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傳媒記事簿  

       

何韻詩被封殺惹公關災難  

演藝界向消防致敬網民不領情 

六月初，內地《環球時報》月中點名批評民主敢言歌手何韻詩，國際品牌 Lancome（蘭蔻）

立即取消與何合作舉辦的音樂會，何韻詩隨即發表中、英、法三種文字版本聲明向該品牌作出反

擊，法國財經報《La Tribune》及 Rue89 等媒體，以 Lancôme 受壓北

京自我審查等標題，就事件作出大篇幅報道。事件迅即引起國際關

注。除了 BBC 連日報道兼晚上直播訪問何韻詩外，英、法、美及日

本等地媒體，均廣泛報道有關事件，形容「支持民主的歌手」何韻

詩因中國向品牌施壓而遭棄用，結果品牌遭網民呼籲抵制。事後，

何決定在同一時間、地點自行舉辦「有種的漂亮」免費音樂會，當

日有過千人到場。外國傳媒如 BBC、路透社等亦有採訪，何韻詩父

母與兄長、歌手黃耀明、立法會議員陳志全等到場支持。 

兩名年輕消防員在牛頭角迷你倉四級長命火中英勇殉職以及多受傷，事跡感動全城，為了

向一眾前綫消防員致敬，演藝界聯同九家電子傳媒機構，包括無綫電視、ViuTV、有線電視，香

港電台等, 發起「＃向前線消防員致敬」活動，六月底率先播放了致敬短片及聲帶。大會更為《真

心英雄》一曲改編歌詞，由多位藝人合唱，並邀請市民舉起致敬字句拍照，製成音樂短片播放，

感謝一班前線消防員為保障市民的性命財產所作的努力。不過，網民反應卻異常冷淡，不但沒有

出現「洗版」情况，批評之聲更此起彼落，直指演藝界反應緩慢，只懂「抽水」博宣傳。近年來，

年輕一輩接觸的藝人，早已離棄香港北上賺人仔，甚至為逢迎內地，對社會上的不平事噤若寒蟬

甚或反唇相譏。如何韻詩的演唱會突然被取消，演藝界並未有為同業開聲，又電影《十年》奪得

金像獎最佳電影獎項，電影界不少人群起攻擊。對這些事，市民心中都有判斷。特別是敢言的網

民，自然不會一呼百和，看來演藝界號召群眾的動員能力，已經受到網絡社會的考驗。 

 

霸王員工到壹傳媒總部示威   

霸王最終誹謗撤上訴  

壹傳媒旗下《壹週刊》因誹謗霸王國際罪成，上月底被法庭裁定要賠償 300.47 萬元，並須

支付霸王 80%訟費；霸王認為判罰太輕，六月中向法庭申請上訴，據報索償額逾 4.7 億元; 其後，

霸王突然幾日內「轉軚」放棄上訴。主席陳啟源事後解釋，為集中財務資源及專注業務營運，故

決定撤銷上訴申請。霸王估計若再上訴需要約三百萬律師費，雖然仍有能力負擔，惟輸不起精神



和時間，不如把精神及時間放在恢復品牌形象之上。對於法庭判決，

霸王深深不忿，雖然尊重法庭的裁決，但對集團僅獲三百萬元賠償

感到極度不滿，又稱法庭用數十年前的法律，衡量現時互聯網訊息

時代的損失，對集團不公。霸王數十位員工分別到壹傳媒總部和壹

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寓所示威，以最簡單直接和低成本的方法表達

不滿。陳啟源批評壹週刊以新聞自由為幌子，傷害民族利益和感情，

希望與黎智英討論何謂新聞自由。 

此外，廉政公署在六月下旬拘捕及落案起訴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一項「公職人員行

為失當」罪。指梁國雄於 2012 年 5 月 22 日至昨日期間，接受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 25 萬元款項，

但沒有向立法會作出申報，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梁國雄回應事件指「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認為是立法會九月選舉前的打壓。 

商業電台首席智囊陳志雲，在 2009 年出任電視廣播業務總經理期間，與時任其經理人的

叢培崑非法收受 11.2 萬元利益，去年底被裁定罪成，分別罰款 8.4 萬及 2.8 萬元；陳志雲早前向終

審法院提出終極上訴，至六月底獲終院批出上訴許可，案件將於明年 2 月 21 日審訊。 

 

