓人寓所和其立法會辦公室等地方蒐證，檢走一些

銀行戶口資料等，受消息影響，令壹傳媒開市後股價急挫。 

 



網台 D100「自由人」音樂節目主持伍家廉，月中因擔任反佔中遊行司儀；

遭創辦人鄭經翰中止合作協議，原因是接到聽眾投訴。「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

召集人周融批評事件是政治迫害。而記協亦表示收到事件的相關投訴，會交投訴

小組跟進，但認為 D100 不應因部分聽眾不滿，中止與伍合作，任何人都不應因

其言論及參與政治活動，令其工作受影響，對今次事件表示遺憾。新聞行政人員

協會亦不認同 D100 做法，稱只要不影響本身節目，任何人都有政見自由，否則

便是「政治審查」。至於立法會有否跟進，仍須拭目以待。 

 

 

免費收費電視市場各有難處   

樂視夥拍和電攻本地收費電視 

 

電視廣播月底公布中期業績，雖然轉播世界盃帶動上半年廣告收入增長 5%；

但使用「小米盒子」等 OTT 機頂盒觀看盜

版人數激增，令其利潤率下降4個百分點，

加上成本開支增加，純利減少近 7000 萬元，

倒退 9.09%。另一方面，電視廣播自五月

起在歐洲推出「TVB anywhere」，提供高質

素節目及多功能服務的盒子應戰，挽留收

費客戶後，亦考慮發展澳洲及南美市場，

 

 

電盈的 nowTV「重奪」英超轉播權，加上與電視廣播合作播放世界盃帶動

收費電視業務 ARPU 及用戶人數創新高，帶動電盈的媒體業務收益增 14%；相

反已不用為英超作開支的有線寬頻，因為訂戶收入及廣告下跌，令電視業務收入

大跌 21%，集團還歸咎電視盒子影響其廣告收入。兩者都催促政府，希望盡快發

出免費電視牌照。但通訊局指有線一直對政府所要求補充確認書及承諾書有所保

留，並多次要求通訊局修改或取消有關要求；至於電盈關聯公司香港電視娛樂的

牌照申請後續工作，進展相對理想。 

 

與此同時，內地大型視頻網樂視（Letv）公布進軍本地市場計劃，以超低價

發售 50 吋 4K 高清電視，又大量拍攝自家製劇集，以及聯同 3 家居寬頻推出電

視服務捆綁上網計劃。樂視認為香港電視市場成熟，收費電視用戶高達 240 萬，

大有發展潛力，故年底前將投資 3 億元人民幣採購影視內容版權，並計劃年底前

推出共 3,000 小時劇集和節目，目標兩年內吸 20 萬至 40 萬用戶。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9.2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