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月傳媒記事簿         

 

 《壹週刊》賣盤遇阻延至十月底成交  

 傳媒質素低下記者主導新聞年代終結 

 

《壹週刊》九月底出版最後一期，封面以「壹個時代的終結」為標題向讀者

告別，但壹傳媒當晚又突發通告，表示出售雜誌業務交易期限，已由十月五日延

至十月三十一日。 黃浩作為買方已同意將初步保證金

由四千萬元增加至六千萬元，亦會因應延期情況，向壹

傳媒償付有關雜誌業務的經營虧損，上限為每月五百萬

元。壹傳媒解釋交易推遲原因是買家需更多時間準備交

接，包括 IT、人手過渡等安排，又指下星期《壹週刊》

會如期出版。有市場人士估計，可能與資金未到位有關。

《壹週刊》十月之後由商人黃浩接手，現有逾百名員工，

當中七十人將過渡至新公司，三十四人則會離開。 

 

相對於賣盤一波三折，公司內外更關心另一宗消息，是集團老闆黎智英接受

台灣媒體訪問時，透露集團未來可能要再裁員四分之三，即使網媒都難逃減人命

運。最後只剩下兩成半的工作者，主要是編輯和創作類，他們還是需要一些人在

公司裏面找出新聞需求，再找外面的自由撰稿人做，美術也會外判。《壹週刊》

賣盤除了反映紙媒的沒落，同時屬於記者的時代亦已悄悄告終。過往，記者掌握

議題設定權，告訴讀者甚麼事件值得關注，透過報道真相，發揮社會第四權的角

色。但現今世代，立場比真相更重要，記者的價值又如何彰顯？當記者的價值不

再建基於報道真相之上，傳媒只好迎合讀者，提供他們希望知道的資訊，深度偵

查報道更買少見少，人們大嘆傳媒質素低下，記者頭頂光環褪色，新聞機構收入

降低，裁員外判賣盤因此停不了。 

 

 永升（亞洲）正式入主有線寬頻   

 TVB回購清洗豁免覆核案候判 

 

通訊事務管理局九月十二日正式批准交易，永升（亞洲）九月中正式入主有

線寬頻，從公開發售所得的 7.04億元新資金已經注入有線，以鞏固財務狀況。

鄭、邱兩家各派三人進入董事局。新上任有線寬頻主席的邱達昌指，將會強化有



線的內容及服務質素，發掘新媒體內容分銷策略，並與內容供應商合作以提升產

品組合。邱強調，未來會延續有線固有的企業精神，透過革新、開創及整合業務

建構集團基石，以回饋客戶。有線新聞執行董事趙應春表示，新管理層接管公司

後，會先討論收費電視方向及網絡營運等問題，而有線發展財經資訊的大方向並

無改變，具體安排則有待落實。 

 

電視廣播年初提出回購股份，就回購向證監會申請清洗豁免，TVB不滿證監

會裁決尋求司法覆核，月底已經審結候判。法官提問，若 TVB不獲批清洗豁免，

是否可撤回回購？事實上 TVB在收到與《廣播條例》相左的證監裁決後，曾提出

撤回要約，但證監指市場對回購已有期望，亦已有人就此消息買賣股份，故不批

准。電視廣播月中公布中期報告時，宣布首次

採納員工購股權計劃，而且除公司外，集團近

期催谷的 Big Big Channel（大台網）亦同步推行。

購股權屬企業獎勵員工的方式，不過，亦有分

析認為，非上市的 Big Big Channel相信是希望

以股權吸引及留用人手方法，並估計長遠有機

會獲分拆上市。 

 

 合標準網媒獲採訪政府記招須  

 通訊局擬放寬免費電視植入廣告 

 

政府新聞處九月下旬起容許定期採訪及報道原創新聞為主的網上媒體到政

府記者會採訪，並收取新聞稿及採訪通知，但須符合四項要求，包括每周最少五

日更新、根據《本地報刊註冊條例》要求註冊等。「眾新聞」、「香港獨立媒體」

等均表示會申請，但批評政府以五十年代訂立規管印刷媒體的標準，要求「純網

媒」按《條例》提交印刷報道，做法很「荒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由於

網上發放信息門檻較低，社會和業界對純網媒未有一致的清晰定義，新機制是確

保採訪及報道政府新聞的專業性，會運作 6 個月後會檢討。記者協會對政府開

放網媒採訪表示歡迎。報業公會認為香港講求資訊自由流通，如何做到機制公平

合理，並維持原有的採訪機制有效運作是關鍵。 

 

