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月傳媒記事簿          

 

 黎瑞剛任 TVB副主席及邵氏主席  

 明年斥 10億拍 11套電影及網劇 

 

TVB十月中宣佈委任有「中國梅鐸」之稱、現為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董事

長黎瑞剛，擔任公司非執行董事及董事局副主席。他將專注於 TVB的策略計畫及

長遠企業目標發展，尤其在推動電視廣播與內地及國際的合作方面發揮作用，但

不會參與公司日常運作，黎認為 TVB的價值被低估，股價及盈利均有上升空間，

更指出電視廣播有三大優勝之處，不同意網上對電視廣播的批評及揶揄。 

 

十月底，黎瑞剛亦正式成為新收購的

邵氏兄弟主席。他認為邵氏兄弟及 TVB 是

中國華人的傳奇品牌，亦是其童年回憶，

因此對香港市場充滿信心；且香港具備優

良的法治及融資環境，以及人才資源充足，

期望可以重新匯聚影視資源，並與內地市

場對接以整合兩地資源，並在全球佈局。

故公司未來會加大在港投資，包括來年會

開拍 8 部電影，以及 3 部改編自 TVB 經典電視劇的作品，預計來年投資金額達

10 億元(人民幣) 成電影，多部電影由香港影星

擔正，包括劉德華、古天樂，亦有荷里活影星尚連奴等主演等。 

 

電視廣播月中公布，旗下 OTT視頻平台 myTV SUPER用戶於六個月內突破一

百萬大關，總用戶數量最新接近 104萬個，當中包括約逾 31萬個透過互聯網服

務供應商或各零售商出售的解碼器，以及逾 72萬個流動應用程式活躍用戶。行

政總裁李寶安說，OTT 將來會有更多收入方式衍生出來，包括節目點播及與電

訊商分成等。 

 

 《跟住矛盾去旅行》第二輯涉自我審查  

 ViuTV收視穩定電盈擬增投資 

 

ViuTV開台以真人騷作主打，首集邀請梁國雄和曾鈺成合拍旅遊節目，創收



視佳績。第二輯《跟住矛盾去旅行》邀請馮敬恩和王丹合作，未播出已爆發嘉賓

與電視台間矛盾，惹起輿論關注。事緣該節目

邀請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與八九學運領

袖王丹作為嘉賓，在拍攝完成後，ViuTV指兩

人擅自安排記者活動並談及港獨，決定禁播該

集。王丹展示拍攝行程表反擊，力證「擅開記

者會」並非事實，質疑 ViuTV是受到壓力而自

我審查。事隔兩日，該台總經理魯庭暉在十月

下旬發聲明向王、馮兩人致歉，聲明三度表明不容任何人在該台宣揚港獨。王丹

表示接受道歉，不再追究；馮敬恩亦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已接到 ViuTV 製作部負

責人來電，已接受其道歉。但網民對 ViuTV揶揄未平息，未知會否影響網民日後

對 ViuTV的支持。 

 

事實上，ViuTV開台半年情況收視已趨穩定，廣告業界透露，五月至七月 ViuTV

平均收視只有 3點左右，對大台的影響不大，但總經理魯庭暉表示，香港電視市

場中，15歲至 44歲的觀眾佔比約為 27%，至於在 ViuTV的佔比則達 41%。意味

ViuTV較能針對年輕收視群，而 ViuTV的平均收視被低估，因為約一半觀眾不經

電視機收看，他在月初舉行 2017年節目巡禮中表示，新一年會增加投資，並繼

續以實況娛樂為主打，另加強音樂節目。而明年 3月 31日啟播一英語頻道，名

為「ViuTVsix 96台」，希望每日提供 3至 4小時新聞節目。 

 

此外，ViuTV開台初期熱播的韓劇《太陽的後裔》，由於劇集中出現咖啡店

及三文治店招牌的片段，並無劇情需要，被觀眾投訴。通訊局裁定，外購節目亦

受電視節目守則中有關植入廣告的條文規管，向 ViuTV發出勸喻。ViuTV則辯稱

並無就有關片段收廣告費，認為應修改有關守則。而 ViuTV今年 5月 11日直播

毛記電視《萬千呃 Like賀台慶》，亦收到 4名觀眾投訴太多植入廣告。通訊局裁

定其中一個短劇，演員不斷提及贊助商傢俬連鎖店名稱，過份突出有關品牌，向

ViuTV發勸喻。 

 

 DBC 數碼電台牌照到十月中止   

 TOM終止華娛衛視營運 

 

