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記者採訪佔領運動相繼被襲及被拘捕 

本地五個傳媒工會及團體發起集體報案行動 

 

十一月廿五日警方在旺角清場時，拘捕了在場採訪的 now 新聞台一名工程

人員李小龍，指控他以手持採訪用的鋁梯襲警，李遭數名警員制服在地上，頭部

和身體多處受傷。被扣查逾二十四小時後，雖獲無條件釋放，但警方仍保留檢控

權利。而李報稱在被捕期間遭警員毆打，已經報警要求警方作刑事調查。廿七日

晚警方再次以襲警之名，拘捕正常採訪的《蘋果日

報》攝影記者王俊龍，同樣獲保釋候查。根據《明

報》與《南華早報》拍得的短片，王俊龍當時正舉

機拍攝，現場一名警員轉身時碰撞到攝錄機，王隨

即被多名警員按在地上拘捕。而一名十五歲身穿校

服的《明報》校園記者在旺角拍攝警民對峙期間，

亦被多名反黑警員拖走按在地上拳打腳踢，事後警

員盤問訓示後才獲釋。 

 

對三日內兩名新聞工作者在採訪期間被指涉嫌襲警遭拘捕。記者協會表示強

烈抗議和憤怒，斥責前線警務人員情緒失控，主席岑倚蘭擔心，部份警員敵視傳

媒，又指自佔領運動以來，至少有二十五名記者受到暴力對待。本地五個傳媒工

會和團體月底發起集體舉報行動，呼籲同業及市民挺身而出，促警方緝拿向記者

施襲者。有五十多名新聞從業員及市民，響應五個傳媒工會及團體發起的集體報

 

 

此外，在衝擊立法會一役，警方拘捕了四名男子，其中一人是黃毓民親密戰

友，為網媒《本土新聞》總編輯梁錦祥。指梁錦祥被在場人士拍攝到疑參與指揮

示威者，涉嫌「懷疑策劃衝擊行動」。 

 

秋後算賬記者當殃   

主持疑言論自由惹禍 

 

now 新聞台一名攝影師前往菲律賓旅遊時被拒絕入境，航空公司披露的文件，

顯示是按總統府要求，將去年在印尼就人質事件追訪菲律賓總統的九名香港記者

列入黑名單，指他們採訪沒有禮貌。受影響的本地傳媒機構：now 新聞台、港台

及商台對事件表示極度遺憾，聯合去信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提出嚴正抗議，並要



求港府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就事件跟菲方交涉。

幾個新聞組織批評菲律賓政府對追訪事件秋後算賬，

表示憤怒及嚴正抗議，要求菲律賓盡快剔除黑名單，

以確保明年在當地舉行的 APEC 會議，採訪權不受踐

踏。數天後，保安局透露收到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確

認，撤銷對本港九名新聞工作者的入境限制。 

 

另一宗事件與無綫有關的，是報道七警暗角「拳打腳踢」示威者的新聞，引

發第二次秋後算賬。繼撰寫報道的助理採訪主任何永康被轉職為首席資料搜集員

後，參與聯署員工中職位最高的編輯主任王濱南未能再擔任六點半新聞及晚間新

聞的主編，而當日負責七警報道出街的編輯主任周潔儀則被削四分一花紅，以示

「懲罰」。 

 

網上媒體「謎米香港」創辦人蕭若元，十一月下旬一晚做完網台評論節目後

輛私家車其後在沙田被縱火焚毀，蕭若元在網台節目論盡佔中事件，可能得罪不

同意見人士，警方正追查蕭若元是否言論惹禍。 

 

香港電視十九日正式開台  

劇集分銷播放衝出香港 

 

