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月傳媒記事簿    

 

 黃浩 5億元洽購《壹週刊》  

 壹傳媒旗下《飲食男女》結束紙本轉型網上平台 

 

七月份是壹傳媒的多事之秋，壹傳媒過去兩年皆錄得虧損，尤以雜誌出版業

務虧蝕最嚴重，早前推行轉型計劃救亡，宣告將部分工作外判，以降低成本，由

美術部先行，編採部門亦受影響，引發員

工不滿。 壹傳媒工會在七月初一個黃昏

發起離席行動，逾百名員工穿上黑衣在壹

傳媒大樓外默站十五分鐘，以示對外判計

畫的不滿。多個業界團體代表到場聲援。 

工會批評管理層只與部門主管商討，前線

員工無法參與，又指公司早前宣布凍薪時

要求員工共渡時艱，現時卻放棄員工，令

人失望。 

 

七月中又傳出《壹周刊》賣盤的消息，在市場引起一陣哄動，相同消息去年

亦傳出，這次終於獲得確認。 壹傳媒十七日宣布，前《都市日報》東主黃浩，

以 5 億元洽購《壹週刊》、《壹本便利》及已停刊的《忽然 1 周》等雜誌業務，

包括支付壹傳媒的 3.2億元，以及注入雜誌業務的 1.8億元。 黃浩已支付 1000

萬元誠意金，預計九月底完成交易。 商人黃浩於月初以 4億元賣掉《都市日報》，

財經雜誌《都市盛世》和文化生活周刊《metropop》，並聲稱會購買一份更大的

傳媒刊物，將在香港、台灣及日本發展。但向黃浩買入《都市日報》的買方是誰

仍是個謎，市場亦關心他錢從何來。 由於賣盤涉台灣媒體業務，據台灣媒體表

示，出售台灣《壹周刊》，即使未必需要經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批，

但是仍要向台灣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送交申請案，並且要經過文化部及陸委會

調查，確定沒有內地資金背景支持下，才有望過關。 

 

在接受傳媒查詢時，黃浩表示未知《壹週刊》日後有何變動，自己亦不希望

有太大轉變，收購是喜歡《壹週刊》的報道風格及編採方針，希望保留人才，未

有打算裁員，反而會增聘「狗仔隊」、突發新聞的人手，相信現時人手適中。未

幾又稱財經記者或需要兼顧銷售工作，引起傳媒人強烈批評。 

 

壹傳媒工會其後發聲明指要與《壹週刊》分離如同痛失手足，憂該刊不再敢

言。工會與管理層會面後引述張嘉聲稱，將向買方提出簽署編輯室公約，但難保



編採方針不變，工會發言人林偉聰稱，曾向管理層提出讓員工順利過渡、提供自

願離職方案等，管理層稱會與新買家商討。 工會亦譴責公司在賣盤等重大決策

上欠明確交代，憂今日賣《壹週刊》、明日賣《蘋果日報》。 

 

而壹傳媒旗下創刊 20年的消費娛樂雜誌《飲食男女》，決定在出版 8月 3

日最後一期實體雜誌後，正式結束紙本經營。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在股東會

後坦言這是遲早會發生的事，雜誌要配合轉型至網上平台的策略。他表示，會盡

量安排員工過渡至數碼化。 

 

 港台投訴 TVB抽起《頭條新聞》   

 無綫稱節目正常調動反指播港台節目是「不合時宜」  

 

TVB在六月底傍晚，突然抽起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表示要讓路播放

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的特別新聞節目。 原有時段其後播放財經新聞及由玄學家

蘇民峰主持的《順峰順水》。 《頭條新聞》只有安排在八時在港台 31 台及面書

播放。香港電台不滿無綫在節目播出前八分鐘始告知要抽起，且欠合理理由。 港

台之後去信 TVB表示極度不滿及向通訊局投訴。 

 

TVB其後發稿回應，指習近平訪港是重大新

聞，安排在翡翠台直播或盡快錄播講話，是照顧

數以十萬未能收看互動新聞台的觀眾。 經與港台

商討後港台同意選擇於當晚凌晨 12 時半在 J5 

播出。 港台發言人反駁沒正式同意調動，只是在

迫於無奈下接受。 TVB又稱播港台節目是「不

合時宜」，因港台已有電視頻道，無需要、亦無理由佔用商營電視台寶貴的高收

視時段，影響電視台節目編排和調動的靈活性及機動性。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亦發聲明，對事件感到驚訝，質疑背後動機，又批評

TVB強辭奪理、邏輯混亂。 工會指多個電視台當日下午 5 時收到習近平片段，

無綫互動新聞台已在 5 時 10 分左右播出，翡翠台當時正播放卡通片，質疑無綫

以「整理」為由，延遲在翡翠台播放，反問「若無綫認為屬重大新聞，大可立刻

插播片段，何以一反常態，延後播出？」。 通訊局截至月中已收到四百多宗投訴，

會按正常程序處理。 

 

