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月傳媒記事簿 

 

有市民挑戰政府播政治廣告 要求法庭頒令禁止   

律政司司長促警續查記者遇襲案 

 

政府在四月推出新一輪政改宣傳，以「2017 一定要得」為口號，在各大電

視台及電台播放政改宣傳廣告，有市民認為有關廣

告含有政治成分，要求法庭頒令禁止相關媒體繼續

播放有關廣告。申請人是退休攝影記者的張德榮，

暫定答辯人分別為通訊事務管理局及政府新聞處長。

申請人認為政府旨在透過政改宣傳廣告以圖影響民

意。由於廣告明顯帶有政治成分，播放廣告的媒體

因而違反《廣播條例》，申請人一方遂要求法庭頒下

禁制令，禁止電視及電台播放有關廣告。由於案件已正式進入司法程序，政府不

作具體評論，案件排期六月初聆訊。 

 

記者一案表示徵詢法律意見後，並無足夠證據對任何人作出刑事檢控。三名被捕

人士獲無條件釋放。警方已將調查結果通知當事人。至於港台記者遇襲案，警方

則指現時證據不足以證明任何人士觸犯罪行。不過，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月初被問

及不作檢控的原因時，表示律政司給警方的法律意見是「希望警方會進一步調查」。

因現場的影片可見一些混亂場面，看到一宗涉及可能使用非法武力的事件。考慮

到證據質素和他們的可能答辯理由而作出的結論。他強調案件未完，希望警方進

一步調查，找到涉襲擊或非法武力人士的真正身份。 

 

專欄作家屈穎妍月初在《頭條日報》撰文評論拉錯智障男一事，力撐香港警

察制，惹來網絡圍攻，甚至有網民留言恐嚇其家人生命安全；而《明報》其後亦

刊登了「弱智人士家長會：屈穎妍文章傷口灑鹽」等報道。屈穎妍因而發表「恥

與《明報》為伍」的言論，並停寫《明報》專欄。一些文化界人士其後在七份報

自由，大會指逾千人參加，警方指最高峰時有四百多人。 

 

媒體新戰場轉至網絡層面  

壹周刊發盈警紙媒經營受壓 

 

幾位《南華早報》的資深評論員的專欄近期「被結束」。包括了 Philip Bowring、



Steve Vines、Frank Ching 等。不少人認為香港報

章新聞乏善可陳，容可下不同的批判聲音。與

此同時，英國公民記者 Tom Grundy 與專欄作家

Evan Fowler，計劃創辦的英文網媒 Hong Kong 

Free Press，他們在數天內成功集資 20 多萬元，

可算是一個紀錄。同時，似乎也代表了大眾對

本地英文新媒體的渴求。希望打造一個開放平

台，容納多元的聲音。除了英文網媒，中文網

媒方面亦競爭激烈，先是周融獨資經營的《香港 G 報》，而據本地報章報導，還

有兩幫人馬正在招兵買馬，投資和規模都比現時「立場新聞」大，其中一幫是金

融界的海歸派，另一位則傳聞是近年轉戰台灣的傳奇人物于品海。 

 

網媒陸續有新加入者，亦與紙媒經營困難有關。壹傳媒月初發盈警，預期於

截至今年 3 月 31 日止之財政年度，股東綜合盈利相比 2014 年財政年度錄得大幅

下跌，主要因為由於香港及台灣市場環境轉差，公司印刷業務於兩地的整體廣告

收入下跌約 23%。相對而言，自 2012 年開始，《蘋果日報》的數碼業務收益就以

每年兩至三倍的速度增長，去年開始盈利。根據壹傳媒 2014--15 中期報告中的

數據，2014 年香港和台灣《蘋果日報》的銷量分別下跌 12.9%和 14.4%，而廣告

收益分別下跌 26.7%和 9.9%；而兩地數碼業務（手機與網絡）收益卻大幅上升

160.9%，其中香港業務貢獻八成半收益，香港《蘋果》的手機和網絡版本每日更

是吸引超過 3,000 萬人次訪問。此消彼長之下，難怪媒體戰場轉移至網絡層面。 

 

電視廣播獲續牌十二年  

佔中影響電視台廣告收入  

 

  政府在月中宣佈會為 TVB 的免費電視牌照續期，有效期為今年十二月一日至

道提供額外四小時的「正面」節目，包括時事、紀

錄片、藝術文化，以及青年人節目。它們全都必須

是首次播放的節目，每類型節目每星期一小時。該

台也必須提供至少一千二百小時的獨立本地製作的

服務，方式是逐步增加：由二○一六年每年二十小

時，增加到二○二○年每年六十小時，TVB 亦承諾在

首六年會投資 63.36 億元。此外，TVB 的廣播頻譜原

本三年後到期，但通訊局放棄以「市場主導」方式，

以「行政指配」方式，在未來十二年，把 TVB

它頻譜到期時，會有競爭性需求，避免電視服務縮減或中斷，因此以此作凌駕性

考慮。 

 

此外，TVB 目前向亞視租用頻譜支援其高清廣播的合約將於十一月屆滿，TVB

發言人表示，已向政府申請調配自家的頻譜維持畫質，但由於過程需時，因此預

期十一月至明年三月間翡翠台的畫質將會下降，與此同時，TVB 亦有意向政府額



外申請亞視明年交還的頻譜。TVB 在最新的年報中，直言佔中影響廣告收入，今

年首四個月見到廣告市場萎縮，可能要到下半年後才消除不明朗的因素。即使有

新競爭者加入，TVB 不擔心出現早年港視掀起的挖角潮，因認為 now TV 不會如

當時港視以非理性價錢挖走員工。此外，TVB 對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聯同賭后何

超瓊等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感樂觀，因對方有豐富媒體經驗。 

 

港視司法覆核案政府提上訴  

亞視停午間新聞通訊局監察 

 

高院四月裁定，香港電視網絡就不獲政府發免費電視牌照提出司法覆核獲得

勝訴，政府徵詢法律意見後，決定提出上訴，港視稱已接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

議的上訴通知書，正就處理上訴尋求法律意見，而港視一早已料到港府會提出上

訴，因此上次獲判勝訴後一直按兵不動，沒有恢復製作亦無改動業務。有立法會

議員質疑，政府提出上訴是要「拖死」港視，同時為了極力維護原判，變相令行

會日後亦有權不依照既定政策作出發牌決定。 

 

亞視五月十八起停播《12 點半新聞》，亞視新聞部副採訪主任陳國揚說，現

時新聞部整體人手約有 120 人，較去年底大減四成，當中港聞組記者由 20 人減

至 8 人，六月初再有兩名同事離職，令調配人手出現嚴重困難。陳早前曾向管理

層反映，又於昨早與不同組別主管聯署去信董事

會，要求交代亞視路向、人手及資源安排。亞視

其後發聲明，形容正「面臨空前困難」，但仍會

推出一系列新節目。至於 5 月台慶月，將播放特

備節目《亞視光輝歲月》，安排在翌日起中午 12

時半、即原有新聞時段重播。 

 

根據牌照條款，亞視須每日晚上 6 至 12 時，中英文台各播放兩節 15 分鐘的

詳盡新聞報道，故亞視停播午間新聞並無違規，通訊局將密切監察亞視能否繼續

履行牌照條款。另內地網站樂視（LeTV）早前提出與亞視合作，包括提供自製劇

集、租用亞視廠房及設備、外判聘用亞視員工及購買亞視約 1 萬小時內容等，

亞視發言人說仍在商討。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6.20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