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傳媒記事簿           

 

續牌死線在即亞視作最後掙扎 

亞視新聞單方面宣佈亞視賣盤香港電視王維基否認 

 

亞視陷入財困危機近半年，大股東王征三月底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聲稱最

後一名潛在「白武士」也已放棄入股，亞視很可能月底要關閉；同時，商務及經

濟發展局亦表示，行政會議將盡快公佈亞視續牌決定。傳媒亦發佈亞視最新的收

視調查，顯示亞視維持有四個時段的節目錄得 0 收視，最高收視的《六點鐘新聞》

也只得 3 點。即使收視欠佳，但香港電台公佈的電視

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第四季結果中，亞視有五個節目入

圍頭 20 名，可見部分亞視製作仍為人賞識。雖然面

對困難，亞視仍然希望堅持下去，三月中該台成功在

「死線」前 5 分鐘向通訊局繳交第二期約 700 萬元

牌照費。亞視上月底亦如期發放二月份薪金，發言人

亦表示如無意外月底可如期發放員工 3 月份涉 8 位

數字的薪金。 

 

王征在訪問中提到三名有興趣投資者者中，其中一個是電視名人，不少人揣

測所指的是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市場亦傳出王征與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接觸，

但身在海外的王維基指「傳聞並不屬實」，稱香港電視或王維基並無與亞視或王

征達成任何協議。離奇的是，亞視在三月底的一節傍晚新聞報道中，單方面宣佈

會賣盤予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令全城譁然，但有關宣佈在翌晨被王維基否認。

在四月一日當行政會議討論續牌問題時，獲法庭委任為亞視經理人的德勤下午突

然召開記者會，宣佈成功為亞視找到白武士購入亞視五成二股權。但亞視最終被

行政會議否決續牌。 

 

政改公益廣告被質疑違例  

香港影視業產 GDP 比例遜韓台 

 

免費電視及電台不得播放政治廣告，卻必須免費播放政府有關公眾利益的宣

佈。但自從政府啟動政改諮詢後，多次經電視及電台播放廣告，由「有商有量實

現普選」到「2017 機不可失」，呼籲市民支持政改。由一群律師組成的論政團體

「法政匯思」翻查香港案例及外國法例，指出「有票，真係唔要？」及「2017



機不可失」等政改宣傳片實為政治廣告，批評政府以公眾

利益之名「博懵」作政治宣傳，等同濫用免費電視和電台

的發牌條件。因為根據《廣播條例》，具宗教或政治性質的

廣告被明確禁止，同時廣播牌照的發牌條件規定，持牌機

構必須免費提供時間廣播 API。按照通訊局的《電視通訊

業務守則》，廣告的定義並不包括 API。政府用 API 來播政

治廣告，確與牌照要求有衝突，政府實應釐清有關灰色地

帶。 

 

香港國際影視協會委託牛津經濟學院研究發現，香港影視業於 2014 年創造

70.4 億港元經濟貢獻，佔同年本地生產總值(GDP)0.3%，較亞太區內韓國、台灣

或泰國等介乎 0.4%至 0.7%為低。當中六成來自電視節目及廣播，其次有 23%為

電影及電視製作，餘下來自家庭影音、影視前期製作、影視發行及展覽等範疇，

整個影視行業去年創造 1.3 萬個就業職位。研究進一步發現，從事電視節目及製

作的在職者，去年平均每人創造 72 萬元經濟貢獻，較全港在職人士平均創造 56

萬元，高出 28.6%；可見電視業從業員有高經濟效益，但電視節目質素卻每况愈

下。國際影視協會常務董事何偉雄指，港影視業非無人才，但面對網上盜版、串

流影片挑戰，加上政府支援不足，未能發揮最好，盼盡快通過《版權條例》修訂

並作改善。 

 

特首致函《信報》不要借題發揮   

九成從業員指新聞自由轉差 

 

