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傳媒記事簿  

           

 記協數字顯示香港新聞自由跌至新低  

 無綫無故抽起《頭條新聞》涉自我審查 

 

回歸 20年，各界的慶祝活動在六月份亦如火如荼，主流媒體紛紛推出回歸

紀念特輯，追蹤這 20年來香港出現的轉變，其中特別令人觸目的是傳媒過去 20

年的情況。香港記者協會公佈的數字說明了一些無奈

的事實，例如新聞自由度從 2002年的全世界 18位跌

至 2016年的 73位，為歷史新低，可見香港新聞自由

的倒退。 此外，全港 26間主流傳媒中，逾八成機構

的老闆或主管已獲委公職或獲授勳「嘉許」。中國資本

更積極搶佔港媒陣地，包括最新「染紅」的百年英文

報章《南華早報》及免費電視龍頭 TVB。連同鳳凰衛視、《成報》、《文匯報》、《大

公報》、《香港商報》與《中國日報香港版》，至少 8間傳媒已直接由中共或中資

機構控制，佔總數 31%。 

 

中資操縱的結果最顯然易見的是自我審查，其中惹人爭議的是 TVB在回歸文

藝晚會當天涉嫌自我審查問題，抽起富爭議性的港台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

翡翠台在回歸 20周年前夕突然抽起黃金時段的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改播玄學

家蘇民峰風水節目。TVB其後將《頭條新聞》改為在 J5台凌晨 12時 30分播出

播放。TVB事後表示只是按情況需要，節目調動常有發生，是正常做法。《蘋果

日報》引述知情者指，港台在原定播出前數分鐘前才收到通知，無綫原打算翌日

才補播，在港台反對下，改為 12時 30分播出。對節目突然被抽，港台只好在面

書通過社交媒體播放節目，《頭條新聞》當中不少內容均有揶揄國家主席習近平

到訪，又有總結梁特政府五年管治，提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敏感議題。 

港台工會對 TVB做法表示憤怒，有評論批評此舉顯示 TVB無意遵守牌照條款中

要在黃金時段播放港台節目的規定。 

 

 多位傳媒高層上榜受勳名單  

 大叔大媽辱罵外國記者 

 

政府六月底公佈授勳名單，這份被輿論諷刺為梁特首支持者的活動，多名傳

媒高層亦榜上有名，包括特區政府網上輿論陣地《港人講地》的總編輯張瑞蓮、

掌管無綫新聞部的袁志偉，均獲委任為太平紳士。至於經常引述官方消息的《星

島日報》的總編輯黎廷瑤，則獲銅紫荊星章。另外，政府亦隨後公佈張瑞蓮獲委



任為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成員。今屆有三位傳媒人獲得銅紫荊星章，包括擔任明

報集團營運總裁的報業公會主席甘煥騰、《星島日報》總編輯黎廷瑤、資深電視

製作人梁立人。佔領運動期聞，網上流出袁志偉斥責下屬的錄音，顯示袁不滿同

事報道七警襲擊曾健超時形容為「拳打腳踢」，其後要求修改報道。 

  

香港民族黨原訂於六月底在尖沙咀鐘樓舉行集會, 但因警方多番阻撓而取

消集會， 《壹周刊》報導集會宣佈取消後, 尖沙咀碼頭仍有二百名大叔大媽、

被指疑似社團人士聚集，他們又追罵外國記者及外國人，當中又用中英夾雜的粗

口指罵及叫囂，又推撞現場場的外國記者，令場面一片混亂，外國記者對此場面

表現一面無奈。 有網民將混亂場面放在社交網絡，被網民形容為香港人的恥辱， 

影響香港的海外形象。  

 

 壹傳媒廣告跌蝕近 4億  

 推外判計劃工會反對 

 

