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月傳媒記事簿 

 

 吳曉東籌得 300 萬成立 FactWire  

 香港電視中期蝕 2.3 億谷網購   

 

前電視記者吳曉東有感香港的傳媒愈來愈多自我審查及

反應新聞，決定通過網絡平台眾籌網（FringeBacker）籌款 300 

萬元，組織一個以調查報導為主的新聞網站事實傳真通訊社

（FactWire），作為一年的開支。結果籌款活動不夠二個月已

經達標，通訊社在八月中宣布成立。總捐款者逾 2700 人，大

部分人都是三至五百的小額捐款。FactWire 成立以後，發起

人吳曉東希望以造好新聞故事，以賣新聞為主要收入。而吳

亦打算延長籌款期至九月底，盼可籌得共五百萬元，並會增

聘記者及增加支援採訪開支。 

 

香港電視八月初公布中期業績，至 6 月止中期虧損擴大至 2.35 億元，來自

電視業務收益只有 4,885 萬元，只夠抵銷兩套劇集的成本，而二月份開始投入服

務的網購業務，期內收入約 1,112 萬元，集團扣除銀行貸款後資金較去年底減少

二千萬至 17.8 億元。雖虧損擴大，港視月初仍花費逾 3,000 萬元為網購賣廣告，

成為首次在港鐵所有站落廣告的商號，同時特別為網購推出一本逾 300 頁的貨品

目錄，由專人在街上派發。經過九個月摸索，港視網購定位由網上商場變成網上

超市，目標是建立「一個以香港為中心最大購物網」，下一步進軍東南亞及其他

華語市場。 

 

網媒陸續誕生，紙媒則斯人獨朝憔悴，月中傳《東周刊》推出自願離職計劃，

當中涉及多個部門：記者、編輯及校對等，年資 5 年以下可獲賠兩個月薪水，5

至 10 年的可獲 3 個月，10 年以上就有 4 個月，管理層未提到希望裁減多少人手， 

或日後會否進一步裁員。但員工對公司推出「肥雞餐」感到愕然及無奈。 

             

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叔被斬兩兇徒重囚 19 年  

 《端傳媒》記者攜避彈衣上機被禁離泰 

 

去年初在街頭將《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斬至重傷的兩名兇徒，案件八月下



旬審結。法官直斥兩被告收取報酬精密部署下犯案，行為兇殘冷血，令劉進圖身

心受創，事後更毫無悔意，嚴重挑戰香港法治，雖無證據證實事件與劉的工作有

關，但法官認為新聞從業員不應每日活於惶恐，應如普通人一樣獲法律保障，替

社會基層發聲，因此判阻嚇性刑罰，重囚兩人 19 年。 

 

《端傳媒》攝影記者關學津日前到曼谷採訪爆炸案，原定八月廿三日返港，

但手提行李內的避彈衣及頭盔被當局視作武器，離境時被扣查。關准以 10 萬泰

銖保釋，旅遊證件被扣起，其間不准離境。根據泰國法例，避彈衣等軍事配件都

被視為武器，管有者必須先向當局申領牌照。外國記者協會泰國分會促請當局盡

快將記者使用防護裝備合法化。香港記協、攝記協會及外國記者會亦發聯合聲明，

強調關帶裝備只是採訪的保護措施，促撤銷檢控。 

 

《蘋果日報》及已停刊的《爽報》，於前年三月在大角嘴逆子弒父母碎屍案

進入司法程序後，派記者訪問死者幼子，即該案被告周凱亮，並刊登有關周犯案

動機的報道。律政司先後入稟控告兩報時任總編輯張劍虹和李彭基，以及兩名採

訪記者藐視法庭。案件八月中於高等法院提訊，辯方透露張和李早於前年九月去

信律政司，表明身為總編輯，願意一力承擔責任，同時要求撤銷對記者的指控，

法庭日內會將處理有關申請及刑罰問題。 

 

老牌報章《成報》在七月中短暫停刊後，八月初復刊，但復刊不足一星期，

高等法院卻頒令其母公司成報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清盤。但《成報》管理層卻

發表聲明指業務不受影響，如常運作及繼續出版。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清盤人會評

估《成報》運作及財政狀況，以決定是否賣盤。 

 

 免費電視新亞台投資四十一億  

 新任廣播處長梁家榮月初履新 

 

由亞視已故前主席邱德根之子邱達昌牽頭申請免費電視的永升（亞洲），八

月中首次交代大計，新台名為「新亞台」，首六年會投資逾 41 億元，將爭取一

條數碼頻譜，辦三個頻道。邱達昌是大股東，邱稱致力打造新亞台為港人的電視

台，長遠冀同時在廣州「落地」，又強調「新亞台」立場中立，不會對抗中國。

通訊局八月下旬公布就永升申請免費電視牌諮詢六周，又表示永升不應期望可獲

局方指配所有或任何亞視被撤銷的數碼頻譜，強調永升必須獲批電視牌照後，才

會視乎當時數碼廣播頻譜的供應情況，才決定向永升指配甚麼頻譜。 

 