三月十七日特首梁振英女兒梁齊昕先後在 facebook 發帖稱遭家暴，要離家

出走，又召救護車到禮賓府，其後特首開記招指齊昕有健康問題；事件引起廣泛

討論。《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於三月十九日撰寫一篇長文，將齊昕在梁家的

處境和香港之於中國作比擬，題為〈梁齊昕的處境不就是香港人的一個縮影嗎？〉。

梁振英同日撰文回應指是「政治攻訐，禍不及家人，這是做人做事的底線，請練

先生及貴報停手」。《信報》總編輯郭艷明表示，練先生的個人立場不代表《信報》。

記協表示，其他評論員亦有將齊昕事件同政治勾上關係，亦有說法是練文不過是

以理評理。 

  

香港記者協會月底公佈「新聞自由指數調查」，有九

成受訪新聞從業員及超過五成公眾認為，2014 年新聞自

由較前一年轉差。新聞從業員認為，傳媒批評中央及政

府時有更多的顧忌，業界中有七成人認同政府是打壓新

聞自由的來源。記協對情況感到憂慮，批評在佔領運動

期間，特首梁振英從沒有正式召開記者會，只選擇性地



接受傳媒訪問。而佔領期間共有 30 宗記者採訪時遇襲事件，是新聞自由評分下

跌的主因之一。記協要求梁振英兌現競選特首時曾簽署記協約章，支持制訂資訊

自由法的承諾，捍衛新聞自由，立法保障市民獲取公開資訊的權利。 

 

壹傳媒在三月下旬再度傳出裁員。壹傳媒工會接獲《壹週刊》及《蘋果日報》

員工求助，其中《壹週刊》科技組全組被裁，校對組、副刊組、社會新聞組、美

術組均有人被裁，連同自然流失，估計牽涉約 20 人。工會指《壹週刊》將有第

二階段裁員，娛樂組將受影響。《蘋果日報》為慶祝創報二十周年，將鼓勵讀者

提供獨家照及短片的最高獎賞加碼至一百萬元。活動引起支票簿新聞的道德爭議，

代表《蘋果》編採人員的壹傳媒工會質疑巨額酬金會變相鼓勵偽造新聞，及用錢

買新聞的不良社會風氣，對報章公信力有負面影響，促停止活動。 

 

無綫明年推網上電視服務   

港視公佈業績表現欠佳 

 

無綫於月底宣佈將於 2016 年初推出收費的 OTT 廣播

服務平台，透過機頂盒或手機及平板電腦 Apps，讓市民隨

時隨地收看電視節目，與現時香港電視的模式相似。除提

供五個免費頻道，並加入十三條收費頻道及大部分經典電

視劇，合共將有超過九萬小時的外購及自製節目。無綫作

多平台發展，亦與傳統電視表現欠佳有關，去年由於轉播世界盃、加上收視續跌，

全年盈利倒退近兩成。希望藉開拓網上電視增加收入來源。 

 

網絡電視雖是大勢所趨，但在營運模式上仍需努力，香港電視月底公佈截至

去年十二月底為止 16 個月的成績，共蝕 2.37 億元，單計截至去年十二月底為

止的四個月，已蝕了 7386 萬元。公司流動資產減去負債有 18 億元，相較起 2013 

年 8 月底，減少了 15％。由今年 2 月 16 日至 3 月 15 日計，該台節目平台共有

98.8 萬個用戶，網上購物平台曾瀏覽或購物的共有 113.7 萬個用戶。開台四個月

來，市場反映並不是所有節目內容為大眾接受，港視會根據觀眾意見、流動電視

服務司法覆核裁決及免費電視牌照新申請等情況，重新考慮恢復內容製作。  

 

收費台亦不能倖免，有線寬頻已連續八年錄得虧損，反映收費電視市場競爭

激烈，有線寬頻指除了持牌收費台之間競爭，亦有來自非持牌經營者的競爭，令

持牌電視市場日漸萎縮。而有線及 now 的免費電視牌照已獲通訊局審批，有線

正考慮集資方式，期望儘快推出免費台服務。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3.20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