二○一五年有本地免費電視台於節目中，安排藝人吃炸雞，引發一連串電視

植入式廣告風波。通訊事務管理局事後進行意見調查，訪問約一千五百人，並在

七月舉辦六場專題小組討論會，發現四成觀眾普遍對免費電視中出現植入式廣告

不覺反感，只有一成四指不能接受。因此決定檢討規管電視業間接宣傳和植入式

廣告的條文，擬放寬現行規管，以提升免費電視服務的競爭。 對於有批評指修

訂是討好 TVB，通訊局主席其後與傳媒茶聚時表示，植入式廣告相關條例自二○

○三年已作出修訂，是次修訂只是配合潮流趨勢，不存在是否向電視廣播示好。 

 



兩年前行政會議批准無綫續牌時，通訊局增加續牌條款，要無綫設有手語服

務，但電視台當時以手語傳譯員匱乏為由，難恪守《電視業務守則》此節目標準

規定。通訊局同意由續牌生效日期起計的 24個月內先行完成檢討，同時在續牌

加入提供賦權條文，與提供字幕條文相若，至於生效日期則視乎該局檢討進程而

定。 轉眼兩年期限即屆。無綫透露有關安排仍在磋商中，曾提出一些折衷辦法，

希望可圓滿解決符合續牌條件的方案。 

 

 鳳凰衛視幾個政論節目叫停  

 報業公會報評會換屆 

 

鳳凰衛視以香港為基地，開台十九年來受領導人重視，也頗受內地觀眾喜愛，

大有「全球華人 CNN」的姿態，一些節目擅長打「擦邊球」，既有口碑，也受歡

迎。不過，十八大之後「擦邊球」不易。鳳凰衛視及旗下「鳳凰網」，多次成為

內地各個部門通報批評對象。最近多個啟播多年的清淡節目包括《鏘鏘三人行》、

《震海聽風錄》、《時事辯論會》突然遭當局喊停，令其處境雪上加霜。鳳凰以往

的成功是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被

歸類為境外媒體，處理一些較敏感的新聞題

材時，可以有較自由的處理。它一直被視為

愛國傳媒，但最近中宣部高官召見電視台高

層，表明鳳凰不是境外媒體，羅列的「罪狀」

中，最重要的一條是犯了自由主義意識形態

錯誤。除了輿論空間收窄外，經營環境也不

樂觀。在網媒衝擊下，內地年輕觀眾已拋棄

看電視的習慣，觀眾正在流失，廣告收益又因為近年反腐打貪而減少。看來鳳凰

衛視在高壓下的政治環境下愈來愈困難。 

 

澳門立法會選舉吸引不少本港與外地傳媒赴澳採訪，但卻拒絕部份香港記者

入澳，其中《蘋果日報》12名文字及攝影記者均被拒入境。原因是「對內部保

安的穩定構成威脅」，此情況為近年最嚴重一次。澳媒《愛瞞日報》亦報道，香

港網媒「TMHK」一名記者擬赴澳採訪，同樣被當局拒絕入境，該記者被扣留約

三小時後以「違反內部保安綱要法」為由遣返回港。香港記者協會對於澳門當局

屢次拒絕港媒入境的做法感到非常遺憾，澳門每次有大新聞發生都拒絕港媒入境，

記協多次作出嚴正聲明，但澳門當局似乎對此漠視。 

 

香港報業公會月初舉行第六十三屆周年會員大會及新一屆議會會議，推選李

祖澤當會長、甘煥騰做主席、蕭世和及郭艷明分別擔任副主席，以及名譽秘書尹

樹廣和名譽司庫黎振輝。至於劉志權獲委任為總幹事，盧永雄就擔任新聞發言人。

香港報業公會繼續關注及維護業界權益，及致力提高專業水平，認為傳統傳媒具

備公信力和公正客觀報道的事實，實非新媒體或社交網絡可輕易替代。而香港報



業評議會月底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接受王桂壎律師辭任主席，選出香港律師會副

會長彭韻僖做新主席。彭近年擔任不少公職，像公民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房委

會成員、監警會成員、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成員等。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10.2017 