政府十月中公佈，行政長官梁振英會同行政

會議批准由 10月 15日起中止香港數碼廣播有限

公司（DBC）的聲音廣播牌照，商務及經濟發展

局發言人表示，通訊管理局認為 DBC 除須繳付牌

費外，並無尚未履行的義務及責任，行會同時批

准修訂該台在 2016至 17 年度的牌費，按收回成本原則， DBC須付 75.8 萬元

牌費。發言人指政府正檢討本地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的未來路向。DBC早於 9月 8



日已宣佈停止直播，一直重播舊節目。DBC 行政總裁羅燦表示正與其他傳媒機

構商討合作，至明年中再決定公司及餘下 10 多名同事去向，暫未有長遠計劃。 

 

內地電視市場競爭激烈，連長和旗下的 TOM集團亦在月底宣佈撤出內地市

場，會在年底前中止附屬華娛衛視廣播的營運。受影響的華娛衛視員工合共 45

名，公司將按照內地及香港相關的勞工法規作出賠償。華娛衛視在 1995年由資

深電視人蔡和平所創立，公司經營多年後出現財政困難，於 2001年賣盤予 AOL

時代華納，而華娛亦成為 AOL時代華納公司旗下的首個中文頻道。其後於 2003

年 7月被 TOM集團收購，將總部及製播中心移至深圳，收看觀眾主要以廣東省

為主。但華娛持續在艱難的監管環境下營運，廣告市場衰退亦影響其生存空間。 

 

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2013年 4月刊登一張懷疑翻拍華人置業前主席

劉鑾雄的醫療報告影像，被律政司票控涉嫌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十月初

在觀塘裁判法院續審，惟因劉鑾雄身體虛弱，在可見將來亦未能出庭作供，控方

經評估後認為無合理定罪機會，決定不提證供起訴，法庭遂撤銷對案中 3名被告

的 4張傳票； 此外，前高院法官王見秋女兒王穎妤入稟高院，指壹傳媒互動有

限公司、壹週刊廣告有限公司，以及在沒授權下向上述兩公司提供照片的人，侵

犯其誕下嬰孩照片的版權，要求法庭頒令禁止兩公司以任何方式複製及出版有關

照片，以及頒令被告交出侵權照片，並交代因侵權照片而獲得的利潤，要求賠償

損失。高院十月中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被告刊登有關照片。 

 

 九月廣告開支罕見現負增長 

 港視 HKTVmall北角開實體店 

 

根據 admanGO監測數據，九月份錄

得的廣告開支為 3億 2千 7百萬港元，

按年跌一成四，乃 admanGO自 2000年

開始監測本地廣告以來，第一個錄得負

增長的九月份，可見廣告客戶對傳統廣

告模式的依賴明顯下降。未知是否與

DBC停播有關，九月份電台的廣告收入

呈逆市場增長，升幅更達一成四，是唯一獲增長的媒體。至於其他媒體，跌幅最

大的依然是雜誌，按年縮減近三分一；第二大跌幅的是電視，按年跌兩成二，其

廣告份額跌至不足三成（僅兩成八）。報章成為最大的廣告媒體，佔廣告份額三

成二，錄得 10億 5千萬的廣告收入，按年跌百分之八，跌幅主要來自收費報，

按年跌兩成；而免費報則錄得百分之四的增長。廣告公司 The Bees Group 創辦

人及行政總裁曾錦強認為，現時網媒已佔廣告市場三成比例，與電視及紙媒分庭

抗禮。今年整體廣告支出有下降趨勢，除了因為經濟欠佳，亦因為客戶趨向以網

絡作為廣告宣傳途徑，而兩者價位差異動輒達 5 至 10 倍。 



 

香港電視網購平台 HKTVmall於北角和富中心開設首間實體店。主席王維基

表示，短期會在港島及九龍區開設不多於 10間分店。實體店將有助降低運輸成

本。門市可提供銷售支援及客戶服務，同時亦是取貨點，惟只有急凍食品可供現

場選購。他提到將增加送貨車 30輛，最遲一月增至 90輛。現時網購人手超過

700人，短期將招聘至少 100名派貨員工。 對於鳳凰衛視旗下鳳凰香港申請免

費電視牌照，王維基表示歡迎，希望港人有更多選擇。被問及獲發牌的勝算，他

回應政府不按章法做事，不會猜度不能用常理猜度的事。 另外，將軍澳多媒體

中心將於十一月底完成建設，明年初開幕，投資額達 6億至 7億元。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11.2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