直播歐國盃樂視頻頻「甩轆」  

香港寬頻傳競購九倉電訊   

歐洲國家盃六月初掀起戰幔，大批球迷喜孜孜訂購取得香港區直播權的樂視的平價套餐，

只須一次過付 249 元，便可在電腦或手機收看全部賽事，豈料正式開波後，樂視卻頻頻出現「甩

轆」情況，首先是大批手機用戶投訴遇到訊號故障，完全無法收看；繼而連電腦和電視機用戶也

「中招」，要不是完全看不到，便是畫面十分模糊，從超高清淪為「超低清」。事實上，香港的

視頻直播遠落後於美國和內地，在互聯網應用上，從未有逾百萬人同時收看直播的經驗。因此，

樂視若完全依賴 OTT 播放球壇大賽，吸引數十萬甚至逾百萬人同時睇波，將會是對於本港網絡基

建和配套的一次重大考驗。樂視後來作出補救行動，包括讓用戶全額退款，並贈送其他服務，最

重要希望樂視汲取教訓，到八月直播英超時千萬別再出事。 

陳國強、宏達電（HTC）主席王雪紅及私募股權基金 Providence 於 2011 年 1 月份以每股 55

元入股電視廣播，惟一直未有披露個別持股比例。電視廣播近期再出現股權變動，通訊局六月初

宣布，已批准 TVB 股權結構變動申請，Providence 作為投資集團 Young Lion Holdings（YLH）的股

東之一，已全數轉讓股份予其他股東。YLH 仍持有 TVB 26%權益。而至去年四月份，YLH 引入華

人文化黎瑞剛，令股東添至 4 名。即使 Providence 退出，陳國強仍繼續為投資集團的表決控權人

和成員，以及 TVB 主席。意味著陳國強、王雪紅及黎瑞剛均有機會吸納了買入私募股權基金

Providence 持有的股份。 

九倉出售電訊業務，引起不少國際著名的私募基金及保險公司

興趣。其中包括國際私募基金 KKR、CVC Capital 及 TPG；中資企業則

有安邦保險、中國平安及清華紫光；而在六月底賣盤截標前，外電報道

香港寬頻有入標競投，惟報道並無透露香港寬頻出價詳情。香港寬頻在

今年二月才收購新世界旗下電訊業務，或希望再下一城，報道指香港寬

頻的出價方案未有包括九倉的媒體業務有線寬頻，香港寬頻發言人對此



不作評論。 

遠東發展創辦人、前亞洲電視董事局主席邱德根的兒子邱達昌牽頭成立的永升亞洲，在

2015 年向政府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仍未獲批，通訊局於四月指，正審視永升的申請。通訊局於去年

十月完成永升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的公眾諮詢，並多次要求永升提供所需的補充資料。當局已另外

聘請一間獨立顧問公司作市場分析及提交顧問報告，協助評估有關申請對本地電視市場和整體廣

播業可能帶來的影響，有關顧問研究仍在進行中。邱達昌擔心，目前免費電視台數目增加，永升

恐難獲得發牌。 

 

通訊局研規管植入式廣告   

互聯網廣告收入 明年或超電視 

通訊局五月份裁定無綫直播節目《萬千星輝頒獎典禮》安排藝人食炸雞插入植入式廣告，

違守則罰款十五萬元後，無綫還擊批評當局干預編輯自主、歧視炸雞，擬訴諸法庭。通訊局六月

下旬又宣布，將就規管本港免費電視的植入式廣告展開巿民意見調查研究，指鑑於有新免費電視

台加入後市場出現轉變，局方決定加快研究海外規管植入式廣告做法，同時開始蒐集巿民對現行

規管的取態，進行意見調查，有助當局日後規管植入式廣告方向。又指連月來仍未收到無綫就此

作任何建議。無綫電視回應，過去數年已多次去信通訊局表達意見，要求會面討論不果，不存在

通訊局仍在等候無綫的回應，以及在未看到通訊局諮詢文件及調查內容之前，無從評論。 

羅兵咸永道月中發表全球娛樂及傳媒展望，指去年香港互聯網廣告總值達 6.5 億美元，較

2011 年 1.93 億美元多出兩倍以上；以預測複合年增長率 10.6%推算，預測香港的互聯網廣告收益，

將於明年首次超越電視廣告收益，至 2020 年總值將會高達 10.7 億美元。報告又預期香港的電視及

視頻總收入，將會由 2015 年的 6.36 億美元減至 2020 年的 6.07 億美元。收費電視未來的收入增長

並不顯著，加上外資網絡電視競爭、OTT 技術引入，平均消費及訂閱或會下跌。印刷傳媒亦會受

壓，預期 2016 至 2020 年期間，報章廣告收入佔整體比重將會由 9.4%下降至 3.3%。 

事實上，本地廣告市場持續不景，廣告監察公司 admanGo 公布五月份本地廣告支出，與前

兩個月同錄得 33 億元，按年跌 16%，較四月下跌 4%。其中免費報紙在廣告收入表現最佳，按年

上升 3%，是唯一有所增長的媒體。一直保持升勢的流動廣告大跌 41%。而網上電視愈趨流行，故

電視廣播機構亦加大宣傳爭奪網上電視市場。以 MyTV Super Mobile App 為例，廣告開支的五月佔

有率為 25%，較四月增長 21 個百分點。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7.2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