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月傳媒記事簿 

 

前線新聞記者採訪佔領運動多次受襲擊 

三傳媒機構發起杯葛 暫停採訪藍絲帶活動 

 

佔領運動持續了個多月，新聞記者採訪時亦面對史無前例的考驗，根據記者

協會主席岑倚蘭的說法，是包括體力、人身安全、情緒和辨別謠言等各方面。記

者曾多次在採訪時受到暴徒或警察襲擊，情況在旺角區最

為嚴重。最先是十月初有十名記者，包括港台主持麥嘉緯，

分別在金鐘及旺角採訪時遭暴徒或警察襲擊。另一次是《東

方日報》記者在旺角被警方射中胡椒噴霧，痛苦倒地時仍

手執記者證表示身份，卻只換來一句「記者大晒呀？」。最

嚴重的一次是十月廿五日，無 電視和香港電台四名新聞

工作者在尖沙嘴採訪採訪藍絲帶撐警活動時遇襲，事後警

方拘捕了三名男子。 

 

香港電台女記者王詠妍遇襲後仍有餘波，事後網上出現了無 互動新聞訪問

她的畫面，字幕貼上「只問了他們收了多少錢出來集會」。港台事後澄清，王當

日只負責拍攝工作，並沒訪問任何人；港台亦曾向無 新聞部查詢，獲回覆證實

沒有該段談話內容，網上流傳的畫面屬於偽造。但通訊事務管理局至月底已收到

250 宗對該女記者的投訴，投訴內容包括不滿她發問挑釁性問題、有既定立場、

選擇性採訪及報道偏頗等。記協其後發聲明，指有人故意抹黑該名記者，認為行

為惡毒及可恥，予以強烈譴責。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的聲明指有人無中生

有、刻意抹黑該記者，無疑是二次傷害，對此表示憤慨。由於藍絲帶運動集會有

參與者公然毆打記者，香港電台、《蘋果日報》及 DBC 數碼電台三間傳媒機構發

起杯葛，即時起暫停採訪藍絲帶運動的一切活動。 

 

   

傳媒工會遺憾特首選擇性受訪 

 

添馬公園暗角毆打數分鐘的片段。該台早上七時播出的報道，用了示威者被警員

「拳打腳踢」的字眼。其後，新聞總監袁志偉下令修改，令片段沒有旁白，直至

158 名採訪主



任、主播及記者卻史無前例發表聯署聲明，不同意管理層的新聞處理手法，對此

表示遺憾。而六個新聞機構亦向袁查詢，後者指事件可能有法律訴訟，用較客觀

報道。事後袁志偉與二十多名記者、採主、編輯和主播會談三小時，但雙方意見

分歧。有關會面的部分錄音其後在網上流

而公司則發表聲明續撐新聞部主管的專業判斷。 

 

特首梁振英被澳洲傳媒報道收取 UGL 公司 5000 萬元後，多日來只是書面

接受獨家訪問，在節目的最後五分鐘回

應 UGL 事件。記協等四個傳媒工會發

表聲明，對梁以篩選方式只接受一家電

視台獨家專訪的做法感極度遺憾，新聞

行政人員協會也認為梁的做法欠妥當。

特首辦發言人卻指出，特首及官員就不

同事宜接受個別傳媒訪問，屬恆常做法，

傳媒工會指特首以篩選方式接受訪問以逃避傳媒質詢的說法不符事實。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調查顯示，港人對新聞傳媒的整體公信力評分創下八年來

的新低。十月初公布的調查顯示，近半數市民認為，香港的新聞傳媒有自我審查，

特別在批評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46%更認為傳媒在批評特區政府時有顧忌，創

下十七年新高。而傳媒機構再出現人事變動。《信報》副社長及數碼媒體總裁陳

景祥已辭職，將在今年十二月底離職。他承認自己與《信報》的做事想法都有分

別，不想繼續留低；而資深財經從業員戚蓮玉將會加盟。 

 

壹傳媒總部被惡勢力圍堵阻發行   

佔領運動現起底潮網絡欺凌激增 

 

壹傳媒在將軍澳的總部自十月中以來遭惡勢力多次圍堵，人數由數十至過百

人不等，手持橫額及揚聲器在壹傳媒總部大樓門外叫囂，目的是在凌晨時份阻止

《蘋果日報》發行，同時該報網站及內部電腦亦多次受攻擊致癱瘓，員工無法使

用電腦，更收到逾二百個匿名電話滋擾。壹傳媒雖成功申請臨時禁制令，阻止示

威者阻塞通道。但仍未能阻止搗亂者包圍，後者更拒絕接收法庭通告，結果《蘋

果日報》數百員工要留守保護報紙出版。

而在紅磡、長沙灣和中環三個報章分發處，

有人針對《蘋果》淋潑豉油，更波及其他

報紙。記者協會等五大傳媒工會發表聯合

聲明，強烈譴責滋擾傳媒的惡行，指嚴重

踐踏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 

 



佔領運動爆發至今持續超過一個月，佔中三子、學界領袖先後被網民起底，

他們的住址及私人電話，甚至家人姓名等個人資料在網上廣傳。而因為採訪藍絲

帶活動遇襲的港台女記者王詠妍，事後網上出現偽造無 新聞訪問王的畫面，誣

陷王遇襲是挑釁集會人士所致，引起數以百計市民投訴她。而被指在處理佔中示

威執法不公的警員亦被起底。網絡欺凌歪風日盛，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在過去

一個月佔中期間，接獲七十宗涉網絡欺凌的投訴及查詢，已超越去年全年的四十

八宗。私隱專員蔣任宏指部份網民明顯侵犯他人私隱，或已觸犯法例，提醒公眾

要注意守法。 

 

香港電視十一月中開台推網購  

亞視盛傳賣盤未見公告 

 

香港電視計劃在十一月以 OTT（Over-the-top）平台形式開台，十月中公布

全年業績，截止八月底止虧損擴大至 1.63 億元，每股虧損 20.2 仙，而營業額 139.1

萬元，下跌 82.1%。雖然去年成績強差人意，卻未影響其開台大計。港視在十月

下旬通過臉書上教觀眾如何透過智能電視、電腦、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等，收看

港視劇集，觀眾除可收看港視製作的一千小時電視劇集，還可透過 HKTV Mall

的網上商場網購；而購 物台每天亦將有四

至六小時的自製網購 節目。銷售產品包括

時裝、珠寶、電子產品 及家庭用品等，已約

有二百家商戶加盟。該 公司預期，日後主要

收入來源是網上購物 平台的佣金收入、電

視娛樂平台廣告及節 目內容分銷收入。諷

刺的是，兩間去年十月 獲發免費牌照的有

線寬頻旗下的奇妙電 視和電訊盈科旗下

的香港電視娛樂，對何 時能啟播，仍遙遙無

期。兩間公司一直跟通訊局商討牌照條款，惟至今仍未有啟播時間表。 

 

有關亞視賣盤的新聞在這月亦甚囂塵上，據報有二至三個買家對亞視有興趣，

亞視在十月初證實正進行股權出售事宜，但一直只聞樓梯響，遲遲未見有公布。

與此同時，亞洲電視已拖欠員工薪金超過半個月，若到十月底仍無法出糧，依據

法例亞視便要清盤並遣散員工。未幾，亞視再發表公告，強調會確保九月份人工

最遲在十月廿四日發放。有報道指出，亞視十月上旬已開始停止供應消耗品，例

如蒸餾水、廁紙等。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在十月中已向亞視發出警

告信，若證據充足，不排除提出檢控。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11.2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