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月傳媒記事簿        

 

再有香港傳媒出版人遭內地拘查判囚   

《信報》突停練乙錚專欄疑涉政治考慮  

 

香港傳媒人王健民、咼中校因出版政論刊物《新維月刊》、《臉譜》，前年遭內地拘查並控以

非法經營罪；案件七月底在深圳一審判決，二人分別被判監 5年 3個月及 2年 3個月並罰款。王和咼

曾任職《亞洲週刊》，後離職並於 2010 年在本港註冊創辦《新維月刊》和《臉譜》，以報道中國時政

新聞為主，常有一些中國政壇和高層內幕消息。支聯會指本案與銅鑼灣書店事件如出一轍，中共容不

下港出版涉內地政治的書籍。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連串事件表明，北京已不能容忍香港新聞出版

和言論自由，刻意製造這些事件殺雞儆猴，阻嚇和震懾香港新聞出版界。至於香港獨立評論人協會及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均批評內地破壞一國兩制，令《基本法》淪為廢紙。 

 

練乙錚自 2007 年起擔任《信報》主筆，其後轉任特約評論員，針砭中港時政，2013 年曾撰文

指梁振英「涉黑」收到律師信。練富爭議性的專欄一直是社交網絡上被廣傳，但《信報》總編輯郭艷

明七月底卻以電郵通知練乙錚，指下月進行改版，將暫停其專欄。練的專欄逢周一和周四見報，最後

一篇題為〈悲觀佔上風：大陸經濟的兩個新陷阱〉。郭艷明否認涉政治考慮，稱改版影響十多位專欄

作家。記協和香港獨立評論人協會發表聯合聲明，對事件感到震驚並

譴責《信報》，指練乙錚是極具份量的評論員及香港一大健筆；《信

報》在九月立法會選舉前夕、梁振英未表態是否角逐連任時，刪走練

乙錚專欄，或許是不想有影響力的評論人繼續發聲，以免影響選情和

局勢，批評《信報》欠讀者和市民一個交代。《信報》前總編輯陳景

祥慨嘆，練氏專欄批評梁振英、又討論港獨和自決議題，與報紙保守

作風相違背，專欄被停已是意料中事。 

 

上述兩宗事件，都印證香港記者協會七月初公布的 2016 年言論自由年報的觀察，它以「一國

兩魘：港媒深陷意識形態戰」為標題，指中國政府的意識形態控制延伸到港，令「一國兩制」方針備

受威脅，26 間本港主流媒體中有 8 間受中央政府或中資機構控制或持股。對於多間網媒湧現，記協

認為網媒可作為抗衡，但須觀察當中誰能全面反映意見。又指過去一年以銅鑼灣書店事件影響新聞自

由最大，書店店長林榮基公開稱被中央專案組要求提供書本的作者名單，反映表達自由受阻。 

 

陳敏娟署任逾年未獲批晉升惹風波   

港台人 hashtag 撐「小豪子」 

 

廉署執行處前一姐李寶蘭遭取消署任繼而離職引發大地震，被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稱為廉署

事件翻版的，是香港電台署理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陳敏娟署任逾年未獲批晉升，工會發起

黑衣抗議行動，在內部頒獎禮高舉示威標語，並向管理層提出要求召開員工大會解釋。 

 

陳敏娟署任逾一年仍未「坐正」，工會曾透露指陳未能做到促進協同效應（Synergy）；工會

發言人黃雅文表示，會員大會內不少員工質疑「協同效應」是否合理的升遷準則，及往後會否以此作



評核準則，但梁家榮均未有回應，工會指梁家榮不但未有解釋陳不能「坐正」之因，更質疑電視部運

用資源不當，形容會晤氣氛差，員工感不被尊重及憤怒。 

 

會晤期間，在香港電台任職多年、現為電視節目《頭條新聞》及電台節目《瘋 Show 快活人》

主持人的曾志豪向梁家榮提問時，卻遭梁問他是否港台員工，不少員工對此感譁然。港台節目製作人

員工會指曾志豪雖然是合約制員工，亦是港台員工，批評梁家榮連如此具知名度的員工也認不清，質

疑他是否了解港台運作。事後，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在社交網站發起一人一 hashtag 活動，呼籲港

台員工將印有「#CAT II 是港台員工」、「#NCSC（非公務員合約）是港台員工」，以示對曾志豪的支

持。 

 

不少輿論對陳敏娟不獲晉升亦忿忿不平，港台電視部在幾乎沒有

資源的情況下，自四月起成功接管亞視模擬頻譜，並且在港台電視 31作

出多項改革，例如引進日本放送協會得「文化廳藝術祭賞」的電視劇

《六十四》、早晨時段時事節目《早辰．早晨》，以至偵查報道式節目

《視點 31》等。在陳的領導下，港台作為公共廣播頻道，由於資源所限，

雖未至有聲有色，但至少亦恰如其份，為公眾提供多元化的選擇，這次

陳未能順利晉升，港台管理層似乎欠一個令人接受的合理解釋。 

 