至於頻譜分配方面，明年四月一日亞視牌照期滿後須交還 1.5 條數碼頻道。

通訊局在八月初宣布以行政指配方式，向已獲免費電視牌照、原本計劃以固網機

頂盒傳送的 nowTV 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批出亞視其中的半條頻譜，但否決無

線申請額外頻譜。而亞視餘下一條頻譜會留待新電視台申請。而亞視在六月公布



覓得買家，消息稱新買家為山東中金集團，但亞視一直未向通訊局申請股權變動。

據報導，亞視新買家已支付訂金，且與現股東方面簽了文件，亞視正著手更改董

事的安排，並準備推出新的節目表。 

 

新任廣播處長梁家榮八月初履新，上班前接受傳媒訪問，堅稱自己沒接受過

政治任務，又有信心為香港電台同事抵禦政治壓力，維

護編採自主，呼籲各界可觀其言、察其行。梁表示首要

任務是與同事溝通，了解港台運作，承諾不會「照搬」

私營機構的處事模式。他拒評論《城市論壇》及《議事

論事》等節目是否值得保留，稱會與同事商量如何令節

目做得更好，且不會偏離《港台約章》維護編採自主的

原則。梁其後與港台工會代表見面，工會主席蔡玉玲透露，雙方有共識爭取資源，

於接手亞視頻譜後製作電視新聞，亦希望梁秉持傳媒人風骨。 

 

 TVB 收費電視全數撇帳 6.5 億   

 本地業務盈利大跌僅賺 2.4 億  

 

電視廣播旗下的收費電視業務早於 2003 年成立，但業績一直欠佳，過去九

年只有 2012 年錄得十萬元盈利，其餘八年均錄得虧損。TVB 月初宣布，集團旗

下負責香港收費電視業務的聯營公司無線網絡電視，其淨

利益已於 6 月底被全數撇帳，主因是高成本收費電視經

營日益困難，包括網上盜版活動猖獗，加上傳統訂購服務

的表現與目標相距甚遠，預計未來無線網絡電視的現金流

量將顯著減少，因此將旗下連年虧蝕的香港收費電視業務

全數撇帳，涉資達 6.54 億元。有分析員認為，TVB 有機

會從此將收費電視業務關閉，甚至出售業務，而撇帳有助

以較高價出售業務。 

 

除了收費電視業「難做」，免費電視亦不好過。八月下旬 TVB 公布中期業績，

期內因出售項目所得的一次過收入，帶動整體純利按年大增 63.96%至 11.48 億

元，但若只計香港的業務，受廣告收入下跌拖累，收入下跌 12.36%，核心盈利

大跌四成至 4 億元。電視視廣播認為，主因是內地增長放緩、美元高企，加上本

地股市波動，均對零售商造成打擊影響廣告投資信心及意願。 

 

與此同時，TVB 亦有節目惹爭議。被安排於八月底首播，由北韓旅遊部門

安排拍攝的旅遊節目《在那遙遠的地方》，稱要探索「北韓人最真實一面」；節目

主持出席記者會時讚北韓「發展得幾好」，引起團體不滿。一個名為脫北者關注

組之後發聲明，指攝製工作全程在北韓政府安排下進行，質疑節目真確性及節目

與宣傳工具無異，去信要求無 勿播出。但無 表示節目會如期推出。 



 

 股份轉讓成功黃楚標獨擁 DBC   

 奇妙電視擬重整架構 

 

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再有股權變動，董事會主席李國章、兩名股

東李國寶及黃子欣八月中將合共持有的 0.4%股份，轉讓予大股東兼港區全國政

協委員黃楚標，令黃全資擁有 DBC。通訊局稱股權變動符規管，通訊局隨後宣

布，批准 DBC 的新股權變動。 

 

八月初有線寬頻公布上半年虧損，其中主打的收費電視業務更由盈轉虧，上

半年虧蝕亦顯著擴大，由 2014 年同期蝕逾 2300 萬元，擴大至虧損 1.21 億元，

幅度高達 4 倍。期內收費電視部份收入更跌至 5.7 億元。有線寬頻七月亦將旗下

免費電視公司奇妙電視改組成多重股權架構，引入兩名新股東，合共持股超過八

成，雖然股權被攤薄，有線仍穩持公司話事權。有分析員認為，有線此舉估計是

希望增添彈藥，備戰新一輪免費電視大戰。而通訊局預期奇妙電視在月內提交補

充資料後，如認為毋須再補充，便會交予行政會議審議其免費電視牌照申請。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9.20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