香港電視選定十一月十九日正式開台，開台初期，每日最多播放五小時新節

目，其餘時間均重播自拍劇集及外購片，早期港視系

統未算穩定，只能容納四十萬人收看，節目播放間中

亦會出現延誤。其後港視公布首周平均每日有 35.8 

萬人透過電視、機頂盒、電腦等裝置收看直播，另有

20.5 萬個登記用戶收看點播，每日平均總收視達 56.3 

萬，平均收看時間分別為 53 及 42 分鐘，港視表示

有關收視符合預期。 

 

與此同時，港視不服通訊辨拒絕其使用 DTMB 制式提出司法覆核，該台早前

投資 1.57 億元向中移動子公司購入流動電視業務，但通訊辦卻要求港視依據《廣

播條例》，先取得免費電視牌照，才可使用 DTMB 制式提供流動電視服務。案件

已在月底聆訊完畢，法官押後裁決。 

 

開台前，港視宣布與騰訊視頻達成獨家播放權協議，騰訊網將同步首播開台

劇，供內地觀眾透過智能電視、電視盒子、智能手機等欣賞港視劇集。但部分劇

集如開台劇《選戰》均涉政治題材，而所有在內地視頻網播出的內容，均須經內

地廣電總局審查，所以騰訊有權刪剪港視劇集中「不合適內容」，以符合內地條

例要求。此外，港視亦早於開台前出售部分劇集播放權予東南亞、澳紐地區分銷

權予馬來西亞媒體集團 Astro，劇集可同步於大馬、東南亞、紐西蘭、澳洲等地

播放及分銷。 



 

傳亞洲電視不獲續牌  

無綫台慶收視破新低 

 

投資亞視的台灣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要求高等法院委任獨立監管人入主亞

視董事局，並下令大股東黃炳均出售亞視股份，案件十一月底恢復審訊。蔡在庭

上透露通訊事務管理局今年九月通知亞視，建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不應批准

亞視續牌。此外，主要投資者王征八月起不再注資亞視，並於月初要求亞視於二

十一天內償還他借出的十億貸款，否則申請亞視清盤。蔡又批評亞視管理混亂，

陷入財政困局，十月底要黃炳均借出 2500 萬元才能出糧給員工，今年六月又曾

向財務公司借貸 2.9 億元等。亞視發言人對通訊局建議不予續牌一事不予置評；

又指亞視目前一切運作正常。據報，亞視仍與銀河娛樂主席呂志和為首的財團，

就賣盤一事進行洽商。 

 

香港電視在無綫台慶日開台，無綫電視當晚直播的《萬千星輝賀台慶》僅得

25 點平均收視，破十多年來新低。此節目的收視已連續第二年受挫，平均得 25

點，約 162 萬人次收看，最高收視為 28 點，182 萬人次收

看，與去年收視相比流失 4 點收視，約 26 萬觀眾。無綫

綜藝科總監余詠珊對台慶收視雖感滿意，而無綫企業傳訊

部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相信，收視創新低與香港電視開台

無關，收視是意料之內。台慶收視欠理想，但佔領行動期

間，無綫各頻道的整體收視率不跌反升，但升幅輕微。 

 

恒大地產及新傳媒集團月中發出通告，雙方簽訂無約束力的諒解備忘錄，恒

大地產有意以九億五千萬元現金，向楊受成購入新傳媒集團的百分之七十四點九

九股權。不過，楊將會購回新傳媒集團擁有的鴻圖道八十二號物業，以及新傳媒

集團媒體與出版業務的百分之九點九九股權。若交易落實，恒大地產將會擁有新

傳媒集團的上市地位，以及其媒體和出版業務約九成股權。新傳媒集團現時出版

的雜誌，包括《東方新地》、《新假期》、《NM+新 Monday》、《流行新姿》以及《經

濟一周》等。 

 

上半年媒體經營情況有改善，香港經濟日報集團廣告收入上半年增兩成，推

動純利大升 4.75 倍至 2,323 萬元，中期派息每股 2 港仙。而壹傳媒半年盈利達

1.04 億元，按年大增 8 倍；派中期息每股 1.5 仙。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12.2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