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四月傳媒記事簿

### 香港廣播史上首次有免費電視被行會否決續牌 亞視模擬數碼頻譜引市場各方覬覦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四月初拍板，否決亞視免費電視續牌申請，一年後須終止廣播，令纏繞經年的亞視風波終於有所了斷。行會公佈決定前，亞視經理人德勤曾在同日下午宣佈亞視與準買家簽署買賣合約，但有關宣佈未能扭轉亞視命運。這次是香港廣播史上，行會首次決定不為現有廣播機構續期。亞視不獲續牌消息公佈之後，已有不少員工陸續離職。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月中接受訪問時指，若果再沒有股東或新的投資者注資，最壞打算是在五月廿九日、即亞視五十八周年台慶當日結業。但商經局卻回應，亞視有責任在餘下牌照期內繼續按規定廣播。



就亞視未來一年營運，香港電視四月中建議，讓亞視每日播放 4 小時港視節目，直至年底，港視與亞視平分有關時段廣告收入，保證亞視每月獲得最少 500 萬元，並擔任亞視唯一及獨家銷售代理，有關建議最後不獲亞視接受。此外，香港電視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徐小明與友人擬斥資二億元營運餘下一年的亞視，又獲片商捐出 260 小時劇集，盼助員工渡難關，欲創佳績再爭取免費電視牌。

市場上立刻湧現不少覬覦亞視頻譜的媒體，亞視前老闆邱德根之子邱達昌，宣佈與何超瓊、李思廉以及弘毅投資，成立永升（亞洲）有限公司，向通訊局申請本地免費電視廣播及綜合傳送者牌照。該公司承諾於獲牌後首 6 年投資 32 億元，會提供中文、英文及 24 小時新聞頻道，希望「重建市民收看免費電視的興趣」。與此同時，奇妙電視及香港電視娛樂兩個獲得免費電視牌照的媒體，亦分別向通訊局申請亞視現時持有頻譜的使用權，希望於亞視牌照屆滿後啟用。看來即使亞視退場，電視風雲仍陸續上演。

### 港台最遲六月向局方提交接手建議 市民對新聞傳媒整體公信力評分下跌

政府四月初決定拒絕為亞視續牌，並宣佈由香港電台接手亞視本港台及國際台兩條模擬制式電視頻道至 2020 年。港台管理層已開始與局方商討有關細節，

當中首要解決模擬訊號發射站以及廣播系統問題，或涉及政府動用公帑向亞視購買或租用器材，港合最遲六月向局方提交計畫建議。就政府如此安排，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發表聲明，質疑政府在沒有諮詢和周詳計劃下，貿然要求香港電台接手亞視頻道，是「倉卒及不負責任」。但在未有市場人士接手的情況下，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應承擔起廣播責任。工會認為，新頻道絕不能只播放現有節目和重播舊節目，強調港台有責任和有製能力製作電視新聞。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四月 13 至 16 日以電話訪問 1,024 名市民，調查發現，在經歷佔領運動後，受訪市民對新聞傳媒整體公信力的評分下跌 0.12 分至 5.72 分，是 06 年 10 月以來的新低；受訪者認為本港傳媒有自我審查的比率上升 5 個百分點至 52%，而認為傳媒在批評特區政府時有所顧忌的比率，更創 17 年多的新高。

有 75 年歷史的《成報》，過去幾年出現拖欠薪金及強積金被罰，至新老闆楊家誠於 2008 年入主投放逾億元資金，令業務發展出現轉機，但《成報》月中卻遭債權人入稟高院申請清盤，法院於四月下旬委任清盤人，今年七月中則進行正式的清盤呈請。《成報》員工表示不擔心，因公司準時出糧，加上公司多次易手，根本弄不清申請清盤的債權人身份，以及指控哪位老闆欠債。

### 港視覆核勝訴發還行會重議 樂視拍港劇進軍互聯網電視

香港電視網絡 2013 年被行政會議拒絕其免費電視牌照申請，其後向高院提出司法覆核，四月下旬高院判港視勝訴兼獲訟費，裁定行政會議違反發牌不設上限的既定政策，沒有考慮港視的合理期望，下令發還行政會議重新考慮其申請。港視主席王維基稱裁決令港人開心，知道香港有真正法治，促特首及行會盡快重新審視其牌照申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知悉法庭裁決，研究判辭後考慮下一步行動。可能會上訴，但強調需先徵詢法律意見。除了挑戰行會不發牌決定，港視另一宗司法覆核案尚未解決。港視 2013 年底購入中移動香港流動電視業務，但通訊辦卻發出律師信，指港視的流動電視服務覆蓋率若多於五千戶，就要先取得免費電視牌照才可使用 DTMB 制式傳送；港視遂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案件已於去年十一月審結，正等候裁決。

除了港電視以外，另一公司亦有意進軍香港 OTT 互聯網電視平台。內地大型視頻網樂視 (Letv) 去年八月攻港，經投資推廣署協助，在港成立樂視亞太區總部。半年來多次以超低價發售「超級電視」引起搶購熱。樂視現已推出的「Letv

香港版 UI」網上內容平台，向會員提供日、韓、台、歐美的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及演唱會節目，已迅速打入香港市場。目前樂視在香港的收費電視用戶僅超過一萬戶，但樂視並不止於靠賣硬件盈利，該公司表示今年下半年將播放兩齣自家製港劇，每集投資五十萬至過百萬元。並預計年底的香港市場佔有率可攀升至第三，至明年客戶規模更可超越有線。

## TVB 獲內地紅色資本入股 重播大時代掀熱話盈利倒退

電視廣播四月下旬宣佈引入新股東，有「上海傳媒大亨」及「中國梅鐸」之稱的影視強人黎瑞剛入股該公司 26% 股權，成為電視廣播第一個中資大股東，被問及引入具「紅色」背景的新股東，會否令無綫進一步染紅時，行政總裁李寶安表示不擔心，並強調無綫的主要股東來自香港、台灣及美國，今次股權變動只是令股東層面更為國際化。而此舉有利電視廣播與內地合作製作節目的機會，並且有機會落地中國城市播放，開拓更多廣告收入來源。但黎甫入主電視廣播即引發董事局人事變動，台灣 HTC 創辦人王雪紅於黎入主後不足廿四小時辭任 TVB 非執行董事；與黎關係密切的內地媒體公司高層許濤成為 TVB 非執董，十二人的董事局只剩王雪紅丈夫陳文琦一人來自台灣，市場傳聞王雪紅未能控制無綫，故退一步掌控 TVBS。

四月中港股市炒作大熱，無綫亦在深夜時段重播《大時代》，首集最高收視達 6.4 點（觀眾人數 41 萬），在股市暢旺聲中引發「丁蟹效應」，成為城中熱話；



有評論指無綫對市場觸覺敏銳，但苦於沒有新創作，要靠重播 23 年前的劇集來回應社會話題，可謂十分無奈。四月初電視廣播公佈業績，集團去年純利倒退 18.9% 至 14.1 億元，為五年來首次倒退。雖然去年獲得世界盃香港播映權，但播放成本高，兼本地零售市場步入寒冬，廣告淨收入增長更是 2008 年以來最慢。

同時，旗下最高收視的劇集，平均收視在去年上半年跌穿 30 點，下半年最高收視劇集《使徒行者》若只計電視播放，平均只得 27.6 點，較往年下跌。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5.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