本地五月份整體廣告開支下跌  

免費電視業績受壓 

 

廣告媒體監察公司 admanGo 公布五月整體廣告開支按年下跌百分之十六。與此同時，TVB 和樂

視在這段期間卻大賣廣告，TVB 於三月開始為 MyTV Super 宣傳，而樂視亦為歐洲國家盃及劇集進行推

廣，五月電視行業花在廣告上的開支大增 58%。不過，五月整體廣告開支僅錄得 33 億元，按年下跌

16%，是今年第二大跌幅，免費報章成為唯一廣告收入有所增長的媒體。羅兵咸永道六月發表的報告亦

預測明年香港互聯網廣告收入將超越電視廣告整體收益，來自數碼媒體構成競爭，電視廣告收入開始

下跌，去年達 7.32 億美元，減少 9.2%，但預測至 2020 年卻上升至 8.25 億美元。 

 

面對廣告市場萎縮，電視廣播旗下明珠台亦要推出暑假特惠廣告套餐吸

引新客，賬面收費減價 4%至 6%。市場認為明珠台希望藉此比較低的入門價，吸

納一些純粹需要在暑假進行推廣的客戶，甚至是一批沒有電視廣告片的廣告商，

所有廣告套裝包括了簡單廣告片製作，預期有一定吸引力。據報道，該台的《港

生活．港享受》（Dolce Vita）節目廣告收費近乎減半。有廣告公司發言人表示，

明珠台減價或因競爭加劇及觀眾轉往收看網上外國節目所致。 

 

TVB 去年業績報告中，提及將「2016 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節目成本於 2016 年度入賬，指已積

極尋求廣告商就此盛事預訂廣告，惟估計或未能收回全數此次播放奧運會的 1.5 億元成本。七月底，

電視廣播再度出售在台資產，顯示全面退出台灣市場。旗下全資子公司聯意資產以作價 40 億元新台幣，

出售豪宅區內湖的物業予聯意製作。公司表示有意出售餘下的台灣物業，以專注發展在港的核心業務

及把握內地市場商機。 

 

樂視 155 億購美電視商   

于品海傳購九倉電媒業務 

 

樂視搶攻北美市場，七月底公布以 20 億美元（約 155 億港元），全資收購美國第二大電視商

Vizio 及旗下 Inscape 的 49%股權。交易完成後，樂視將擁有 Vizio 的軟硬件業務、技術研發及知識產

權等。但有關交易需通過監管部門審核，預計在未來半年內完成。財雄勢大的樂視連番動作，近期卻

被指拖欠本地多間 IT 媒體的廣告費:本地多間 IT 媒體包括 ePrice、e-zone、 Mobile Magazine、PCM

電腦廣場等，在廣告業務上與樂視有合作。有受影響媒體透露樂視直到近期才陸續開始支付去年底至



今年初的廣告費用。雖然行內廣告主拖數並非罕見，但樂視同一時間在多家媒體落廣告，累積拖欠的

廣告費用超過百萬元，引來同業關注。樂視控股（北京）副總裁及亞太區執行總裁莫翠天其後回應，

指財政部門在「對數」上出現問題，現時正在核對賬單，強調公司營運資金沒有壓力。 

 

已奪得未來 3年英超播映權的樂視，雖然一度聲稱奪得獨家播放權，但最終卻將與 now TV 達

成協議做轉播，電盈月底宣佈，旗下 now TV 與 Le Sports HK 樂視體育香港將以聯合品牌頻道，一齊

直播 2016 至 2019 年三季所有賽事。兩台的客戶均可各自透過 11條聯

合品牌頻道，收看全部英超賽事。據廣告業內人士指，是次合作，now 

TV 是直接轉播樂視製作的內容，故廣告費是由樂視收取。據報道，

now TV 已作出部署，打算力谷 OTT 網絡電視，把「now 足球」App 升

級，推出 2015/2016 賽季通行證，讓用戶可以自行選擇月費計劃、季

票形式，一個月費睇晒英超、西甲等，希望從中搶回廣告收入。 

 

香港寬頻月初公布，獲通訊事務管理局批准流動電訊虛擬營運牌照（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MVNO），意味可透過現有流動網絡營辦商的無線電通訊基礎建設，為客戶提供流動通訊服

務。香港寬頻已與中國移動旗下的中移動香港簽訂合作備忘錄，並正與另外兩家本港流動網絡營辦商

洽談，冀於住宅及企業市場推出香港寬頻流動服務；這項服務推出後，加上寬頻、固網電話、OTT 娛

樂和體育服務，將成為香港寬頻「四合一」服務組合。 

 

此外，市場有消息傳出，《香港 01》創辦人、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盛傳染指電視業，七月初

表示有意收購九倉旗下九倉電訊及有線寬頻所有電視業務，估值逾百億元，並傳出背後金主包括前中

信集團董事長王軍，以及有千億莊家之稱的肖建華。九倉及有線聯合公告指，接獲多份有關通訊、媒

體及娛樂業務策略評估的初步提案，但強調未就任何收購達成協議。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8.2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