此外，翡翠台七月下旬晚上八時半播出的綜藝節目《群星拱照 big big 

channel》，出動全台小生花旦催谷手機 App，節目中主持及藝人不斷提及「big big 

channel」字眼，儼如「洗腦」。 有網民批評 TVB整晚「霸佔公共頻道，自己賣

自己廣告」，亦有人質疑此舉是否「犯《廣播條例》 。通訊局表示，幾日內已收

到 17宗相關投訴。 TVB在節目硬銷產品已並非首次，2015年於節目安排藝人

吃炸雞，結果被罰款港幣 15萬，其後申請司法覆核；去年四月及七月又在直播

節目中，多次宣傳其子公司的 OTT收費服務「myTV SUPER」，再被罰款港幣

20萬。 



 

七月底，電視廣播宣佈擬斥 1億美元與美國影視製作公司 Imagine組合營公

司 ITT，未來四年開發及製作電視項目，加強其英語節目庫。 

 

 100毛母企申請主板上市  

 通訊局向港視永升開綠燈 

 

經營《黑紙》、《100毛》、「毛記電視」等新媒體及白卷出版社的毛記葵涌，

七月底向港交所遞交主板上市申請，該公司自 2010年起開始推出《黑紙》雜誌，

直至 2016年底刊發最後一期；2013年起刊發《100毛》，並在同年開始書籍出版

業務，更於 2015年創立「毛記電視」。 旗下在 Facebook設立的「100毛」及「毛

記電視」版面，分別錄得 110萬及 70萬個「讚好」，並有透過綜合媒體和廣告服

務產生收入。 毛記現時有三大業務，包括數碼媒體服務、印刷媒體服務、活動

策劃及藝人管理；旗下有 16名藝人。 

 

 
 

「毛記電視」主要靠推出自家製作的網絡廣告，包括與黎明合作的咖啡廣告、

與黃子華合作的信用卡廣告等，成功搶佔網上廣告市場。 它為客戶提供一站式

廣告方案的數碼媒體服務殺出血路。 截至今年 3月底止，年度毛記葵涌收入

9522.8萬元，按年增長 73.7%；純利 3626.3萬元，按年增長 61.9%。100毛的成

功正正顯示了市場對網媒及優質的內容存在渴求，傳統媒體若能積極轉型，仍具

廣闊的發展空間。 

 

通訊局月中向香港流動電視網絡發出經修訂的流動電視牌照，授權香港流動

電視網絡，可把獲指配的 8兆赫頻譜所使用的傳送制式，更改為 DVB-T2制式之

下的 T2 Lite版本。 有關牌照不容許大廈內的固有接收線路，即意味家庭觀眾不

能直接收看港視節目，需加裝指定接收器，才可接收港視流動電視服務。 

 

通訊局指出，經修訂的牌照條件規定，港視須加密全部電視節目信號，並設



市場監察及偵測措施，確保只有獲通訊局批准的裝置可接收其節目。 港視亦須

為裝置的唯一供應商及分銷商，裝置須有識別標籤。 此外，港視要在指定地點

作傳送測試，證明其傳送設備不會干擾其他廣播或電訊服務。港視對批出牌照表

示高興，該台將於 12 個月內以新制式廣播，容後公布詳情。 

 

通訊局又宣佈，原則上批准永升入股有線寬頻，令永升完成交易後，可持有

有線寬頻具表決權股份約 39.89%至 54.02%，以便落實注資計劃。是次通訊局破

例開綠燈，意味有線集資方案需要面對的四大難關，僅餘下待證監會一關。 通

訊局指，這次原則上批准永升入股有線寬頻，乃信納永升成為有線電視及奇妙電

視新投資者後，將符合《廣播條例》（第 562章）及其他規管要求。 

 

 西九口岸能否看面書惹爭議  

 《南早》突抽影射栗戰書專欄 

 

政府公布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在輿論惹來熱烈討論。 據一地兩

檢方案，西九龍總站月台等「內地口岸區」以內地法律管轄，但有 6 個例外情

況，受本港法律管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接受 TVB《講清講楚》訪問，被

問及保障言論自由能否亦成為例外、免受內地法律管轄，陳帆表示，應以法理為

先，情理為後，表示執法人員有其專業判斷。 對於外界關心能否在西九龍總站

直接瀏覽 facebook，政府官員先後有不同說法，陳帆起初較硬，其後表示很大機

會做得到。「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梁啟智在港台《香港家書》批評，一地兩檢

方案如拆毀《基本法》，政府若宣布司法上不再視某一地方為香港一部分，基本

法在該處會失效。 

 

七月下旬，《南華早報》在網上版登出一篇聲明，指 18日由資深評論員任美

貞撰寫的 「How’s the Singaporean investor in the Peninsula’s holding company 

linked to Xi Jinping’s right-hand man？」 及 19日在《南早》刊登的 「Mysterious 

connections behind an investment deal」文章，透露大酒店第二大股東蔡華波辭任

太和控股主席一職三日後，隨即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親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

戰書女兒同名的「栗潛心」上京，至今仍未返港。 相關內容經編輯部門審視後

認為需要下架，原因是內容有多處未能證實的影射內容，故不符合出版標準。   

傳媒其後就事件向《南早》總編輯譚衛兒查詢，她未有直接回應抽起文章的決定

由誰負責，僅稱決定是基於編輯標準，又指任美貞寫專欄能力在《南早》獲高度

肯定，她會繼續在《南早》撰寫專欄。有學者指，今年十九大召開前，類似情況

陸續有來。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7.20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