壹傳媒至三月底年度收入 17.83億元，按年跌 23%；較去年同期虧損 3.25

億元擴大。 主因是集團印刷刊物在香港及台灣的廣告收益大幅下跌，報章出版

及印刷業務收入按年減少 24.3%，至 9.06億元，以及《蘋果日報》的刊頭及出版

權錄得 2.024億元的減值虧損。 《蘋果日報》期內收益為 3.47億元，較上年度

減少 24.1%；廣告收益為 1.41億元，下跌 38.8%。由於報章銷售持續萎縮，發行

收益跌至 2.06億元，減少 9.2%。 集團提出精簡及整合報章出版及印刷業務，重

組《台灣蘋果日報》、《台灣壹週刊》、香港《蘋果日報》及《壹週刊》。而數碼業

務方面，面對的競爭愈來愈激烈，收入保持平穩，按年減少 1.5%，至 6.48億元，

約 76%來自香港；當中業務由盈轉虧，錄得分部虧損 123萬元。 

 

面對嚴重虧損，六月下旬台灣《蘋果日報》傳出以外判形式聘用編採人員，

香港壹傳媒亦計劃外判。 壹工會就事件與資方開會，確認集團決定推外判政策，

其中《蘋果日報》大部分美術部組人員及《飲食男

女》整個美術部門將試行承包制外判，共約 40多

人受影響，部門主管會決定過渡至外判公司的人選

及待遇，可能有人無法過渡，暫未有推出時間。 壹

工會對外判計劃表示遺憾，批評公司只與數名部門

主管商討外判方案，做法不透明，將繼續收集意見，

向公司爭取更合理的安排。 記協亦發表聲明表示遺憾，並關注上述方案有損員

工利益；呼籲壹傳媒向全體受影響員工商討細節，以釋疑慮。 

 

 黎瑞剛 陳國強回應股權爭議   

 myTV SUPER 料年底收支平衡 

 

電視廣播年初提出的 42 億元回購方案波折重重，面對外界質疑公司方案實

為用股東資金幫大股東「免費」增持，以及外界對公司股權架構的關注，主席陳



國強六月底出席股東大會後強調，方案可在非常自由的投票制度進行，且單一大

股東 Young Lion（YL）的 AB 股架構已存在 7 年之久，早在美國私募基金股東

Providence 未退出前已存在，認為「有些人太敏感」。 陳國強強調副主席黎瑞剛

加入 TVB時，只是承襲原先架構及條款，並指該架構目的是為了保障「拍檔」的

利益。 該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寶安則指出，A、B股在傳媒行業普遍，股

東間有協議保障雙方利益也屬正常。 

 

電視廣播 2016年度純利按年大減 62%。收入按年跌 13%，該公司將大力發

展 myTV SUPER 及 Big Big Channel以擴大觀眾群及改善廣告收益。myTV SUPER

登記用户達已 400萬人，預計年底可達收支平衡。Big 

Big Channel方面，截至六月底已取得 10萬次下載，

七月底將於全面啟動。TVB其後發表公布，就回購股

份交易，申請司法覆核，已獲通知上述司法覆核之許

可申請及正式聆訊，將安排於今年 9月 26及 27日，

在合併聆訊上一併處理。 

 

三家免費電視台將於明年一月起，轉用具中央台背景的中國廣視索福瑞

（CSM）進行收視調查，調查範圍會隨機抽查訪問一萬個家庭，以了解一般家庭

使用模擬、數碼、收費電視、網上設備及 OTT 的情况，繼而再按住戶按房屋類

型、家庭規模、電視服務、上網設備及年齡分佈，再抽出一千戶約三千人，去安

裝測量儀器。 新機制有望在明年中全面實施，電視廣播有機會將過往未計算的

收視人口重新納入，短期內有望幫助收視點回升，但長遠收視點是否增加，仍取

決於節目質素。 

 

近月不斷傳出財困消息的樂視再度被債主入稟追數，為樂視體育於歐洲國家

盃期間提供官方多角度，直播流及整合粵語評述技術的供應商 Deltatre S.P.A.，六

月初稱樂視拖欠該公司約 189 萬元數碼廣播服務費，入稟高院追討。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7.20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